金蘭觀修身講義 ——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淺解 之一


  「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這是《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中一句重要經文,在本觀兩年來的乩文,曾被八次引用,上期前任壇主 卜應天祖師降壇,亦再一次引述提醒我們,並且說明「道佛同源,無分彼此」,教我們勿強分道佛而忽略對佛理的研究。由於「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如此重要,可以「度一切苦厄」,我們有必要好好學習,加深理解。

《心經》名稱的要旨及作者

上(大)、中、下(小)乘之分別

在佛理中,對三種不同根性 資質 眾生所說之法,謂之三乘教義。

對小根眾生,說四諦法 苦集滅道,名聲聞乘,亦即小乘。

對中根眾生,說十二因緣法 無明、行…至老死,名緣覺乘,亦即中乘。

對大根眾生,說六度 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 法,名菩薩乘,亦即大乘。

中小二乘,只能自度,不能度人,例如小車,只能自載,以力量小故。由於此二乘皆只為度己,亦有將其合併共稱小乘。

大乘不獨自度,兼能度人,廣度眾生,令人人成道成佛,故云無上菩提。

小乘者因人間生老病死及各種苦楚而生厭惡,急求解脫離捨,希望過沒有勞苦、自由自在,也沒有責任與抱負的生活,但求自身離苦,而對眾生並不關心,在佛教的角度稱為阿羅漢,即俗稱所謂自了漢。他們看透世間虛幻,但卻沒有慈悲及度世的志向,此謂之小乘之理由。

大乘者乃菩薩,以自覺覺他為事業,自願長久往返六道之中,遇災救災,遇苦救苦,為眾生服務,指導離苦得樂的方法,他們大慈大悲,把濟度眾生作為己任,雖然本身已可成道成佛,亦無須生死輪轉,但為慈悲之故,不願眾生受苦,無依無援,皆乘願再來,不避艱辛,度有緣之士。

大小乘之分別,在於救世與自安。我金蘭觀的方向,便是實行 呂純陽師尊普渡宏願,度己度人,一如 龔壇主所歸納:「修真有道,修身有門,醫療保健,三者合一,改造人心。菩提自性,上乘菩提,上乘法門,渡人自渡,功德無量。 余望全體值事,各應全力以赴,力臻真善美。 (2005/3/13) 我們希望已入道的壇生,有志度己度人,加入上乘菩提的行列。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亦稱《般若心經》,簡稱《心經》,就是專門研究我們的『心』的一部經。《心經》是 救世大士有一次與 ,還有許多菩薩、許多比丘,在王舍城耆闍崛山中集會,於 前向一位佛弟子解說修行之法。大士說法之後,得到 世尊稱善嘉許,向眾人指出「應如是行。善男子,當如是修學般若波羅蜜多」,「是即真實最上究竟。一切如來,亦當隨喜。」意指《心經》可以直入上乘 (大乘),得上乘菩提,而非中乘、下乘 (小乘)

  可惜世人,對《心經》理解不得其主旨,雖讀誦卻不能修持而度苦厄。在一百七十多年前, 大士曾在道堂「萬書閣」降乩,寫道:「海南老衲,致語善信,吾曾有願,普度世人。因有心經一卷,留傳甚久。口誦者既多迷昧,強解者流入野狐,將吾一片人天胥(全、都)度之心,而為果報小乘之義,深可憫惻。」「世人若能信心奉持,依法修煉,身有光明,吉神擁護,不墮輪迴,不落惡趣,萬千罪孽,一概消除。(《心經口氣增註》)於此可見, 救世大士救世之宏旨及大慈大悲的菩薩心腸。

  《心經》是佛經大般若經裡面的一部分,大般若經有六百卷,而這一部《心經》,雖只是二百六十個字,卻是包括了無窮無盡的義理,敘述了諸佛菩薩觀心證果的修行法門,指示了我們凡夫觀心修行的大道,讓我們依此而證真斷妄,離苦得樂。有人說,《心經》是大般若經的心,能總持一切法門,所以叫做《心經》;又有人認為,佛經三藏十二部經藉甚多,惟有「般若波羅蜜多」是所有經藉的核心,所以叫做《心經》。這些說法固然不錯,但照 救世大士所親解,當又有一番義理。請看 大士所言:「心經二字者何也?蓋人行波羅蜜之功,全在己之君作主,者原係日用常經,其經藏於西天之兌宮,人欲向西天兌宮,取此日用常經,非南溟離火文明,無以制伏兌金,而取水中之金,此吾所以寄居南海,以救世人之苦,實所以救修行者取經之苦也。(《觀自在菩薩親著心經傳燈真解》) 欲求真理,須在自心中下功夫,此心經也。

本觀以教人修真為任,先度有緣人,義工獻出個人時間、精神、物力金錢,這一服務社群之重要舉措,乃合符渡人自渡的上乘法門,因此金蘭觀的方向是上乘菩提的方向。

本觀教人修真換來了一批初發心向道,服務金蘭的善信,逐漸壯大我們的隊伍。

大慈大悲之義

慈乃與樂給予別人快樂,悲乃拔苦解除別人痛苦。大智度論言:「大慈予一切眾生樂,大悲拔一切眾生苦。」上乘菩提,普渡眾生,即菩薩心腸,其中具有慈、悲之心。

:慈是願人得樂的意思。道佛中人愛護眾生,不但求自己的親人得到快樂,對一切眾生亦無限的慈愛,願意無限度給予一切眾生幸福快樂,希望他們沒有痛苦,不要陷於憂悲苦惱,故此呵護無微不至,教他們修真解脫之道,增長他們的福慧,使他們得到快樂,此即「慈」心。

:悲是悲憫可憐他人受苦的同情心。道佛中人同情憐憫眾生,要無條件救拔別人的痛苦,盡量減滅他們的煩惱,更以他們的苦惱為自己的苦惱,而忘記自己的痛苦,所謂「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這種悲心似海的弘願,為的是拔人之苦,此即「悲」心。

上乘菩提、般若智慧的前提乃是大慈大悲之心。













 

【下一篇】   【修身課程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