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蘭觀修真講義 —— 內 修 精 氣 神 之二十五


輔煉下丹法兩則

  "冬至" 節氣 陽曆12月22∼23日,天地陰氣已極,陽氣初生,一陽潛動,在卦為 "復",是為「雷在地中」;由此日起,陽氣漸長,陰氣漸消,直至 "驚蟄",是為雷鳴 在卦為 "大壯"。在人身而言,冬至正應陽氣潛動於下丹田,修真者以天地之陽生引動自身陽生 生 "真一之炁",產生共震,天人相應,這是修煉下丹的大好時機。 李道明師尊有曰:『…人身雖小,暗合天地,廿四節氣,冬至陽生,一陽潛動,當斯之際,把握時機,勤篤潛修… 2002年12月8日乩文

  下手之法,於安坐後,以兩手相搓,至熱為度,左掌疊在右掌背上,右掌輕按肚臍 兩掌勞宮對肚臍,若溫熱感不足,可以重覆搓掌一至兩遍,然後以 "意" 內守下丹田,如雞抱卵,神息相依,借用兩掌之溫熱,導入丹田,令丹田溫熱、元精元炁相依。冬至前後宜藏精聚氣,所謂「潛龍勿用」,待春天陽氣壯盛,再行煉化。

  修真者若對丹田爐火的發生,與及熱度的強弱,未能掌握自如,以下兩則輔助法,可提高修真者控制丹田爐火的能力。

真元對位

  人身之內,無論在任何時刻,包括靜修、平常生活與睡眠時,俱有不同之水火狀態。譬如在興高采烈、面紅耳赤之時,"水火相濟之濟心" 請參閱庚辰年版金蘭特刊橫排第88頁之河車北斗 多在頭部 火高水少;但在心意靜定、手腳漲暖之時,這 "濟心" 卻在腹部或以下 水多火低。修真結聚精氣神成為 "真元" 或號胎仙、內丹,雖在平日活動時,真元不散,其位置原來就在水火相濟之濟心!不同的身體行為,可令內丹上下升降:譬如兩眼存神內觀 "山根",可令內丹上提;「吸舐撮閉」四法中之 "撮閉",亦復如是。但放鬆指、趾、膝,尤以 "陰蹻" 前陰近會陰處,加之以舌舐上顎,真津下降默訥冥心,能令內丹下降。水火氣液升降也會隨著一天的陰陽變化而自然升降,一日一周,其軌跡正是包含三十六宮之周天,前降後升,陽升陰降,其升降有如北斗斗柄之迴轉,其指向真一不二,所謂 "北斗河關" 是也。 丹田火熱灼閃,兩腎湯煎,真炁震動,實乃精氣神內聚、激發內丹以生 "真一之炁" 所致。修煉者未能掌握爐火之發生,時發時不發,蓋因入靜之初,每每是神識高漲之時,未能令真元 水火交濟濟心 下降至丹田位置,心欲發而內不從也。是故修者須注意水火之調降,雖在行住坐臥之中,亦可調煉,只要將真元調降與丹田同位,加上巽風橐籥,丹田爐火斷無不發生之理…

掌心聚焦

  丹田爐火之熱度,視乎精氣神結聚的情況,三者相互影響:精令火聚,氣令火旺,神令火熾。熱力不足的主要原因在於精神散渙,不懂得令其聚焦於丹爐之內。修煉者可先向掌心聚焦,蓋用掌心聚神氣,以初修者而言,較在體內容易;因為掌心敏感,一般動功多有煉習,就算閒時也可以定眼觀之,也可以借助觀想 置一珠於掌心內。修煉時,兩掌心對肚臍,先用掌心聚集神氣,然後用掌心之神氣灌注於丹田之內,以掌心灌注神氣,控制熱力。(未完)

 

【上一篇】   【下一篇】   【修真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