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蘭觀修真講義 -- 道德經與修真 之十三


埏埴以為器,當其無,有器之用; 續上十一章

  上文所言之修真鼎器 指丹田及竅穴,鼎器之所以能感應,產生真炁,實賴魂魄之貫注,帶動精氣之聚散變化 後天返先天 而產生。心念雖可使氣 強弱有別,產生導引作用,但總不能念念相繼、心機不停,若此,亦違乎道之自然矣。欲產真炁於鼎內,須有陰陽交溝之空間,予魂魄參與、精氣神之烹煉;此空間乃停機定心、心無雜慮、神氣均寂之比喻也。七情六慾不能平伏,又豈可致虛守靜哉?

鑿戶牖以為室,當其無,有室之用。

  築建房屋,開鑿窗門以闢住室,當有活動的空間,才能有住人的作用。人為萬物之靈,貴於人身得炁之真,萬物得炁之餘 見蟠桃宴記第一回;五眼六通,魂遊三界,皆魂之所能;身中物質,有何神通變化之可言?是故修真以己身之精,煉精化陽炁,以陽炁煉陽神,致純陽為仙;三靈合一,返本還原。其中關鍵:解脫身心之束縛, 云:『修行之道無二法,首先解脫色肉身。』 太上道祖所謂「鑿戶牖以為室」,引喻開闢靈修之空間,解除色肉身之拘制,元神於乾鼎中可以騰昇變化。甚麼是色肉身之拘制?一曰孽障:孽障人人有,輕重各不同,積功立德,孽障自可解。二曰七情六慾:雜務、他務、奇務纏身,精結於外,心擾神亂,虛耗光陰;情慾、物慾盛熾,心情起伏,心機不停,損泄精元,勞氣傷神;三曰色身衰敗:精竭神昏,精神不能專注,精氣不足烹煉,若不補救,欲修無從。於此之時應猛省 自我檢討,速速取捨莫猶疑,時機不再須把握,沉淪下鬼悔恨遲… 養性尊道,捨棄旁雜,修者共勉。

故有之以為利,無之以為用。

  綜合以上三者 三十輻之車輪,埏埴,鑿戶牖 而言,“有無”是分不開的,無寄於有,有寓於無。以其有形之質為便利之器,以空無的部份發揮其作用。人身亦類此焉,肉身有形,為生活之軀體,固有實在;靈性無形,為心性精神之中心,靈應萬千 若有不能者,皆受塵識欲慮束縛過甚耳。有形者臟腑百骸,筋骨血液;無形者三魂七魄,精氣經脈。有無結合,相互依存,交互影響;行為可影響靈性,靈性亦能改變思想行為。勤修之士,動則可致力解除身心之障,靜則可修煉靈性返本歸真,動靜早晚。 曰:『有為而立功,無為而悟道』。身體之有,魄能生精,培陽養炁,可以借假修真;靈性之無,歸根復命,棄妄存真,可以超出陰陽。身體有形有質,終有生滅;靈性 永在 無形,不生不滅。是故修真以修煉靈性為宗,修身為旨,性命雙修,由無生有 性命因元神而化有,由有歸無 三清聚一炁,煉炁化神,煉神還虛,煉虛合道,歸於無極,無為而無不為矣。

  無為而還虛合道,奧妙千層,語言文字難以詮述,非得仙真佛聖默傳心授,勤修參悟,專心苦志,難窮其奧。 地藏王菩薩上壇降壇詩,其中有:『六根淨盡參玄妙,五蘊俱空羨化神』,發人深省…

 

【上一篇】   【修真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