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蘭觀修真講義 -- 橐籥 之二

 

橐籥在修真之作用

  上文提出橐籥在修真的作用,可以推動氣液循環、輔助通關達竅、開闔性命二宮、並可取坎填離、採藥歸爐;上文並註述 師尊壇主對橐籥有關的訓示及文章。本文將討論在實踐上的機理,和一些具體的細節。

  初修者盤腿煉功時容易腳痺,繼而腰痠,主因之一是經絡不暢順,改善方法可以橐籥輔助之,於入坐時可以深長腹式呼吸 橐籥 推動身中氣液循環,令經絡暢順,避免腳痺。防治腰痠除了坐姿要正確之外,可以腹式呼吸 橐籥 引領精氣至腰腎之處,消除腰痠,坐久而不疲。

  橐籥用於內修,須有一先決之條件,就是以虛空為本,心空無物;心有物則著物,爭奪精氣,窒礙經絡。天若非虛空無為,雲又何以能任意捲舒?是故欲橐籥得效,須以「忘物抱一」為基礎;以無物為本,橐籥為用。道德經有云:『故常無欲以觀其妙,常有欲以觀其徼 音叫 觀妙章第一

開闔關竅

  橐籥之最重要的機理,在於神意相依之處,精氣聚散於一點,而開闔關竅。試觀以雙手掌心向外 一左一右,配合呼吸之伸縮 呼推吸收,意以掌心採花木之氣;在呼吸拉伸之間,掌心便有吸斥的感覺,與呼吸同步,掌心就好像在呼吸一樣。若熟練此法以後,以此法施於足心湧泉穴,雙足不用伸縮,湧泉也能產生相同的效應;其他關竅,亦復如是。

  橐籥之義不只限於呼吸,「擴大」與「收縮」 風箱、神意之聚散亦屬於橐籥的範圍。  道祖有曰:『天地之間,其猶橐籥乎?』聚散之能力,焦點之大小,感覺之強弱,亦與橐籥有關,特別重要是在下丹田,初修者起丹田爐火,火迫金行,還須依賴「巽風橐籥」以推動。

取坎填離

  修真內求橐籥:下則開墾下丹田,坎中產出乾金;上則「離宮」修定,開啟玄關,後天返先天。同時,將坎中之乾金,傳輸至離宮,上運於靈山,補離中之陰,由。於此之時,二竅同時開闔,就好像風箱鼓動之時,吹送空氣輸往另一箱間一樣;胸式呼吸利於上提,腹式呼吸便於下降。更重要者就是神意在兩者 性命二宮 的維持、炤注、聚散及調控。神意主宰抽送的方向,或上注於下,或下抽而上;呼吸的擴張、收縮,有如浪湧般幫助推送。

  有一點要注意的:神意要定,不可機巧不停。心萌運轉只能在後天境物運作,卻不能歸返先天之狀態。因此,在坎離二宮橐籥之時,還須朝兩個目標進發:
•離宮修定,處中以制外
•忘息而入真息
                          (待續)

 

【上一篇】   【修真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