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蘭觀修身講義——般若境界《般若心經》淺解 之四


進入『般若』的境界




  「般若」按照佛門古德的解釋,有三種區別,我將之變化為:般若的真境 (實相般若)、般若的驗證 (觀照般若)、般若的工具 (文字般若)。

  從達到「般若」來說,這是三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是「文字般若」:那就是通過閱讀「文字」、聆聽「音聲」、「語言」等媒介,也就是透過文字這種「工具」來聞道,像學習道經佛典、仙佛乩文、聆聽課程,我們便從中接觸到道佛的真理,了解其中的含意,建立起正確的思維與觀念,這是般若的工具階段。

  第二個階段,我們統攝仙佛經文中的觀念,依所解悟的道理,與生活相應,觀察體驗仙佛的精神,實踐修習,通過漸漸深化,以至到心念、言語、行動,都應用仙佛的智慧,去行「觀……,照……」的功夫,這屬於般若的驗證階段,是所謂「觀照般若」。

  第三個階段,經過不斷的實踐、驗證、純熟,我們終於進入仙佛經文所述的境界,自性靈明,不再迷昧,「圓陀陀、光灼灼」,並發現(見)世間一切的本來面目,進入般若的真境,所謂「實相般若」。這般若的真境,也就是我們修真悟道,所要悟的根本,此刻已然貫通真源,破去無明、斷去煩惱,照見五蘊皆空,已能超脫生死,不受陰陽所制,不被五行所剋,海闊天空,翱翔萬里,真正自在。

沒有文字,難達『般若』

  「文字般若」包括所有的道經佛典,講述真理、勸人向善的書本與文字、文章 (例如乩文),講述真理的音聲(文字本來就是語言,可以是一句話,一番演說)等等。語言文字的本身,雖然不是般若,但般若的真理,卻可以憑藉着語言文字而得以顯示。道門、佛門的語言,結集成經典的文字,能夠令人解除疑惑,生起信念,啟發智慧,明白真理,所以稱為文字般若。學道修佛的人,由於文字般若的啟示,而引發觀照般若的功能;再由觀照般若,直達道、佛的真理實相,證得實相般若的真境。故此文字般若,等如一般的交通工具,沒有這交通工具,學人便不容易到達至真至善至美的目的地。

學習閱讀經
 書善書
親近善知識
嚴守戒律

  修行不讀經典,不看善書,不聽道理,以為可以省略這一階段,直接由靜修中觀照,生起智慧,這是有些人的錯誤思想。要知道,般若並不能從凡夫的心中無中生起,由於眾生受過去世因果造成障蔽,因為無明造成執著,故此迷而不覺,妨礙自性顯現,必須在道經佛典的學習、閱讀、研究,在聆聽課程 (本觀三項課程乃遵 龔壇主乩示進行,出師有命) 中,在親近多年修行的「道長(「道」在增長之含意) 善知識 (佛語:有正信及解悟佛法而又學問淵博的人),效法他們為榜樣,在嚴守戒律避免種下惡業的過程中,一點一滴地接觸道佛真理,增長起正信正念,而生出般若智慧來。文字當中有思想,聽經聞法,而生智慧,此名之「聞慧」,這就是文字般若在修行路上的重要作用。

  修行一步有一步的境界,文字般若進到某個階段,即不只普通的語言文字,有時一個動作,也可以傳達道佛之至理 (如佛祖拈花不語,弟子迦葉會心微笑),甚至眼前的山河大地、自然景物、皓月晴空、翠竹黃花、明暗色空,看得到看不到的,都可以是文字般若。

翠竹黃花亦是般若』

故事:與佛無緣

  有一位信徒非常虔誠地信仰 觀世音菩薩

  一次,遇到水災,他爬到屋頂上等待救援。水不斷地上漲,他就大聲地唸:「觀世音菩薩,請快救我!」

  不久,有人駕着獨木舟,從遠處而來,招呼他道:「快上我的獨木舟吧!」信徒看是附近鄉人的打扮,不大喜歡由他搭救,心想 觀音菩薩一定救自己,便不上他的獨木舟。這鄉人只好駕獨木舟走了。

  水繼續上漲,到他的膝蓋了。他又再大叫:「觀世音菩薩,趕快救我!」

  叫完後,便遠遠看到有人駕着小摩托船過來,並招呼他上船。信徒仍然不喜歡,小摩托船也只好開走了。

  水漲到胸部了,信徒大聲祈求:「觀世音菩薩,請盡快救我!」

  忽然空中來了一架直昇機,放下繩子,要把他吊到安全的地方。這信徒說我不要,我要菩薩救我。直昇機也只好走了。

  信徒終於滅頂,在冥司見到閻君,便大聲抗議:「像我這樣虔誠的信仰,為什麼 觀世音菩薩都不來救我?」

  閻君對他說:「你真是愚痴。菩薩駕獨木舟來救你,你不肯;菩薩再駕小摩托船來,你仍不喜歡;菩薩又趕快用直昇機來救你,你也不願意。 觀音菩薩一再救你,你不但不感謝,還要嫌棄,實在是與菩薩無緣了。」

  道佛的化身千萬,道佛的運化無窮,在舉手投足之中,俯身隨手可拾,就看你內心的江水是波動混濁,還是平靜如鏡,能否映照當空的一輪明月,而與之契合。如果只是執著於信仰,知其一,不知其二,便永遠錯過與仙佛的仙緣,所謂「青青翠竹總是般若,鬱鬱黃花皆是菩提」,看到生活、工作中皆有道,不吝惜參與其中,無人我的計較,便能契合大道了。

  龔中成壇主於二○○一年講到觀內籌備道教節的工作時,向壇生善信說的一段話,可資參考:「青青翠竹,郁郁黃花,無名無相,是曰大道。當此末法之時,宏揚師道之途,主善積德之徑,百載一機。凡我金蘭全體值事,壇生善信,各應見善勇為,服從指示,上下一心。(2001/3/4本觀乩文)

 

【上一篇】   【下一篇】   【修身課程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