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蘭觀修真講義 -- 陰符經解 之一


前言

  《陰符經》是金蘭四經之首,勤誠誦讀並依之而修,內可以修心煉性,外可以感化愚迷,超幽拔冥,增加功行。在戊寅年版金蘭特刊登有“陰符經註解”,是四十多年前之乩文,註解詳盡,論說精微,且在每章之後加有心法評論,是金蘭觀之瑰寶。最近,金蘭壇生日多,有同道要求講解陰符經,好讓新壇生可以增益,同修可以溫故。因此,我雖道力不足,仍望能與修者同晉,嘗試與大家一起探討陰符經。

觀天之道,執天之行盡矣。

  天之道若何?日月星辰為甚麼可以運行?雲為甚麼可以聚散?風雨雷電為甚麼可以發生?水蒸氣與雲雨為甚麼可以循環?這都是因為天“虛空”的原故。正是因為祂的虛空之道,所以歷劫而不壞,萬古而常存。人能觀研、察悟天之道,又能執這天之道而行之於“性”,則修煉之道盡在其中矣。蓋人身為小天地,“天”在人為“靈性”;天與人性不同之處是:天是亙古而不變的,人性卻歷劫而不息,沉淪於孽海之中,這就是人需要修真的原因,也就是 黃帝作陰符經的目的。

天有五賊,見之者昌。

  五賊者五行也,木火土金水。天本虛空,因有五行,才有:春夏秋冬的推移,東南西北中之差別,川河江海的流湧,飛潛動植的強弱不均,以至人生的順逆旺衰,一切有情無情皆在五行之中運化,受五行所影響而不能逃避;所謂天數亦不離陰陽五行之數也。由於五行是由先天化後天的方向而來 即從無極、太極、陰陽到五行,陷人靈性於後天,故為五賊。能見五行於外者,進退合節,取用神化煞,平衡陰陽,趨吉避凶;能見五行於內者亦然,匹配陰陽,聚散水火,取坎填離,後天返先天,故云:『見之者昌』。

五賊在心,施行於天,

  人心機巧,思想運轉不休,外則發於眼耳鼻舌意,耗神損氣,令靈性沉淪。五行落在後天為五賊,返先天為五德 仁義禮智信。《道德經》有云:『常德不忒,復歸於無極』。 內修的時候,五賊在心,一念之間,脫離塵俗之想,將心扉打開,轉為五德,並且將五德施行於人之性天,此乃修心煉性之道。《文始真經》有云:『聖人知我無我,故同之以;知事無我,故權之以;知心無我,故戒之以;知識無我,故照之以,知言無我,故守之以。』 三極篇第四章 又曰:『惟聖人知我無我,知物無物,皆因思慮計之而有,是以萬物之來,我皆對之以性,而不對之以心,性者心未萌也。』 四符篇第五章

宇宙在乎手,萬化生乎身。

  承上文「五賊在心,施行於天」,修者能靜燮 調和 陰陽,調觀心意,則身中五行可以自我掌握,人身這小宇宙豈不能操控 在手 乎?萬物之生莫不受天地之養育,人身小天地亦然,精氣如萬物可以在身中長養,萬般變化亦可在身中發生。(未完…)

 

【下一篇】   【修真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