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保健講義 —— 醫食同療 (一)

 

  中醫向來有「醫食同源」之說,食療是中國傳統醫學的重要部份,中國人自古就積累了很多有效的食療經驗。食療在古代社會所起的作用很大,「周禮」中,就將醫學分為「疾醫、食醫、瘍醫、獸醫」四類,食醫差不多相當現代營養師,可見當時對食療的重視。

  時至今日,醫學進步神速,一日千里,到底食療仍否有其實用價值呢?有些人甚至根本懷疑到底有無食療,即不食藥可以治疾病這回事。

  有病須求醫是眾所周知的道理,但有些疾病往往是不單靠藥物可以治癒的,在這種情形下使用食療作為輔導性的治療手段,是非常有益的事,特別是有關營養性疾病,或者患者本身身體虛弱,抵抗力差,就算長期服藥,亦難收效,那就更要倚重食療,有些屬於退行性的疾病,例如老人家腰痠腿痛,大便困難等,根本是不能靠服食止痛藥和瀉藥可以治好的,長期食這些藥僅能治標,不能治本。

  目前暑氣當令,暑氣的本質是熱邪,暑的特點是多兼濕,而最能耗傷正氣及津液。故預防傷暑和中暑至為重要,以下先為大家介紹一些消暑食療供諸君選用:

  苦瓜又稱涼瓜,是性質比較寒涼的瓜類,但卻有很好的食療作用,據說苦瓜含有某些成分,可以令人的血糖降低,對糖尿病人有幫助。而苦瓜乾又是一味中藥,具有清暑解熱,特別是清理腸胃的作用。暑濕傷脾胃、舌苔厚濁、口臭口苦,大便秘結,小便不利、眼睛紅腫、皮膚痕癢,周身熱痱,可用以下湯水作為食療方:

  新鮮苦瓜有食療作用,但現代的小孩相信不太喜歡吃苦瓜,故適當給小孩吃點苦瓜,除可解暑、清熱、消滯祛濕外,還有點嚐嚐鹹苦的寓意,免得長大了只能接受甜蜜的事物。

  現在有很多果汁店有鮮榨苦瓜汁供人飲用,但必須注意體質虛寒的朋友、大便帶潺、溶爛不爽者切勿服用,用鮮苦瓜搾汁搽熱痱可止痕。

   

【下一篇】   【保健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