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蘭觀修真講義 —— 內 修 精 氣 神 之十一


(續上)譬如耳可以集中向一點覺聽,也可以將覺聽申展向無限穹蒼,甚至聽之於無,覺之於無。神為火,精為水,水可以濟火,精可以濟神。眼為神竅,眼可以內觀凝神,耳為精竅,耳可以令覺合神,若耳覺之於無限穹蒼,則神合於漠;若耳覺之於無,則神合於無。故所以【內修篇第四章.內丹之運用】有云:『人之入世也,賴魄以存形,人之出世也,憑精以無形。』。

口 為 氣 竅

1舐者:舌抵上顎、門牙,即搭鵲橋,而真津始生,化為甘露神水,以伏離中之火。

2撮者:齒牙上下緊緊相黏,口唇上下,緊緊相抱,務使內想不出,外想不入,神依於息,息依於神,神氣打成一片,兩兩不分也。

[口]主[氣]之升降浮沉,以口之唇、舌、牙、口腔及上下顎之“1 音徙 2”,控制舐撮之 [鬆]與[緊]來令氣機升降。口部放鬆有利氣液下行;而口部緊撮除了可以集中精神,更可招攝真炁於重樓,朝於上田而轉化, 李道明師尊有降壇詩曰:『十二重樓蟬殼脫,屏山金谷轉微波 戊寅年七月卅日』又曰:『但得重樓蟬脫殼,始知靈谷轉輕波 辛巳年八月廿一日』。當“先天一炁”受招攝於十二重樓 喉嚨十二節 之時,喉腔之內振盪不已,其炁浩然,仿似夏蟬振翼而鳴,我即先行培養其炁,再以緊撮之法,引導內炁巡行沖脈 中脈,上行轉化;相反,若炁煉中田,則放鬆舐撮,吞炁下入中黃。

世有 觀音大士“六字大明咒”,以唸[唵嗎呢叭吽]六音,產生不同之音頻,與體內不同之部位產生共振,若連續唸誦,能令內氣轉動。

龍 虎 相 交

[龍虎相交]是丹道的名詞,是修真時常用之法門,以[龍]來比喻人之[魂],以[虎]來比喻人之[魄],龍虎相交即魂魄相交。魂是人的靈性,先天地而生,後天地而不滅,生生輪迴的種子,但常人卻不知此,往往只以凡軀為“我”,顛倒錯認;而魄是人身的“精氣”,甚至引申至精氣在體內所產生的作用,例如感覺、身體運作、控制能力等等。在修真而言,魂魄相交是以人身的靈性中最高層的部份(魂),與身命中最精華的部份(魄),相互交合,有如滿月的時候,日光與月體交會的情況。 呂純陽師尊於【前八品仙經.氣合伭元品第七】有云:『精受於 修煉性命所致,聚而靈者曰魄, 日光以附月,譬之於人,以魂育 培育魄;氣受於陽,散而神者曰魂,如月質受日 日光,譬之於人,以魄檢 檢制、約束 魂。

靈性的演化大致可分為“魂、神、心、意”四個層次,所謂運生,神動生,心判生。心與意之別在第九篇已有說明,神與心之別在第三篇也已提及,不再贅述。魂神心意皆有識,層次愈低,愈受後天環境、身體、智識所影響,好像水愈深,愈難接觸到陽光一樣。有時魂之所欲,由先天演化至後天,因受後天環境、身體、智識所影響,後天心意之決定,往往與魂之所欲背道而馳!人人皆知自已的意,煉過靜坐的修仕,或有根器的人,能在稍高的層次,察覺自己心思的活動,(未完,待續……)

 

 

【上一頁】   【下一頁】   【修真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