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蘭觀修真講義 —— 內 修 精 氣 神 之九


定心之要

  修真下手要“先靜而後定”,在煉神的過程中,亦是重要--靜者:靜六識 (眼耳鼻舌身意);定者:由定心、定神、定息 (神定自然進入真息)。 呂純陽師尊有言:『欲聞至道,以而入,以而守,以為用… (丙子年五月廿九日乩文) 賜示修真時欲聞知(探求)至道 金丹大道的精要,須以“誠”而開始、而進入;誠者-誠心誠意,以真誠、坦誠之心向道,意1向精純單一,信念堅定,無傲慢之心,無猶疑之心,無後顧之心,無計較之心,乃定心之至要。都市修仕,大部份時間處於聲色貨利的環境之中,外緣繁多,內修之時若不以誠向道,來收攝煩亂之心,必然心意動盪,雜想紛紛。

  龔壇主云:『 (修真)大道之本本源,本於至靜,至靜之原 由來、開始,原於至誠,至誠之驗 應驗,驗於自明(實踐驗証,自知之明 對至誠的明白),由明而覺 產生感覺、覺知,由覺而悟,領悟大道。』 (辛巳年五月廿五日乩文)

  在修真的過程之中,冥杳恍惚,凡日間專注的事情,或內心牽掛的事緣,常於此際不經意地迴繞,侵擾靜定,此乃有所而致,故須以“默”守之。默者-沉默、靜默、木訥,默然不語,默不對應,對於任何的侵擾,我皆守之以默,一切煩惱妄想,頃刻自滅…。

煉神之要

  記得在一九九七年七月六日 丁丑年六月初二日, 呂純陽師尊臨壇賜示修煉陽神之法,與壇生及善信修真一刻之後,再次指引我的修真路向,這樣寫道:『二玉功日深,帶領眾修真,吾言須謹記,霹靂煉陽神…』,而且當天降壇詩的末後二句是:「明向中黃路,霹靂煉陽神」。使我清楚明白先前 九六年七月七日所指的“二關”,就是在中黃之聖竅,來修煉陽神。兩星期之後, 李道明師尊臨壇,便以煉元神為主題,其中對煉神的精要,賜示如下:

人身變幻,風雲起落,以心制身,使幻不覺
註:指人身之狀態及事緣,起落變幻無常,身體障礙重重,精結時常纏繞,須以誠心、道心制伏身體,排除種種的障礎;一切生滅無常的虛假幻象,皆使之不覺。

心念意動,以神串之
註:修真的時候,若心念意動,即以神內觀之覺照,即先天靈性之心,來對著後天心念意動之凡心,兩中心一對,連成一串,能將心念意動制伏。

神炁分離,以炁禽之
註:神得炁如火得木以明,神炁分離則神昏,神炁欲散之時,我即下炤丹田,生下丹之陽氣以禽 禽者擒也,即以炁留神靈性之覺照,如煮食之爐火將滅,當以加添氣體燃料,來保持爐火之生。以炁禽神,即邵夫子所謂“乾遇巽時觀月窟”是也。

炁若散漫,以精固之
註:氣若散漫不足,則不為神所用。精能生炁,炁能生神,炁若散漫,當以腎精補固之。

(未完,待續……)


1心與意之分別--魂有執於事緣,運而為“神”,神屬先天靈性之活動,及後神役氣,氣馭精,驅動身體機能之運化,成為後天心念的活動,意在心念活動的過程之中產生。心屬火,變化莫測,沒有固定事緣,不知其終始,不知其邊際;意則不同,意屬土,是心念活動後的結果或一些決定,比較固定。

 

 

【上一頁】   【下一頁】   【修真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