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火相濟

  修煉下丹常見之通病:以為只是用火“煉精化氣”,將丹田發熱,雖然用意用力,效果反而微弱,有時丹田稍為一熱,便諸火上亢,舌燥唇乾,神昏腦漲,此乃水不濟火之象。其實在修真下手之時,控制用“水”與及起“火”同等重要,所謂以“水”濟“火”,水火相濟。火若無水來制衡,如不受控制之能量,不能為用;譬如汽車用之“電油”,內蘊能量,有爆發的能力,是以“液”態而存在的,將能量含藏濟攝,不致轟發,故可以為用。人身之內,“液”統制一身上下之“氣”,相互濟化。 但如何用“水”才可將溫熱感維持在丹田之內,達至丹田常溫的境界?人身為小天地,人身氣液之道,當效法天地陰陽自然之道。天地之內,陰陽相推,氣液升降,循環不息:陽光照射之下,地上之水被蒸發,熱氣騰空,高空遇冷,熱氣中的水份凝結而成雲,雲聚而生雨,回落地上,此乃大自然之氣液循環,此起彼落,循環不息。

津液

  人身之氣液循環也是生生不息的,是故在修真之時,應注意舌舔上顎,即舌尖貼在上門牙根的位置,保持上顎、舌尖及舌根(玄膺穴)以至口腔內之濕潤,並維持真津之生,以甘露疏洩陰霾,制身中(丹田及離中等)諸火,更可灌溉絳宮,使心田暢快,並滋潤臟腑,調理百骸;如天降甘霖,澤濟萬物。太上黃庭玉景內經有云:『口為玉池太和官,漱咽靈液災不干,體生光華氣香蘭,卻滅百邪玉鍊顏。』這是“降火”重要機制之一,能將丹田火固濟在下元。須知積液而後能生氣(積水才能被蒸發),積氣而能生液(積雲才能降雨),修真若然忽略津生的處理,會引起諸火上亢、水不濟火、氣液循環之障礙,甚至丹田不能起火……。平時飲食也應留意,少吃高溫司炸、乾澀油膩、味精濃烈之食物,以防津液之不足。也應飲用適量之水,保持體液平衡;但也不可飲用過多而引起痰溼,阻礙氣脈。

定神

  “靜”與“定”不同,定在靜之上;六根不動不可謂不靜,唯神不在六根之內,蓋性有執(於事物)則神運,神運則心生;修真用逆機令心靜返神,神凝(定)見性。入靜之初,雖然已離六識,入於靜身靜意之境,若未能定神,則性光仍然浮散,心念容易起動,難以進入先天真一和諧之狀態,通於元神。定神是靜功之進階,此時應將兩眼目光鎖定在“山根”,而神火下炤丹田,以“坎水”固濟“離火”,水火相交,靜定觀照,如用“文火”燒炊,令溫熱感維持在丹田之內,達至丹田常溫的境界,定神後始返於無為自然之境。

 

【上一頁】   【下一頁】   【修真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