煉鉛汞

  中國跳水隊在奧運揚威世界,明星運動員做出許多空中翻騰動作,難度極高,常人可望而不及,觀眾在目不暇給之餘,羨慕不已。那麼快速的轉身翻騰動作,除了運動員熟練的技巧,還有兩個很重要的要素,沒有這兩個要素,任何人也沒法施展。第一是“起動力”,運動員借助彈板起跳,或在高台的高位跳下,令身體瞬間加速,產生起動力,再利用這起動力轉化成翻滾的能力。第二是“空間”,快速翻騰的動作只能在空中進行,一到水中,任何急轉動作也得慢下來。自由體操,甚至花式溜冰,情況也很相近。

  這兩個要素,不只可以應用在眾多的體操運動,也可引用於修真。先論起動力:丹田為氣機之樞紐,欲逆行凡道,返於先天之中,當以精氣神聚於丹田之內,產生“陽氣”而起始變化。沒有“陽氣”等於沒有“起動力”,也不能起始變化。陽氣的別稱,自古尤多,古時喻為“真元一炁”;醫家稱為“腎氣”;丹道曰“鉛”,源出古遠之民俗思想,匪夷所思。“空間”在於修煉靈性來說,就是心念放得下,心中虛空無物,所謂停機定心,明心見性,回復靈性之“元始面目”,才算修“真”。若心起動念,念念相續,靈性即受制於識情,沒有空間給予元神,元神也沒有飛騰變化的能力。

  楊益師尊壇主說法,曾提及修真有賴“靈台活水”來,所謂靈台活水即未經神識污染之“元精”,蓋精之初生,無雜無染,靈覺賴此新精清除雜染,若元精不斷滋生,則靈覺可維持在清新靈明、接近真如的狀態。靈台活水之耗損,又在乎於靈性是否受制於識情,有否空間施展飛騰變化的能力。靈台活水之別稱也有很多,古時喻為“天一之水”;醫家稱之為“心液”;丹道曰“汞”,汞者水銀也,水銀出自硃砂;硃砂色紅,五行屬火,五臟屬心,乃取象比類之詞。


雙手抱丹式

  煉陽氣也有輔助之法,修真之前,兩手雙搓,至掌心發熱,左手按下丹田,右手輕按命門,如此來回數次,引發體內熱氣昇騰,再以右手手心疊於左手外勞宮穴之上,雙手抱於丹田,然後入定……也可十指相扣,以拇指下之大魚際穴隆起之掌肉相搓,至發熱為度,然後兩手相疊,右掌大魚際穴放在左手合谷穴上,並以左手發熱之位置,按在肚臍上,如此來回數次,直至肚臍內有溫暖感,雙手抱於丹田,然後入定。採氣法之採地氣,以呼吸及意念,導引精氣向丹田聚合,也可輔助內氣聚於丹田;每天早上練習採氣,慣性以呼吸及意念聚精氣於丹田,修真之時,只要以意稍為演練此招式,精氣即能匯聚於丹田。

 

 

【上一頁】   【下一頁】   【修真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