龔中成壇主(二月初十日乩文):
身明心明真道明  德高功高境界高
玉爐燒煉延年藥  正道行修益壽丹
道家以「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為至高宗旨、為人生觀。

以上對聯乃刻於樓觀(陝西周至縣終南山麓, 道祖西出之時為關令尹喜演《道德經》之處)說經台「老子祠」的大門內石刻《道德經》碑側,為 道祖所留之「十四字養生訣」,原文含義深奧,每字皆由二或三字組成,每字可獨立解釋,換成普通文字,即 壇主乩文第三、四兩句,提示我們要性命雙修,依循正道行持,是為道家修真要訣。

正道行修,就是要『修、齊、治、平』,這就是至高宗旨和人生觀。九個字之中,而『修身』為先,即從自己做起,由內而外,由個人而擴及家庭、社會、所有人。

◎要明白『修身』之道,《太上感應篇》是不可不讀的。因為《感應篇》的內容,實際上講的就是天律,是個人行為的規範。人常常以為自己對什麼是善、什麼是惡?已經分辨得很清楚,但如果讀過《太上感應篇》,就會知道我們每個人,離開真正的「善」實際還相差很遠很遠。讓我們大家以《感應篇》互相鞭策,共同進步吧。

者,止於一也。言行純一,止於光明正大,心中不起惡念,不染邪曲,念念皆善,以此為修德之本,故為『正道行修』。

禍福和吉凶,並不是無端發生的,皆因人的為善或是為惡,而招引致福澤或者凶禍的結果。這是天地間一條重要的天律。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一定不會脫離這個規律。

天地有專查核人作惡犯過的神明,看人罪惡輕重,而扣減人的壽數、衣食享用等。算減就漸而貧乏家破,多遇憂患,人人憎厭,災禍跟隨,喜慶吉祥無緣無份,……當扣減完畢,便是死期。

三台及北斗星君,為監察之神,管人生死壽夭、行善作惡之事,而扣減他的紀算。(壽數以一紀為十二年,一算為一百日)又有由人自身精氣神所化的三尸神,在庚申日,便往見天曹,報告所犯罪過,

而灶神也在陰曆最後一天,上奏一家之善惡。所以說,天眼恢恢,舉頭三尺有神靈,真真不假。上天對人的過錯罪惡,大的扣減福祿壽數十二年,小的扣減一百日。要知道人常犯的過錯,有第六章所詳述的數百事,欲求長生超脫,應該避免違犯。

符合道的事,則勇於去做;不符合道的事,則馬上退回來,不要去做。文中所列,都是為善的開端,我們應從此方向奮勇努力。

道祖《太上感應篇》

【明義章第一】

太上曰:禍福無門,惟人自召。善惡之報,如影隨形。

【示警章第二】

是以天地有司過之神,依人所犯輕重,以奪人算。算減則貧耗,多逢憂患,人皆惡音烏之去聲之,刑禍隨之,吉慶避之,惡星災之,算盡則死。

 

【鑒察章第三】

又有三台北斗神君,在人頭上,錄人罪惡,奪其紀算;又有三尸音詩神,在人身中,每到庚申日,輒音接,就會、即上詣音毅,前去天曹,言人罪過;月晦之日,灶神亦然。凡人有過,大則奪紀,小則奪算。其過大小,有數百事,欲求長生者,須先避之。

 

【積善章第四】

是道則進,非道則退。不履音里,踏足邪徑奸邪的、錯誤的路向,不欺暗室光明正大,沒有人知曉,也不會做壞事,積功累德。慈心於物對任何事物都有慈愛之心,忠孝友悌,正己化人做好自己影響別人,音京,憐憫、同情孤恤寡,敬老懷幼,昆蟲草木,猶不可傷。宜憫人之凶,樂人之善別人向善感到快樂,濟人之急幫助別人的急難,救人之危。見人之得,如己之得別人有得(吉慶、如意、順利、進步等),如自己有所得一樣歡喜,見人之失,如己之失別人有失(凶禍、惡運、不利、落後等),如自己有所失一樣憂心。不彰廣泛傳揚人短,不炫誇耀己長,遏惡阻止惡事揚善表揚善事,推多把多的留給別人取少自己取少的。受辱不怨受人欺侮不怨恨,受寵若驚受到寵愛要更心存敬畏,明白不敢當,加緊累積功德。施恩不求報給人恩惠,不求報答,與人不追悔送人事物,不會後悔。

【善報章第五】

什麼是真的善人,那就是人人都尊敬他,上天會護祐他,應得的福祿,不求而自來,妖邪敬畏,不敢接近他,神靈在冥冥中護衛他。凡所做的事業能夠成功,永垂不朽,名登天府。上天給善人的回報,是這麼隆重,一心向善,一定有求必應。求為天仙者,需要積累一千三百善,求地仙者,要積累三百善。

諸惡章詳細敘述各種惡行,教人知所警惕。

 

所謂善人,人皆敬之,天道祐之,福祿隨之,眾邪遠之,神靈衛之。所作必成,神仙可冀。欲求天仙者,當立一千三百善,欲求地仙者,當立三百善。

 

【諸惡章第六】

苟或假如非義不義的事而動,背理有違天理而行;以惡為能作了壞事,反而自負自誇能幹。 忍作殘害忍心作殘害人或物的事,陰賊良善暗中加害好人,暗侮君親背後對上司、雙親、師長等侮辱不敬,慢其先生輕慢老師及長者,叛其所事不盡忠職守,不完成自己份內之事。音廣,欺騙迷惑諸無識外行的人,誹謗諸同學敗壞同學的名聲,虛誣冤枉詐偽詐騙,攻訐音竭,攻擊宗親宗族同人的短處或揭發陰私。剛強不仁剛暴猛烈,面無和氣,狠戾自用專橫氣盛,一意孤行,不聽意見,是非不當對錯是非不分,顛倒黑白,向背乖宜對的不支持,好人不親近,錯的反而袒護包庇。虐下取功對下屬凶暴,貪取己功,音僭上希旨拍馬屁逢迎上的旨意,受恩不感受人恩惠,不加感激,以怨報德,念怨不休對人不滿,懷恨在心,毫不罷休。輕蔑天民居官者不愛國愛民,欺侮百姓,擾亂國政以私心擾亂國家社會公共秩序和政務,賞及非義扭曲公義,獎賞不義之人,贊揚奸惡,刑及無辜刑罰無辜無罪好人。殺人取財謀財害命,傾人取位陷害別人,奪取他的位置,誅降戮服殺死投誠降服的人,把人消滅盡絕,貶正排賢貶謫正直,排擠賢良,凌孤逼寡欺凌迫害孤兒寡婦。(未完,待續)

 

 

【上一頁】   【下一頁】   【修身課程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