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乩妙「現」 ─ 乩台見聞

壇生 李英淑( 交際部副主任)

  每年,從初春到初冬的十個月,金蘭觀會有扶乩活動。在這個日子裡 正副壇主及許多仙真佛聖,雲路迢迢,蒞臨凡間,降下乩文,啟迪眾生。乩期搭建在大殿中央的乩台,一直是我心中的神聖所在。我由當初參加金蘭觀免費氣功班,繼而來到金蘭觀練功學道,斷斷續續已有15 個年頭。去年初, 乩部擴展。十分榮幸得到恩准,我成為其中一員,開始侍壇學習。第一次跟隨師父站上乩台,深感誠惶誠恐,然而卻真切地感受到神人溝通的降乩過程玄妙神奇。

  乩台上,師父們配合默契。司玉道寶長老和輔玉道利長老,手扶乩筆,奮力暢書,揮灑自如,沙盤所現的字跡,有行雲流水般的行書,也有鐵劃銀鈎的楷書,令人歎為觀止。唐副主席和道亨長老擔任報字,往往沙盤上剛現筆劃,她們就已心領神會,異口同聲,出口成章。廖副主席錄文,只見她耳聽、目視、筆記,還不時「出聲」「補白」。朱副主席平沙,手中竹片靈巧捋撥,平整沙盤,配合司玉運筆。道元長老作為乩部統領,有條不紊的安排和調度乩部運作。其他各位師父各司其職,一絲不苟。通常每次扶乩都分上、下兩個時段,每段一氣呵成,共約兩個小時。

  乩文字字珠璣,文辭古雅精妙,內涵博大精深。 壇主和眾多 仙真佛聖教導我們大道修行的義理、修煉金丹的要訣、為人處事的準則、甚至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每逢節氣更迭,季節轉換, 壇主會降乩開列仙方,為大家防病保安康。今年5 月10 日開乩,正值母親節, 壇主在上雲前,祝賀大家母親節快樂,溫馨的祝福,引發會心歡笑。已證道成仙的道真道長前值事會 關主席, 首次臨壇降乩時, 延用他在世時常用的開場白:「各位兄弟姐妹……」熟悉的話語, 觸發集體回憶,大家無不百感交集……

  在神仙降乩的同時,文書房裡,編排列印乩文的工作正在緊張有序的進行。輸入電腦---- 排版---- 核對---- 審閱---- 列印。在扶乩結束後約一小時。降乩的內容已經以文字形式發送到在場的壇生、善信手中。

  乩部新同學個個努力精晉,有些已正式參與錄文和乩文編制工作。不久前 壇主降乩指示六位新乩手學習扶乩。新晉乩手們志向遠大,令我欽佩不已。

  壇主曾不止一次降乩教導我們,「扶乩乃千載善緣之舉,百載幸福之時。」金蘭天壇負有神聖使命——代天宣道。這是何其重大的責任,何其巨大的恩典!加入乩部以後我漸漸領悟出其中的奧妙:師父們幾十年如一日,無論寒暑,從不間斷,每逢乩期到觀扶乩,是因為他們對金蘭天壇賦予的使命有著深刻的認識和強烈的責任感。 道真道長是金蘭天壇前輔玉,他仙逝的前一天,還站在乩台上扶乩。司玉道寶長老,母親患病垂危,仍然堅守天職。道亨長老,有一次患感冒, 開乩前一晚通宵審閱文件,當天仍堅持報字,因體力不支,暈倒在乩台上。師父們以他們的行為風範,為我們做出榜樣,喚醒我們了悟人生。人生為時代過客,借假修真,真修實練,練就載道之軀,利益大眾,造福緣人。這樣,當了卻今生之時, 就不會因為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會因為碌碌無為而羞愧。

  雖然修真成長的道路漫長遙遠,但是 仙真佛聖降乩教導和護佑,不斷增強我的信念,激發我的勇氣;前輩的幫助及同伴的激勵, 令我內心暖意充盈。站在乩台上,乩文字字映入眼簾、聲聲入耳,召喚我們篤志勤修,教導我們走向大道。祈願 壇主、仙真佛聖引領我行走在大道上永不偏離。

 

乙未特刊目錄   【刊物介紹頁】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