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天職 積功累德---
金蘭觀值事會部門摘錄

壇生 吳康銳 ( 值事會副財務主任)

  值事會是金蘭觀之行政架構,由主席團及十二個部門組成。主席團有一位主席、六位副主席,每部門設一正主任及多位副主任。各成員均由仙佛和前任壇主 卜應天祖師降乩委任。被委任的值事均以能夠擔任天職為榮,宣誓恪守天職,努力為壇服務,積功累德,期望重返仙鄉。

  下述為各部門剪影,讓大家加深了解。

總務部--- 總領觀務 愛觀用心

  每當金蘭觀有大型慶典,如太上道祖聖壽、呂祖聖壽、其他仙佛聖壽、紫霞施澤、週年慶典……等等,在正殿旁邊專擺祭品的長桌上,都會井井有條地放滿準備致敬的香燭、花果及素品。當典禮開始,工作人員便整齊有序並專注地把祭品一一送往負責致敬的嘉賓、長老、值事或壇生手中,以奉敬各位師尊。這些細緻的工作,不容有失,均由總務部負責。

  除此之外,總務部亦負責金蘭觀內務事宜,由購置日常用品,到道觀的一切張貼公函、通告及刊物,乃至道袍、道帽、道鞋及部門專用外衣的訂造,皆由他們一手包辦。

財務部-- 理財有道 精打細算

  金蘭觀是一個經政府註冊認可的宗教慈善團體。由於 壇主乩示要求「蘭味清香」,故道觀沒有骨灰龕位及蓮位( 先人靈位)之設置,善款收入全部來自值事、壇生及善信,以及社會大眾捐贈。善款除去道觀的必須營運,均用於金蘭觀的慈善活動,包括:贈醫施藥、扶危賑災、刊印善書及開設免費氣功班等等。財務部諸君殫精竭慮,保管珍惜善款,確保運用恰當。又細審支出,記錄製表,每年製作成準確的財務報表,提交公司註冊處。

經濟部-- 創造生機 濟世利人

  師尊曾降乩指示,修行需法、財、侶、地配合。現實社會更是世路艱難錢作馬,無論鞏固或發展,在在需財,故金蘭觀設有經濟部,用以開拓財源。根據經濟部經驗所得,道觀的資源發展,重點在兩大方面,一是財、二是人。財源方面,2013 年起,每年都舉辦「慈善春茗素宴」,而且一年比一年成續好。人力方面,則發起重陽節登高慈善步行活動,繞金蘭後山步行回觀,聽長老們細述金蘭掌故,目的就是把有緣道侶凝聚歸向,做到金蘭是我家。此活動曾被 壇主肯定,經濟主任「...... 生能為道福千萬,祖德流芳賢子孫......」。

文書部-- 文章勸世 真誠奉獻

  壇主有示:勸人一世用口,勸人百世用書。可見文字般若的份量。故乩文的紀錄、整理、編印及上網等重要環節,均由文書部負責。其次本觀的一切對外公函往來、對內告示張貼、每月值事會會議記錄、每年周年會員大會及特別會員大會的通知及會議記錄、節日慶典賀咭印製、參加慶典來賓及友好道堂謝函……等等,也由文書部仝寅肩擔重任。

  現今科技一日千里,文書部更與時並進,製作網頁,壇生善信只需上網鍵入「金蘭觀」,即可登入本觀專頁,查看修道活動、修真修身及保健文章、最新的扶乩乩文。最重要的還有文書部歷年編輯許多善書流傳,閣下手中這本「金蘭特刊」便是其中一例。文書部落實執行了壇主書傳萬代的要求,默默耕耘,成績有目共睹。

監核部-- 監督自己 己立化人

  壇主常言:「己立道生,己立化人」、「課人先課己,成佛先成人」。己立需有規矩方圓,依照遵行,扶乩由仙佛督導,金蘭觀則設監核部督促壇人不離「主善為師,貞義禮和」宗旨處事和生活。監核部對內負責調和慶典活動前各部門籌備工作或會產生的矛盾,以德服眾。設立「秩序組」於開乩日維持秩序,以保證扶乩過程暢順。亦於有需要時覆核各值事壇生善信出席道觀活動的記錄和簽到,從而了解觀內設施是否足夠。對外則在道觀有大型活動,特別是呂師尊誕、紫霞施澤、週年慶典等,因來賓善信眾多,監核部負責疏導溝通,維持秩序,化解矛盾,特別是處理突發危機,責任重大,不容有失。

佈道部--- 佈道立說 喚醒人心

  幸蒙 祖師慈悲恩典金蘭觀有佈道部之設,履行修真傳道的天職。每當有其他宗教團體、各類學術組織來金蘭觀參師訪道時,佈道部便肩負起招待之職。

  金蘭觀多年來出版及編制修道傳世的善書及特刊,供壇生及善信取閱,以期廣泛流傳。佈道部時常盤點善書存量。金蘭觀每年由四月至十一月設求赦民難誦經法會,七月舉行一年一度「紫霞施澤」法會及九月重陽法會。法會的經案擺設、經生座位編排均由佈道部負責。誦經經生更是經過嚴格挑選,為了能保持誦經的水準,在法會前佈道部會提示眾經生持素、整齊道服、三清四正,以使誦經達到最佳效果。

管理部--- 管理觀務 井井有條

  修道人要有道貌,修道場地更需要莊嚴道貌,這個重任交由金蘭觀管理部肩承。正如管理部主任區國齡師兄所言:「道觀內之一切建設及維修工程,都必須一絲不苟,並達到每個部門的要求。」就是這樣,區師兄帶著管理部七員大將,孜孜淑淑,橛橛梗梗,包辦道觀大小維修項目,小至儲物櫃鎖頭置換,到大型帳篷裝卸、各部門維修??等等。遇有大型慶典及活動,管理部更會聯絡其他部門成立專責小組應對,眾善齊芳。道觀資源有限,管理部對日常活動所需的大小維修及設備更新,都親力親為,不假外求。無論風吹雨打,酷暑嚴寒,仍甘之如飴,克盡所力,維護道觀輝煌道貌,樹立天壇玄壇之莊嚴,實在值得大家讚賞。

園林部--- 回歸自然 修真之法

  金蘭觀座落元朗屏山,乃由神仙選址。這裡環境清幽,靈氣匯聚,仙真佛聖往來加護,實乃稀有的修行寶地。維護這寶地長青,職責落在園林部。他們翻鬆土壤,植樹種花,保養樹木花草,研究新品種,當看到花木茁壯成長,色彩繽紛,綠樹成蔭,園林部仝寅均感歡欣滿足,一分汗水一分甘。為了配合氣功班同學到來實習採花木氣,園林部特意精心保養道觀一片竹林,讓學員見到的永遠是一片翠竹常青。每年的大型典禮及春節的花卉盆栽,都由園林部擺放佈置,把道觀妝點得典雅美觀。竹徑柴扉,可迎佳客,仙佛喜駐留。

福利部 --- 福飴眾生 利益萬民

  卜應天祖師曾降乩謂:「民以食為天,萬事吃當先...... 謹記醫食同源,安身之本,必須於食...... 食其時,百骸理;動其機,萬化安.....」可見食之時義大矣哉!金蘭觀的素宴可謂遠近馳名,嚐過的善信均讚譽有加。無論是每年的呂師尊聖誕,及本觀週年慶典的數十圍宴席,還是每個星期天的日常活動的十多席,均由福利部伙同其他自願參加的壇生善信或義工共同主理。

  出爐色香味俱全的素宴,背後包含了不少元素,如菜式挑選、烹調方法等,常各宣己見,百花齊放,因團隊內成員大多數不是飲食工作者,可想而知磨合之激烈。幸而都能遵「主善為師,貞義禮和」的金蘭壇旨,干戈輕化,同心共德,樂享其成,金蘭壇人口福匪淺。福利部亦包辦所有慶典的福品,責任重大,幸好人強馬壯,事事妥當。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韓關容霜福利主任,她掌管餸菜預算,運用最少金錢,做最好的佳餚。每次素宴都要提前採購食材送入觀,不辭勞苦,親力親為,但她從無怨言,笑口常開,令人尊敬。

拓展部--- 開拓未來 展翅翱翔

  壇主常提到金蘭中興在即,而中興需要向外發展宣道,更需不同渠道。故道觀設拓展部,向外推廣及發展道教工作,以建立金蘭觀正面形象。拓展部經常參與其他道教團體組織的大型活動,協助工作,發揚「主善為師,貞義禮和」的金蘭精神。除此之外,還「對內拓展」,加深與各部門值事的溝通,協助工作,無論大小慶典,均無條件配合。近兩年更配合其他部門開設網絡專責小組,向網絡推廣方向拓展。如此內外圓融,張馳有道,不負拓展之名,明彰師德。

醫務部 --- 醫藥濟世 救人疾苦

  壇主有示:「醫乃仁術,良相同工」,治理身體與治理國家一樣重要。又示:「中興橋樑,任重道遠」,故金蘭觀值事會設醫務部,每星期日對外贈醫施藥,接受診症病人每週達30 人或以上。醫務部人才濟濟,有合格中醫師、現任或曾任政府許可合格醫護人員,加上其他義工,可謂精英雲集。他們以中醫治療為基礎,嚴選藥材,針灸齊施,悉心照料,噓寒問暖,把病人治好之餘,更令其得到心靈的安慰。醫務部仝寅細心謹慎,對病人的藥物反覆翻檢,避免任何錯誤,壇人午膳已半途,往往醫務部那桌仍空空如也,可見他們廢寢忘餐。每年道觀有大型慶典,醫務部必組醫療服務隊,跟著場地移動,全神貫注,隨時接應特發症候,有事爭取第一時間處理,確保平安無事,皆大歡喜, 壇主賜醫務部如下對聯:「橘井泛春風補天有道,芝田添聖藥道地掄材」,他們亦不負師恩,表現出金蘭泱泱道貌,令人傾心折服,衷心擁護支持。

交際部--- 交通上下 和順致詳

  要代天宣化,人際溝通就顯得非常重要,金蘭觀設交際部,作為與社會大眾溝通的橋樑。交際部仝寅如同親善大使,笑容可掬,和藹親切。他們的職責包括:與各部門的人事聯繫;對壇人遇到生老病死時的賀金或帛金、觀禮的安排,壇人生病入院,又會安排問候;設接待處,招呼來觀參觀的團體、貴賓,引領他們叩拜各位師尊;每年的香港道教節大型活動、展覽及各友好道觀的週年慶典,交際部都提供協助,以廣結善緣;本觀每年大小慶典,交際部都不遺餘力,除了做好本身的接待工作,更幫助其他部門或支持特別項目,如慈善春茗素宴協助售票,紫霞施澤協助聯絡孝子賢孫等等。交際部如黏合劑,把壇人緊緊繫在一起,使金蘭觀緊密聯繫社會,功德無量,值得敬佩。

 

乙未特刊目錄   【刊物介紹頁】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