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蘭觀乩文教人不要迷信

壇生 鄧少冰(值事會副主席)

金蘭觀是香港的一所窮道觀,但每個週日聚在一起學習的人卻不少,別說喜慶的日子了,2008年一般週日約有二百人在唐人新村金蘭觀聚會,人多的週日則多達三百多人。這兒沒有金碧輝煌的殿堂,沒有叫人付款作福的廟祝,一切簡陋、自然。 是甚麼力量把人們吸引來金蘭觀呢?一個字 ──「道」。

 

  人們在樹下討論《般若波羅密多心經》、《道德經》,在漏雨的廟堂下打坐、探討修真修身和保健的理法。

  這兒的人彼此以兄弟姊妹相稱,我們都有共同的老師 ── 乩文。扶乩是凝聚金蘭觀人心的力量,從金蘭觀的乩文中,我們不但學到了不少修真、修身的道理,還學到不少中國傳統知識,如易經卦理、紫微、八字、風水……中醫藥原理,更明白到天律森嚴,以下試以2008年的乩文略作舉例說明。

從乩文學八字

  2008年3月8日(戊子年二月初一日)是金蘭觀這年第一次扶乩的日子,當天乩文先從戊子年八字說起:

  歲值戊子,戊屬陽土,其氣固重,居中得正,靜翕動闢,萬物司令,水潤物生,火燥物病,若在艮坤,宜靜怕沖;子屬陽水,地支之首,機靈敏捷,惟喜夜動。上土下水,以上剋下,相剋無情,天災盡顯。

  以上乩文,從術數角度分析「戊子」二字,並提出今年「天災盡顯」。

  乩文繼而分析戊子年立春日的八字:

  歲之端履,節起立春,戊子年甲寅月甲戌日甲戌時(戊子年立春時刻為:西曆二○○八年二月四日晚上七時零一分),上下左右,生剋刑沖。喜紅鸞之春風,惡刑沖之分離。悲歡離合,匆匆往來,朋從爾思,人不同心,思不同想。

  當日乩文告訴我們戊子年立春日八字中隱藏「惡刑沖之分離」,並告知這一年「悲歡離合」的事特別多。5月12日四川大地震即是一寫照。

從乩文知流年天機

  乩文繼續說到流年情況及經濟:

  流年流年,年柱為主,殺重身輕,必有所損。天機化忌,一子錯,滿盤皆落索,此是何云?

  工商金融,仍見飄忽,社會民生,通漲泡沫,似明實暗,危機潛伏。

  這一日的乩文預告了,今年通漲嚴重,人民生活困苦的情況。

  而更嚴重者,是乩文中的這首詩句:

  戊子流年多天災,二黑出囚病符回;

  若在福地猶快活,倘居危邦好悲哀。

二黑是風水術語,屬製造災禍的煞星,五行屬土,象徵大地,乩文再次指說「多天災」,並提到因為二黑這個病符星出囚,重新返回而作惡,引發天災。這裡便將08年流年的天機透露大部分了。

從乩文明天律

  3月8日乩文續說:

  有危有機,洞悉先機,是道則進,非道則退。君子待時而動,福自我求。自強不息,自力更生,自我充實,實實在在。

  一般人都會教人在危難中求神庇佑,但金蘭觀的乩文卻教人「是道則進,非道則退」、「待時而動,福自我求」,要「自強不息,自力更生」,還要「實實在在」,付諸行動,不空談。

  多麼有哲理的乩文啊!這就是為甚麼金蘭觀能留下一批較為「實在」的人的原因了,因為只想求神庇佑,不想「福自我求」的人,對這些乩文是聽不進去的。

   如何「福自我求」呢?2008年5月4日的乩文的說:「神靈赫赫,舉頭三尺有神祇,獨處一室不可欺,人善人欺天不欺。」這就是說人本身的所作所為,自有天知神知,並說「你救人,天救你,天心無私,唯善是輔,人有善念,千神輔佑。

  天律是行善得福,行惡招禍,因果報應,絲毫不爽的。只要我們時刻懷著「濟世利人」的善念,不敢欺人欺天,並且能「待時而動」,即是「是道則進,非道則退」,就會獲得「千神輔佑」,而達到「福自我求」了。反之,為求達到一己之私慾,而妄違天意,「千神」並不會「輔佑」你,所謂「昧理妄行」,結果就是「禍由己作」了。

從乩文明因果

  5月4日乩文並為「同人唔同命」作了詳盡解釋:

  試觀落地而生,一無所有,生長成長,前世所定,人不能選擇。出生地方,天圓地方,地理區域,家庭背景,社會環境,學習環境,好醜命生成,少年由天定。

  父母教育,師長關懷,潛移默化,耳濡目染,七情六識,由此而生。父母影響,體質基因遺傳,強弱衰旺,能量信息,正負相對,恩生於害,害生於恩。

  明亮背後有隱憂,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有病方為貴,無傷不是奇,人若無病痛,誰肯來修道?

  乩文說明了人的前世所作,會影響今生命運,但只說「少年由天定」,仍強調後天教育的作用,並暗示家長對子女教育方法要正確,不要「害生於恩」,愛變成害,這與「福自我求」道理相同。

  一般人總以富貴為「命好」,乩文卻以八字術數原理提示我們「有病方為貴,無傷不是奇」,的確,不少「奇才」都是在風浪中鍛煉出來的,溫室花朵是經不起風雨考驗的。乩文並告誡我們「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身體如是,財富亦然,指出「修道」才是人的最佳出路。

從乩文學紫微

  壇主在乩文中借用紫微斗數的學理,講述流年,亦講解人生。3月8日乩文中有「天機化忌,日月反背,移宮易位,斗轉星移」一句,是今年年初一的斗數盤,對我們了解今年的流年運程,有重要的參考作用。

  而5月4日乩文續說:

   父母宮、疾厄宮是為對宮,十二宮位,運行十載數,一百二十年。現代科學,一日千里,能完成十二宮位,而臻天年,一百二十歲壽命?寥寥可數……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術數源於道家,調燮陰陽,虛室生白,陰陽離決,精氣乃絕,絕處逢生,奧妙千層……內外雙修,功行果滿,虛心實腹,實修實煉。先正身心,再而明心,晉而見性,見性為真,真性流露,人性本善,時代過客,金錢萬貫,利益眾生,修真淨土,潔淨心靈,靈性虛空,心中富有,物質世界,精神領域,財帛宮對福德宮,福德因緣,生緣絕滅,絕處逢生,生命價值,人生意義。

  乩文概述了紫微斗數命盤,指出以財施「利益眾生」的方法,並強調「財帛宮對福德宮」,暗示佈施財帛可增福德,為「福自我求」指出了具體方案。每年乩文中以紫微論述有關的問題不少,此處只是一例。

從乩文學易卦

  除了八字、紫微外,2008年乩文多次以易經卦象、卦辭去說明問題,如:「真正道人,道法在心,有道之士,日常可見,虛心實腹,地山謙,謙受益。」勉強金蘭同人不但要「實腹」,即要有真本領,還要虛心待人,「道法在心」,不在「嘴」,「真人」不要輕易「露相」。

  又如「匆匆(憧憧)往來,朋從爾思」句,乩文多次引用,乃【易經•咸卦九四】的爻辭,指人的內心思緒變動,往往因你所思所想的方向,而令與你志向相同的人跟從而來。這時候,如處事公正則吉,反之有所偏私,便易生毛病了,所謂「貞吉,悔亡」,這裡提示我們處事要公允,否則便會將人分出同己與異己,便有違道門追求天下共福的宗旨了。不過,因為「人不同心,思不同想」,所以很多問題由此發生。

  3月16日乩文更以易卦解說戊子年流年運程,由於篇幅頗長,不易在此闡明,有興趣的朋友可參閱當日乩文。

從乩文學修道

  道在吾心,修道不離修心,心能安而虛,道自然來居。居中守正,正確目標,正確方向,正確方法,不卑不亢,不偏不倚,處中以制外,數在律曆紀。「吾有三寶,保而持之:一曰慈,二曰儉,三曰不敢為天下先。」願天下緣人同修善果,主善為師,貞義禮和。

  聖人不言數,天機不輕洩,智者方知福報深....... 有道之士,泰山崩於前而不見其危.......

  以上是2008年3月8日有關修道的乩文。大多數來金蘭觀的人,都抱著學習修道之心而來,而逢週日我們都有所收獲,如此精湛的哲理文字,別說是現今社會鮮見,就是中國傳統古籍,所見亦稀。

  除以上所述,我們還從乩文中明白了不少知識,如誦經的意義、祭祖的意義、拜神禮佛只須用花果……等等,由於篇幅所限,不便在此一一詳述了。

  今天,在金蘭觀中修道的人來自四方八面,我們被不同的因緣牽引而來,最初大家懷著不同的目的,有來治病的、有來改運的、有來問道的、有來學功的、有來湊熱鬧的,……當然,更多的是被這團體的無私精神感動了,想加入來發一點光和熱的人。

  現在留下來的,大多是被乩文的殷切言詞感動了的人,我們留下來「為壇服務」,並在「服務」中努力改造自己。

  我們不取分文,但比受薪者工作更努力。我們並不是聖人,只是一般凡夫俗子,我們當中一些人,昔日可能是家人或朋輩眼中的狂妄自大者、放浪不坁怴B攻於心計者、斤斤計較者……但在乩文循循善誘下,我們都在一天比一天進步,這進步包括了品行、健康、運程……當然,因為各人「前因」不同,各人進步的步伐亦不相同,我們雖然「同^吃飯,各自修行」,但我們有共同的理想──中興金蘭觀,讓更多人能在金蘭觀「修道」。

從乩文學習不迷信

  一般人都以為宗教導人迷信,但金蘭觀的乩文卻不斷教人要「通權達變」,教人「認命」,但要努力「積功立德」去「改命」,而不是靠神仙「保佑」,與「迷信」背道而馳。

  金蘭觀乩文,不但是做人處事的良方,而且行文通順,藻辭雋永,文體多元化,詩詞歌賦,無所不包,亦是學習中國傳統語文的上佳素材呢!

 
  

  【戊子特刊主頁】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