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5.12四川大地震,山搖地動,全國震撼,舉世矚目,同樣亦觸動我金蘭觀全體壇人的心。

  地震動我心,這是因為我們是骨肉同胞,血濃於水,心心相連,沒有人能夠無動於中;

  地震動我心,這更因為道門與佛門一樣,是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人饑己饑,人溺己溺,如此嚴重的災禍,我們金蘭觀人完全感同身受。

  鏡頭所見,大災面前,哀鴻遍野,滿目瘡痍,災民失去家園,喪亡至親,那種凄涼慘況,令我們無比傷痛,五內如焚,禁不住淚流滿面。然而看到軍民奮力,救急濟危,互相幫助,處處顯示人間有情;領導親臨,身先士卒,國難之前,人人奮力,更是令人動容。於是我們不禁想到,面對如此大災,金蘭觀人又可以做些什麼呢?

1、誦經迴向

  地震發生第二天,經傳媒之報導,災情慘況,開始略有輪廓可知,由於發覺災情嚴重,本觀值事會五位正副主席,經過初步商議,決定急調觀務經費二十萬,作為首批賑災捐款,雖然是力量綿薄,看似杯水車薪,但最重要者乃真心誠意,發自內心。

  五主席又認為,此時此刻,可以集合全體壇人之心力,向災區誦經,冀願將經功之力,迴向給災民,希望受災者離苦得樂,受難者能得超脫,開解災民心結。當日五主席即通過電郵短訊,緊急呼籲全金蘭壇人尤其是值事,晚上在於家中,誦念金蘭四經尤其是《北斗真經》。所謂道可化劫,善可消災,世界各地各災,惟有人心向善,方可化劫消災。災劫實乃人禍所致,故勸人向善,方是根本。誦經之義,正是將聖人之言,入於凡人之心,從而改變人心者也。

2、籌款賑災

  五主席更決定,在道觀中發動籌款募捐,又進一步商議,以醫藥賑災的可能性,由於金蘭觀仙方所製之中成藥,效果非凡,向來在贈醫施藥中擔當重要角色,在社會上亦薄有名聲,其中部分藥物,估計對於災區需求,可能會有所幫助。但以本觀藥物賑災,具體安排與執行,有什麼要注意,仍須研究及聽取 壇主意見,再作進行。

  當時本觀即緊急安排醫務部,加緊準備合適藥物,主要為保寧丸、太乙油、和胃茶三種,炮製和包裝待用。本觀又購置了一批西藥,因我觀兩位醫務主任均是醫院的資深醫護經理,對這一階段災區應該需要什麼藥物,已然心中有數,我們馬上以賑災款項購置了一些必須的藥物,並聯絡中央駐港聯絡辦公室的朋友,不久經此渠道,運送了首批醫療用品到當地醫院,後來又有部分藥物經香港紅十字會帶入,合共運送西藥物及醫療用品三批到災區,以應緊急的需求。

  在接著的乩期, 龔中成壇主讚揚了我們全體值事誦經迴向給災區之舉,指出我們誦經消災的做法,是正確的。當日乩文說:「近日神州四川地震天災,災情慘重,目不忍睹。五主席英明,領導有方,全體值事誦經迴向,經功之力,上達天庭,下澤幽冥。心懷慈悲念,福果花盛開。福兮禍所倚,禍兮福所伏。誦經莫說天無耳,說法能教石點頭。心性靈性,心靈相應,血脈相連,智者方知福報深……」誦經的效果非凡,皆因誦經者的誠意,虔懇潔心,必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3、製作藥物、包裝藥物

  壇主又指示籌款賑災及準備藥物,都是兩件應該做的義舉,乩文詳述:「本觀籌款賑災,義不容辭;施藥救人,爭分奪秒。本觀醫務部齊心合力,各顯輝華,日以繼夜,炮製保寧丸、太乙油、包裝和胃茶,各部門無分彼此,一呼百應。須知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功德無量,醫藥濟世,一帖壽人。

  橘井泛春風 補天有道

  芝田添聖藥 道地掄材

  醫務部對聯是也。治未病之重要,預防疫症,故保寧丸須加味,與時並進,爾陳醫藥總監知之……因時制宜,因人制宜,因地制宜,醫乃仁術,良相同功,功高德廣,廣結善緣。 余望全體值事至誠一心,同心共德,齊詠河山窈窕詩……

  得到壇主的鼓勵和指示,壇人均感到鼓舞,救災意義重大,人人都爭相出力。在醫務總監陳在昇副主席的安排下,醫務部各人加緊各種藥物的炮製和包裝,特別是可幫助災區減少腸胃炎等疾病的保寧丸,防治外傷湯火蚊叮蟲咬用的太乙油,調理腸胃的和胃茶,更是重點製作。其中,和胃茶因本在內地製作,而為運輸方便,故此安排不再運回香港,改在深圳包裝和入箱,當時一呼百應,很多壇生響應呼籲,拉大隊到深圳,在友人的公司內,進行包裝,由上午過邊境海關直忙至晚上才回港,亦是賑災的一次插曲。

4、慈悲博愛,親赴災區

  一切有條不紊安排之後,為了能夠更直接幫助災區同胞,關祐行主席決定帶同首批賑災藥物,親身前往災區,由於我們在四川成都有相熟的朋友,可以協助當地的事宜,既了解情況,亦能親自賑災。當時的決定受到 龔壇主的嘉許:「關主席英明,領導有方,救災如救火,分秒必爭,慈悲博愛,親赴災區,難能可貴。今既如是, 師當自有為為……」,並賜予嵌入關主席名字的聯句一對:

  「庇善人 積功立德通三界

   道修真 貞義禮和達九州

  六月初,關主席與陳漢昭交際主任、郭志棉副財務主任三人,安排就緒,首途成都,得到當地朋友妥善的照顧,及四川、成都道教協會的同道大力幫助,將第一批運送到當地的本觀藥物,親自派到災民手中,一邊派,一邊教導災民如何應用,並且當場示範。有些災民居住的臨時區蚊蟲較多,身體很多地方一塊塊的紅腫,三人便為他們塗抹太乙油,令災民很快就發覺到太乙油的好處(這亦為本觀第二批賑災隊伍的工作打下了基礎,不用再花口舌宣傳,已經很多人主動來向我們索取,……此是後話,暫且不表);關主席三人又即時沖調和胃茶,讓災民明白如何使用。這第一次災區賑災,三位本觀負責人的愛心和善意,真誠布施,為災民解除疾疫的用心,不厭其詳解釋和示範所顯現出來的態度,都令災民感受到香港金蘭觀對災區同胞的關懷和愛心,顯示道門的慈悲大愛。『金蘭觀』這三個字隨著藥物的逐漸流傳,初次在災區災民的口中響起,匯成溫暖人心的和音。

 

  【戊子特刊主頁】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