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蘭觀教會我與病魔作戰

壇生 方蘇妹(醫務部副主任)口述 壇生 廖雪梅(文書部主任)筆錄

  我是在2002年參加金蘭觀主辦的氣功班,隨後每個星期天便沒有間斷地來壇參師;03年我光榮地成為金蘭觀壇生,到04年獲  卜應天祖師委任為候補值事,直至今年2005年更升任為副醫務主任。

  我本身在醫院工作,接觸的是飽受疾病煎熬的病患者,作為醫務人員的我,除了盡力照顧及安撫病者外,對病人的痛苦根本愛莫能助。我長期看慣了醫院內的生老病死,本來對任何事都應可處之泰然,誰知圍繞我身邊的親人,像至親的父母、丈夫、兒子、朋友,都先後受到病魔所襲擊,而且發起病來,都是非常嚴重,常常令我束手無策,六神無主。一直像孤立無助的我,入道後深深感受到道門的溫暖, 祖師的關懷眷顧,道觀內兄弟姊妹們的幫忙鼓勵,使我增添力量,一一闖過難關。

  還記得去年十一月初六日,那是甲申年最後一次的乩期了, 龔中成壇主示意我跪在其案前,賜我靈符一道,更賜予仙方調治我的身體,而最令我感動的是,原來 壇主對我困擾的情況完全理解,並在乩文中安慰我:「屋漏更兼連夜雨,船頭又遇打頭風。一切不必深慮, 師當自有為為。」聽著 壇主的安慰,我流下了兩行熱淚,心中忽然明白自己應作什麼決定了。

  原來我住在東莞鄉間年已八十二歲高齡的父親,歷來病痛很多,去年年頭做過眼角膜手術,但之後又發現腎及膀胱有結石,小便十分困難。當時,同在東莞居住的八個姊妹並未明白父親疾病的嚴重性,一致不贊成替他做手術。我明白,父親年紀老邁,如果手術不好,後果可能很嚴重,但如果不做手術,根本很難痊癒。面對大家的不同看法,我倣如孤軍作戰,不知如何是好?

  我在自己工作的醫院,徵求泌尿科醫生的意見,由於不可以「隔山買牛」,他不能診斷其病患,故此只能向我解釋做或不做手術的後果。於是我又想,如果說服到家父做手術,便要自己一個人去承擔手術的後果了,萬一手術有任何差錯,我良心上一定不會好過的。晚上,我輾轉反側,不能入睡。第二天,我向陳在昇副主席(即乩手司玉,他是位中醫師)請教,他建議我上帖求問 龔壇主。這是我第一次上帖問事,我十分擔心,又十分徬徨,怕 壇主未必回覆。結果,他一句親切的「一切不必深慮」,令我放下了心頭大石。於是,我決定讓父親做手術,「師當自有為為」,表示了 壇主會保祐我的父親,令他康復。結果,一如 龔壇主所示,我的父親順利完成手術,而且手術做得很成功,現在,他顯得比以往精神多了。

  憑我的經驗,八十二歲高齡的病人,不但膀胱的腎石難以清除,加上前列腺腫大,手術的後果可以是很嚴重的。現在父親雖然腎臟較弱,但已比同齡的老人較好了。這期間,我說服鄉間的姊妹為父親勤誦《北斗真經》,又特意去學習六通拳,然後繪成圖畫,圖文並茂,讓父親跟隨練習。打了六通拳一段時間後,他的身體好多了。畢竟他的年紀大了,也曾中風幾次,但每次中風後,他都很努力令自己從新站起來,並且能做到自己上廁所,生活自理,是很不容易的事了。

  另一個令我擔憂的人,是我的丈夫,他的病醞釀了一段很長的時間了。2004年年初,他腹痛得厲害,我替他針灸止了痛,往醫院排門診,結果拖延了半年,尚未有機會見醫生。後來他感到非常不舒服,在他的妹妹協助下獲排「快期」,經照X光後發現腸內有腫瘤,後來確定患了直腸癌。第二周即往瑪嘉烈醫院做了手術,幸好能及時救治,未至釀成大禍。但由感到腹痛以至整個醫治階段,身體不停消瘦,大便困難,痛苦不堪。

  2004年11月,又輪到母親需要進行割膽手術,而手術後身體非常虛弱,需要好好照顧。我為此奔波於中港兩地,同時兼顧兩個病人,真感到非常吃力及疲累。

  今年年初,一向體弱多病、內臟無一完好(心漏、肺有洞、腎臟亦不好),患有先天性心漏症的妹夫,來到四十歲這一關口,隨時會因缺氧而死亡,已到了不做手術便失掉生命的危險邊緣了。但對於一個打工仔而言,要解決人民幣三十多萬元的醫藥費用,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幸好得另一位妹夫仗義疏財,暫時解決了他們燃眉之急。但他做完手術後,還要在深切治療部治療了一段很長的時間,仍未能離開,眼看每天增加之醫療費用,妹妹、她的家翁及家姑都心急如焚,大家心想:如果花掉這麼昂貴的手術費用,仍不能救活他時,早知就不做手術了!他們的埋怨,亦曾令我懷疑,我當初建議他做手術,是否恰當呢?

  然而已發展到此一局面了,我唯有教妹妹及其兒子每晚夜子時誦唸《北斗真經》,又請妹妹勸慰兩老一齊為兒子誦經。兩周後,妹夫意外地逐漸好轉,可以離開深切治療部了。以前心漏的地方亦補回了,他唇上的顏色告訴大家,他的血氣正逐漸恢復。當心肺手術圓滿結束後,我們再請泌尿科醫生醫治他的腎病。現在他的情況令人很滿意,已可以返回工作崗位了。這是多方面的配合的成果啊!但他的父母及家人,卻只認為是因為金錢保住了他的性命,但卻未能領悟當中之微妙呢!

  我自己亦患有先天性地中海貧血病,兒子出世後更患有哮喘病,長期的種種病苦,卻令我對金蘭觀之感情越來越深。因為幫助自己及親人面對健康問題,我使用了在道觀學習的方法,如誦經、靜坐氣功及強身健體的動功,如採氣法、三叉螺旋功及太極劍等,這些都能增加身體之抵抗力,對預防及抵抗疾病,非常有幫助。入道後,我深信誦經的力量,特別是唸誦《北斗真經》,其效果真的是不可思議。

  其次,在患病期間別人之支持及安慰,亦是十分重要的,能夠將在道觀所習得的知識去幫助受苦中之病患者,亦令自己非常欣慰。

  從眾多患病親人之遭遇中,令我對健康有了更深的體會。人在健康的時候,往往沒有未雨綢繆之意識,不注重身體之健康,自恃身體健康,而妄作非為,如早晚作息時間顛倒;即食文化,貪口慾而忽視營養;沉迷遊戲,少參與運動鍛鍊等,都是疾病的因由。我的丈夫就是因為喜歡搓麻雀,經常強忍大小便,久而久之,形成了直腸病變。

  所以數年來,我對於乩文中不厭其煩地提及「身體健康,是為首要,健康比富貴更為重要(龔中成壇主,2004年2月15日);「健康便是福(龔中成壇主,2004年12月5日);「健康勝財祿(龔中成壇主,2005年3月13日);「健康無價(濟世聖佛,2005年4月24日)等說法,是極表贊同的。我的經歷,令我修道的決心更加堅定, 濟世聖佛曾指出:「求道先明健康之道,身心靈合一,養性葆命。(濟世聖佛,2005年4月24日)健康之道是方舟,動靜早晚細心求。(濟世聖佛,2003年9月7日)金蘭觀之修真課程及乩文內容,是時人尋找健康之道的珍貴參考資料,慶幸我有機會在此學習,我亦可以將這些訊息,帶給我的親人及朋友,無論是健康的、還是染病的,讓他們也感受到這份關懷及愛護!

編者按:

  採訪方蘇妹師姐,不禁為她的堅強及勇氣深感佩服。因為追求克服疾病苦楚,得到健康,她開始走入道門,而身邊親人的疾病,又令為人子女、妻子、親友的她,深感關切,從而不斷學習,知道人的健康必須自己努力追求,然後才能感動上天,施加援助。人在重重艱難、痛苦、煩惱、疾厄的環境,能夠忍受、咬緊牙關、刻苦努力,就奠下了戰勝艱難、痛苦、煩惱、疾厄的先機。「人必自力,然後天力」,那些在艱難、痛苦、煩惱、疾厄面前畏縮,掉頭而跑,甚至無病呻吟的人,是永遠也不能獲得成功的。

 

【乙酉特刊主頁】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