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觀免費靜坐氣功班的總結回顧

鄧少冰(值事會副主席)

氣功班在道教聯合會上課
 師尊的

  傳統中國道家氣功,是中華民族的瑰寶,它以內煉人體精氣神為主要目的,調節人體氣機,令身體陰陽平衡、五臟六腑和諧協調,從根本達至身心健康,固本培元,歷來都為有識者所仰慕。

 

歷 史 回 顧

 

  可惜由於其中道理博大精深,普通人不易得到學習的機會。我金蘭觀得天獨厚,常獲諸位 師尊祖師降乩傳授丹道機理,並親自默授功法,「天人共修」,金蘭觀壇生因而對道家氣功獲得一些認識,並從中得益。

  本觀值事會關祐行主席痛感於現今世人身心勞碌、百病叢生,故自2001年起,帶領本觀同人於港九各地舉辦免費靜坐氣功課程,希望把所學公諸於世,令有緣人士獲益。 眼見關主席與一班師兄熱心地為找場地、招生、安排教授內容、分配工作人手等工作而廢寢忘餐,而身為教育工作者的我,卻在一旁袖手旁觀、指指點點,實在過意不去,於是,自2002年起我亦加入了教功組的行列中。開始時,我尚有些以「救世主」的姿態參加工作,後來才發現自己實在是最大的受益者。

  由於本觀在市區並無辦事處,亦無全職的文職人員,氣功班的工作,由租借場地、設計招生章程、處理回收報名表、編班、發通知函件……一切學校職員做的工作,都由教功組的兄弟姐妹們合力完成,經過多年來的不斷修改、增刪,現在我們已有學員資料庫,有頗像樣的洽商場地的系統,有幾十個教功組成員……一間頗具規模的隱形教功學校,已經形成了,關主席彷彿是這學校的校長,其他人分別成了教務人員、行政人員、教師和職員。我的身份恰似校務主任,主理負責收生事宜,並兼德育科老師。

  由於口碑不俗,參與氣功班的學員與日俱增,單是2005年4月至8月,新學員人數已近五百人,2001年至今已我們分別舉辦了77班不同程度的班組, 詳情如下:

4-7月 8-11月 12月
2001 與「承中」中藥港合辦1初班(1) 與「承中」中藥港合辦1初班、
1中一班(2,3)
金蘭觀1中二班(4)
與「承中」中藥港
合辦1中一班(5)
2002 港灣道2初班(6,7,)
與製衣業訓練局合辦5初班
(8, 9,10,11,12)
港灣道2中一班(13,14)
與製衣業訓練局合辦5中一班
(15,16,17,18,19)
金蘭觀1中二班(20)
2003 荃景圍1初班(21)
港灣道2初班(22,23)
與製衣業訓練局合辦4初班
(24,25,26,27)
(合319人)
荃景圍1中一班(28)
灣仔2中一班(30)
與製衣業訓練局合辦4中一班
(31,32,33,34)
(中一班合196人)
灣仔1初班(29)
(初班60人)
金蘭觀1中二班(35)
(中二班103人)
灣仔1中一班(36)
(中一班49人)
2004 荃景圍1初班(41)
港灣道2初班(39,40)
新伊館1初班(44)
道聯會1初班(45)
與製衣業訓練局合辦4初班
(37,38,42,43)
與可銘小學家長教師會
合辦1初班(45)
(初班合558人)
金蘭觀1中二班(44)
(中二班25人)
荃景圍中一初班(50)
港灣道中一班(53)
新伊館1中一班(54)
道聯會中一初班(52)
與製衣業訓練局合辦
2中一班(55,56)
(中一班合287人)
與製衣業訓練局合辦
1初班(58)
道聯會1初班(51)
港灣道1初班(57)
與可銘小學家長教師會合辦
1初班(63)
(初班合201人)
金蘭觀1中二班(62)
(中二班共129人)
灣仔1中一班(61)
道聯會2中一班(59,60)
(中一班合262人)
2005 荃景圍1初班(69)
灣仔2初班(65,66)
上環1初班(70)
道聯會2初班(67,68)
(初班合390人)
金蘭觀1中二班(64)
(中二班合40人)
荃景圍1中一班 (72)
上環中一班 (74)
道聯會2中一班(73,75)
(中一班合219人)
灣仔2初班(71,76)
佐敦1初班(77)
(初班合167人)

註:1.()中為班號   2. 2001及2002年學員人數並無詳細記錄。

 

場 地 難 求

  要維持這所隱形學校的運作並不容易,場地是首要解決的問題,這些年來,我們分別獲「承中」中藥港、製衣業訓練局、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的室內運動場、可銘小學(下午校)家長教師會、香港道教聯合會租(或借)出場地,2004年我們所借得的場地最多,所以開辦的班組亦最多。在此,我要向曾經租借場地、特別是繼續給予我們各種協助的友好機構,表示衷心的感謝。

為 什 麼 免 費 ?

  場地以外,是人力問題。教功組所有工作人員都是義工,我們不但沒有工資,就連舟車費也得自掏腰包,我曾經多次被人詢問:「你們為什麼不收回成本費?」我一律笑著回答:「如果要收費,我會第一個離開。」我們是非牟利團體,我們的工作人員都是本著無私奉獻才參與工作的,我們中間有生意人、律師、政府官員、行政人員、教師、氣功師、建築師……更重要的是,我們多是別人的妻子、丈夫、家有高堂的子女,我們須要照顧家人,又或因為工作需要而要「增值」,大家的時間都是那麼寶貴,我們並不須要「兼職」。我們心中只想著把功法和功理傳開去,讓更多人明白「養生之道」、令身體健康,我們並沒有想過要從中得到什麼,由於大多數學員對我們無私的行為都表示欣賞,學員與工作人員彼此尊重, 學習時的氣氛愉快融洽。

  龔壇主常教導我們「斤斤計較多不了」。試想想,如果我們收取工本費,煩惱可就多了。無論收取多少費用,都可能有學員會因為付出了金錢,而計較所得的多少;於是,教功組成員會因為學員在斤斤計較,而感意興闌珊;有人會認為收取成本費,工作人員的車馬費亦是成本,亦應計算在內,如道觀真的收取教功組成員的車馬費,又如何計算呢?如每班一樣收取相同學費吧,學費銀碼低,一樣入不敷支,銀碼高嘛,又可能有盈餘了,那就變成我們付出人力,為道觀賺錢了,既然有錢賺,那是否應該付工資呢?要付工資,又該付多少呢?如果所有教功組的工作人員都收取相同的工資,會有人為功力厚、付出多的人不值;論功行賞吧,又會有人因被評作付出少而心心不憤……於是,有人會因為心心不憤而離去,有人會因為不屑賺取少少的工資而離去……這樣,氣功班的工作會因為收取「工本費」而由「神聖」淪為「俗不可耐」。所以,我們一直堅持「免費」。

教 功 組 人 員 的 報 酬

  我常對學員說:「謝謝你們來學習!」這並不是客套語,而是真心話,每上一次課,我們就激發了一次「無私奉獻」的心,一個十二節的課程,就讓我們激發了十二次「無私奉獻」的善心,由初班到中一班,總共可激發二十四次善心,如果沒有了學員,我們的善心可能還一直被埋沒著呢!「施比受更有福」大概就是這個緣故吧!

  除了享受「施」的福,「教學相長」亦是教功組人員的報酬。就我個人來說吧,從前修真修德並不勤,對 師尊、祖師們的教誨多是一知半解,這幾年浸淫在班組裡,不但功法和功理有所提高,還因為負責德育課,對很多「道理」思考得透徹了,比從前更明理,人更豁達、開朗了。我的正職是教師,這幾年來,由於習慣以平常心處事,對那些充滿戾氣、經常挑戰紀律的學生也能包容,在學校的工作也顯得「得心應手」起來,眼見一個個頑童、邊緣學生在自己的努力下逐漸「生性」起來,那種成功和喜悅,是我這幾年來的額外回報。

  當然,學員的進步才是教功組成員的最大回報。我最愛聽學員講述學習心得,因為他們的說話反映了教功組工作人員的成敗,原來,不少原本有痛症(腰、背、頭、腿)的學員,在勤奮練習採氣法後疼痛減少了;原本經常失眠的人,在練習靜坐後情況改善了;一些本來經常感冒的人,在參加氣功班的三個月中基本上沒有感冒;最令我欣喜的,是大部份學員都對德育課感興趣,荃景圍的一個學員說她很懶練功,卻專程來聽我的德育課,大多數學員都表示,德育課令他們明白「心靜」對健康的重要,人平和了,身體也健康了。

調 查 結 果

  為了不犯「以一概全」的毛病,我負責設計了一張問卷,對2005年4月至7月的三百多個初班學員進行不記名的統計,交回的問卷共有122份,結果如下:

  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學員是為了改善健康而參加氣功班的,接近百分之三十七多學員希望了解道家丹道,百分之二十三學員希望了解道教。丹道能延年益壽的理論,並未被世人遺忘,身為道門子弟的我們,如果不好好掌握道家的這件瑰寶,實在愧為道門子弟。

  

     為改善健康而來 81.29%
     為了道家氣功而來 36.69%
     為了解道教而來 23.02%
     受親友推薦而來 35.97%

  對德育課表示感興趣的學員約佔百分之八十五,百分之七十六學員通過德育課增加了對「道」的了解,其中包括了「養生之道」,百分之四十六學員感覺德育課令自己變得隨和了,百分之二十學員認為德育課令自己與家人相處融洽了,這當然是因為他改變了與家人相處時的態度的結果了。學員對德育課的肯定,鞭策著每一個德育講師。德育課的設立,始於2003年4月荃景圍初班,當時是由關主席提議,我擔任第一隻講課的「白老鼠」, 祖師們時常告誡我們「心病還須心藥醫」,又說「上醫治未病」,德育課是「心藥」,起了「治未病」的作用,現在回想起來,我不得不讚嘆關主席當年的英明決定呢!

  經過了五年的努力,氣功班的組織與教學安排已逐漸成形,但是仍有很多不足之處,須要我們去改良、完善。請看看,雖然有接近百分之八十九的學員對教功組工作人員的工作態度表示欣賞,但卻只有百分之六十七左右的學員認為工作人員與導師配合良好,可見我們須要改良的地方確實不少。

 

   與家人相處融洽了 20.14%
   明白了一些養生之道或道教知識 76.26%
   比從前隨和或不執著 46.04%
   對德育課感興趣 84.89%

 

   認為工作人員態度認真者 89.21%
   認為工作人員態度或安排仍須改善 2.88%
   認為工作人員與導師配合良好者 66.91%

  我相信,我們所有教功組的工作人員,會繼續奉行「主善為師,貞義禮和」的金蘭觀壇旨,在值事會的帶領下,本著實事求事、精益求精的精神,努力為提供「免費靜坐氣功課程」而繼續「無私奉獻」,不負眾望。

2005年7月25日晚上教功組工作人員召開籌備新班組會議後,合照留念,部份工作人員因事未克出席,未能大團圓,惜乎!

 

 

【乙酉特刊主頁】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