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的兩年

 關於《金蘭特刊》癸未年版內容選編的說明

本刊編輯部

  這一本《金蘭特刊》,是本觀乩部庚辰年晉正後至今,整個道觀發展情況的報導;配合的出版日期,是我們舉辦第二屆道教文化展覽,慶祝癸未年道教節的喜慶時刻。

  二○○○年庚辰年,是我們金蘭道觀發展史上極重要的一年,也是雙喜臨門的一年。就在這一年農曆九月廿五日,天庭天神降臨,向我們頒佈了 玉帝聖旨(內容見直排頁),特准乩部於該年十月十二日道觀榮成三十周年大典的喜慶日同時晉正,宣告金蘭觀正式成為『天壇』,代天宣語,擔任上庭在凡間的「窗口」。

  晉正兩年,道觀發展,變化巨大。在  師尊壇主的安排下,不斷出現令人意想不到的新「情況」,讓我們逐漸意識到,『天壇』不是一個虛名,在我們的面前,將是一副重擔,所有壇人必須要有思想準備,充實自己,迎接未來將要擔負的非凡任務。

  晉正以來,除經常臨壇訓示的  呂純陽師尊李道明師尊之外,駕臨金蘭的仙真佛聖,絡繹不絕,像  救世大士天后聖母濟佛華陀仙師楊益師尊黃大仙北斗星君等大家較熟悉的仙佛,都曾降壇演道說法;另外如司管地府的  地藏王菩薩,還有位居三清的 上清道尊,以及  太上道祖,亦曾聖駕到壇。而且無論哪一位仙佛 (包括 道祖) 演道說法後,都即時讓全體壇人身心放鬆、清靜站立,指導我們修真 (一刻至三刻不等),默傳道法、加持護祐 (還惠及來壇的一般善信),處處都顯示了對金蘭的厚愛。

  至於金蘭慶典,降壇垂頒金玉,慨贈詩詞歌賦的仙真佛聖,更是多不勝數 (詳見直排頁);仙佛上雲後甚至還有興未盡,囑咐壇人到廟後高地仰望,顯現法相給有緣人瞻仰,讓人驚喜。而作為『天壇』,國際及社會的重大事故,例如九一一這樣的特大災難,早於該年初,  師尊論流年時已透露玄機,洩與壇人,讓我們知所進退和趨避。適逢本刊完稿前夕,  李道明師尊再洩天機,昭告世人癸未流年將有重大事故發生,編輯部經詳細討論,決定將這篇乩文臨時加入,讓有緣的善德之士得以避趨。(請閱直排乩文第18頁)

  上天的眷顧,仙真佛聖的關懷訓勉,令我們金蘭道觀紫氣滿堂、光輝耀目,全體壇人高興莫名,感到無比光榮、幸福和自豪,我們一定要將之化為前進的動力,在修真的路上繼續努力。故此兩年以來,我們在 師尊壇主的教誨下,開始邁出大步,回饋社會、服務社會。作為道教界的一員,我們積極參與香港道教聯合會的宣道活動,派出人員協助文化展覽的招待、講解及其他工作;我們又在港九新界多處地點,連續舉辦多班氣功班,派出值事擔任導師;我們的醫藥部,急人之所急,所制作的免費中成藥,品質精良、效果顯著、去除病苦,用過的朋友,稱譽有加,口碑遍及港九、國內和美加等地,供不應求;我們配合社會,陸續用電腦重新整理點校出版善書,送予有緣人;我們更堅持每週集體誦經「求赦民難」,普施功德,祈求化戾氣為祥和,即使炎炎夏日,汗流浹背,自願參加的經生都毫不介意,人數還越來越多。……壬午年末,我們更重新設立醫療室,恢復贈醫施藥,逢週日舉行義診。

  更加主要的是,我們有感於世道人心的墮落,宣揚道德刻不容緩,故由壬午年開始,每年在道觀舉辦道教文化展覽,全觀上上下下,全力以赴,去屆『道與金蘭』展覽,風雨中觀眾絡繹於途,令人振奮。今年癸未年,我們以「道德三綱啟,金蘭萬象新」為中心,舉辦『道德蘭馨』展覽,配合這本《金蘭特刊》的出版,向社會各界展現道觀兩年來的發展情況。

  另外,我們更特別將道家修煉的兩張重要傳世圖表《修真圖》及《內經圖》,詳細點校整理,改正了其中錯誤的地方,附於本刊之內。謹以這本《金蘭特刊》,作為對癸未年道祖誕的一份獻禮。

【癸未特刊主頁】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