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 叔 撞 邪 的 故 事

壇生  鄧少冰 (值事會副主席)

「撞邪」了? 

弟弟的岳丈禮叔退休前任職九龍某大酒店廚部,由於近廚得食,經常嘗到各式美食,他獨好新鮮嫩滑的牛排,經常躲在廚房內大快朵頤!多年來吃掉嫩牛排無數。

自退休後,他無所事事,感覺渡日如年,故經常悶悶不樂。一天下午,他忽然目露凶光,手腳抽搐,口角打顫,不斷噁吐,問非所答……把老伴禮嬸嚇得手忙腳亂,慌忙喚救護車把禮叔送院。

進院後的禮叔情況更壞,連親人也辨認不清,當醫務人員要替他抽血化驗時,卻受到禮叔的強暴頑抗,說也奇怪,平日個子不大,表現斯文的他,忽然變得孔武有力,把一個個比他年輕強健的醫務人員推開,最後,醫院要出動四個男醫務人員,加上他兒子的協助,合五人之力,方才把他制服,成功把血抽去化驗……

血液化驗的結果,令醫生大惑不解,他血液中含鈉離子(sodium ion, Na+)的量竟然是零,唸過中學的人都知道,我們用以調味的食鹽(sodium chloride)的主要成分就是鈉離子,難道禮叔很久不吃鹽?醫生馬上替禮叔進行鈉離子注射,然後繼續替禮叔進行細緻的檢查,包括了腦素描、心電圖……,但一切正常。

醫生找來禮嬸和他的子女,告知他們化驗結果,並了解禮叔的飲食習慣,禮嬸不知道鈉離子是什麼,她告訴醫生,禮叔基本上每天在家吃飯,他並不偏吃,她煮什麼?他便吃什麼?她幾乎每道菜都會下點鹽……

弟婦亞雲的姊姊亞珍從事旅遊業多年,經常到外地工幹,見世面不少,憑她的經驗,她認為父親這回該是「撞邪」了,她想起我外子陸毅是事術數工作的,於是著亞雲來電求教。

 

孝女求助金蘭觀

 接到亞雲來電時,是去年某星期一的下午,也是禮叔入院後兩天。外子當下為禮叔起了一卦,卦象顯示需神力方能解,便建議亞雲到金蘭觀求祖師解救。

亞雲把決定告知母親和姐姐,亞珍認為事不宜遲,決定當天便去求神,正當她們姐妹倆正準備香燭花果,快要出發求神時,醫院來電說禮叔情況惡化,要轉入深切治療部急救,並要所有親屬到院等候,亞雲此時不知如何取捨,還是亞珍較果斷,她叫妹妹先到醫院辦理有關手續,自己則隨我夫婦倆到道觀求神。

當我們到達金蘭觀時,已是下午六時許,正當我們準備參師時,亞珍弟弟來電說禮叔情況惡劣,叫亞珍盡早趕到醫院,但亞珍堅持要拜完神才走。我們知道禮嬸平日拜奉觀音大士,所以當亞珍參完師,我們便與亞珍一起跪在大士案前誠頌《心經》三部。在我們參完師,正準備離去時,亞珍弟弟又來電,但這回卻說禮叔情況已受到控制。

 

「我寧願從此吃素了……」

亞珍趕到醫院,把自已在道觀求神的過程告訴母親和弟妹,並把從道觀帶回的《金蘭四經》交予大家,當下大伙兒在禮叔床前又誠頌了《心經》。

這夜,禮嬸很晚才從醫院回到家裡,她跪在觀音像前許願:「大士,你大慈大悲,救救亞禮吧!我寧願從此吃素了……」她又誠頌《心經》多部。  

 

「痊癒了!」

星期二清早,禮叔一覺醒來,發覺自已被五花大縛,躺在醫院床上,他氣得七孔生煙,破口大罵:「發生了什麼事?我怎麼會在這兒?你們為什麼要縛著我?快放我,我要回家……」這幾天究竟發生了什麼事?他一點也記不起,或許說,他根本不知道。

星期日早上,禮嬸帶著兒子、媳婦、兩個女兒、內外孫兒來到金蘭觀參師還神,他們帶來了香花水果,感謝祖師救活了禮叔。

這時的禮叔仍然要留在醫院裡,因為醫生一直找不出他血液中鈉離子含量突然變零的原因,也不知道他為什麼會無緣無故痊癒,所以要繼續觀察他……自此,禮叔一直沒有再「病」,醫生只好宣告:「他痊癒了!」。

大家都認為禮叔是得到我壇的祖師保祐,才得離魔障。但禮嬸一直不敢鬆懈,繼續堅持吃素,而禮叔也減少了吃肉,基本上已不再吃牛肉。現在,大約每隔一個月左右,我們便會見到禮叔一家老少,高高興興地來我壇參師還神了。

 

禮叔給我的啟示

從禮叔撞邪的過程,我領略到不少道理。

首先,我明白到一個人的精神狀態很重要。要知道人生有起有落,順境時不要得意忘形,逆境時不要志氣消沈,能守命待時,這樣我們才能經常守住我們的「神」——「靈魂」,不易被邪靈乘虛入侵軀殼。禮叔之所以「撞邪」,是因為他不甘於退休生活無聊,而情緒低落,導致「神不守舍」,令邪靈有機所乘。

第二,我體會到「天壇」的與別不同。亞珍第一次來金蘭觀求神,便應驗了,效力之大,局外人是難以相信的。為什麼會這麼「靈」呢?是因為金蘭觀乃「天壇」,是上天與人間溝道的地方,亦是「仙佛常臨」之處那就是說亞珍所求的,神仙很快便「聽」知道了,自然應驗得快了。當然,「靈」與「不靈」,還得看上天認為你是否值得「幫」呀!

第三,我領悟到「善德親天」的道理。 

亞珍是最先來金蘭參師求助的,當天她憂父情切,參師過程一絲不苟,十分虔誠。我也被她的孝心感動,並且自愧不如。

禮嬸堅持吃素替丈夫減業,除了表現出他愛夫情深外,還表示了她的慈悲心腸。

這半年來,禮叔夫婦每次來壇參師,三個子女必定陪伴左右,不難看出,他們都有一顆孝順的心。

這是一個妻賢子孝的家啊!我在金蘭習道多年,見過不少人來求祖師,如果他們是孝順的人,多數能得到師尊護祐。我想,是禮叔一家的誠心和孝順,感動了上天吧!龔祖師曾云:「天律無親,善德是輔。(庚辰年二月十四日乩文)這就是上天助人的原則吧!

第四,我再次體會到:只有誠心求神,才能與仙佛感應,獲得護祐。

《陰符經》說:「天人合發,萬化定基」,我在金蘭觀多年,見過不少人來我壇求助,他們之中有患惡疾久不癒的,有被邪魔所侵的,我把他們分成三種不同的人:

第一種是與金蘭觀無緣的人。

他們本不信仙佛,奈於已求助無門,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而來,並無誠意。這種人多數不能與仙佛感應,所以不會像亞珍那樣,收到立竿見影的效果,而他們亦不會再回頭。

第二種是與金蘭有緣,但緣薄的人。

他們帶著誠意來,能與仙佛感應,但在獲得護祐後,便不再依祖師訓示,甚至不再來壇參師了。到「情況」出現了反覆,有些人會再來求助,但「情況」一好轉又離去,如是者反反覆覆,最終難逃劫數;另一些人在「情況」反覆時,便產生怨懟,怪祖師保護不力,但怨氣愈多,「情況」愈壞。他們只希望菩薩無條件保祐,卻不肯積德行善,努力去改變自己的命運,須知「天律無親」,試想想,你既不誠心待菩薩,又不努力行善解業,菩薩憑什麼藉口來保祐你呢?你本是孽障深重的人,只因你初時的誠心,感動了師尊師尊出面護你,你的「債主」──只好暫時退避,暫且不向你討舊債,但當你離開了金蘭,他們便去而復返了。據《地獄遊記》記載:「……生前有切齒之仇,死後不願為人,願為厲鬼,生捉仇家之魂,使之暴斃,或得橫禍而死,以慘報之。該司(地府恩冤司)核其果有冤屈,亦准其報怨,以慰死者之心……」由此可知,來討債者,是得地府恩准而來的,仙佛法力雖大,亦須守天律,不能無條件把你護祐。

第三種是與金蘭有緣之人。

他們帶著誠意來,能與仙佛感應,獲仙佛護祐後,心常懷感激之情,此後常來壇參師,甚或服務我壇,努力積德償孽,所以,他們的「情況」穩定。

禮叔一家自得師祐,常懷感激之情來壇參師,禮嬸更一直守諾茹素,我想,這就是禮叔至今再無病發的原因吧! 

 

【庚辰特刊主頁】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