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真的可以得到健康嗎?吃藥可以完全解決疾病嗎?
你知道有一種「業病」,是運動、醫療都難以解決的嗎?

人為什麼會有莫名其妙的疾病?這在我們道家來說,是既有前世之因,又有今世之業。如果不從因果的問題上研究解決之道,那不是治本的方法。本文作者患有嚴重的類風濕關節炎,痛苦不堪。這種病,幾乎是難治之症,然而她終於發現了病因,目前雖然尚未完全康復,但已經一天天好轉。更重要的,是她的道心堅定。我們期待她完全康復,到時候再向大家進一步報告。


我 的 道 路

壇生  羅婉桃 (副財務主任)


九八年的一個暑天下午,從中醫診所出來,順道買些蔬菜回家。半年來,每次在這個市場出入,都是鬧哄哄的,忽然有一把很熟悉 的聲音在叫喚我,原來是很久沒有見面的韓太太,她望著我消瘦了不少的身形,很關切的問候起我的病況,還提議我跟她到金蘭觀參師,亦可順道問病,聽了之後,我沒有即時答應。我一向對各門宗教雖然抱著恭恭敬敬的態度,但總是認為患了病就該請醫生治理,不應該太依賴仙佛,而且臨急抱佛腳,有用嗎?

但在回家的路上,我反覆思量,突有所悟,在仙佛面前,凡人都是卑微的,人力又真是可以勝天嗎?對於『道學』,既然我一無所知,聞所未聞,那麼如果硬要固執的迴避,豈不是很膚淺和驕傲嗎?於是我在電話答應了韓太太,到金蘭觀看看。就這一點「緣」,再加一點「玄」,我往後的人生要改寫了。  

初入金蘭

這是七月初的一個早晨,天氣晴朗,初到金蘭觀,只見一間建在小山丘上的道觀,後面是密麻麻青翠的樹木,這裡空氣清新,令人舒暢。星期天參神的人很多,觀裡香煙繚繞,各人恭敬地參拜,大殿上又有幾位人仕靜坐,氣氛寧靜肅穆。就這樣一幅畫面,給我的感覺正是:絡繹滿途修真客,無塵脫俗自清高。這一天,我嘗試呈上問病的稟祝,由於懷著半信半疑的態度,所以當時雖然沒有得到祖師的回答,我並不感到很奇怪。

但是到了下一個乩期的星期日,我再來到金蘭觀參師,竟然有想像不到的事情。在扶乩的下半段,乩文居然寫出我的名字, 壇主還替我加持護祐,賜給伏虎丸六盒,後來聽其他壇生解說,這種藥物是專門醫治像我這些類風濕關節炎一類的筋骨毛病,可以幫助減輕痛楚,當日 壇主還向我訓示:「既入金蘭宜修真,修真方得平安身」。告誡我真正解決問題的方法,是要自己努力修真。

溫暖的大家庭

奇妙奇妙,原來神仙與凡人通過扶乩,真是可以相通的。這對於我,完全是一個新的體驗。於是此後,我每個乩期,都帶著一份喜悅的心情到來參師。平時在金蘭觀,大家都很落力為道觀做事,參與服務,當扶乩進行期間,就可以見到很多道兄道姐或者在後園裡剪草、修葺花朵,或者在做維修工作,又或者在協助準備齋膳,總務部整理要派發的藥物,財務部整理財務帳目,文書部打印乩文,……既有秩序,又很開心;既溫馨,又有生趣;既和諧,又充實,置身在這樣的環境,就像一個大家庭,令人的內心非常感動。

在入道的初期,我心中還常有一些疑惑。但當我到觀的時間多了,認識便日漸有所進益,因為在道觀裡面,我們能夠參加很多課程,跟多位老師學習修真靜坐理論,進行身心修煉,聽講解經書經文的課程,學習保健知識;我們又經常參與誦經,加上自己也常常閱讀經書,日子久了,對「道」的認識就更進一步了。而最難得的,就是承蒙 師尊壇主和多位仙真佛聖常常臨壇說法,在靈性上指導壇生善信修真,並且即場帶領我們同修;在德行上,指導我們要遵行「忠孝廉節仁義禮智信」等九美,己立化人,廣積善德,不斷提升我們達到完美高尚的人格。 師尊壇主對我們的關懷,實在是非常慈憫,我們若不把握現在,努力修真,這真是辜負上天一番愛護之心了。

感謝祖師厚愛

我很榮幸,在九九年初能夠成為金蘭觀的壇生,又被委任為值事會的成員,令我有機會為壇貢獻自己的一份綿力。我明白自己三世因果的業力很重,所以現在還在遭受病魔纏繞之苦,但是自己既然有機會為壇服務,便可以藉此多立功德,以消冤解孽,還清前債。所以無論病痛仍然在折磨我,有時令我多麼難受,但我仍堅持一份真誠及信念,相信自己慢慢會克服健康的問題。而事實上,我現在的身體已經比以前有所進步。這要多謝 師尊壇主的大慈大悲,對於我這樣一個無功無德的人,仍然如此厚愛,經常為我加持護祐,多次賜予靈方仙方;在我痛苦時予以安慰開解。記得有一次,我的關節真是疼痛得難受極了,加上又有一些情緒低落,夜裡就伏在枕頭下面飲泣。不料次日, 壇主就安慰我要「放下懷抱,力積善功,內外調治」,這樣「自得師祐,身心自在,自可痊癒」,令我非常感動。

又有幾次,我的膝蓋非常痛楚, 壇主就賜坐案前,免去我行跪拜之禮, 壇主的體貼真是無微不至,即時教我淚洒壇前!我呈上稟祝表達自己感激眷顧之情, 壇主就回應:「只要誠心為壇,天涯海角,愛徒之心,不言而喻」,令我覺得在修道的路上,永遠有支持、安慰、援手,而永不會被離棄。

決心不再蹉跎歲月

不過,我也嘗到一些來自朋友的誤解,他們本來是很愛護和疼惜我,但知道我入道之後,又覺得我很迷信,認為篤信仙佛,甚為虛無。只不過因為我有病,所以就順著我算了。他們對我的這種不了解,應該來說,是屬於正常的事,將來我有機會,還要慢慢引導他們,向他們宣道。不過在這段日子,我的認識已經不是當初那種需求醫病的心態,而已經視「道」為一種信仰,並且有決心真誠的身體力行,不斷學習,不斷反省,不斷改晉。今年五月廿一日, 呂純陽師尊乩文訓誨我們:
       人身難得今已得   大道難聞今再聞
       今生不向此身渡   更待何時渡此身

師尊的乩文令我感觸良多,我決心不再蹉跎歲月,好好把握今天,努力修真。並且決心在有生之年,都以修道為第一事業,希望最終可以脫離四生六道、輪迴之苦。在找尋真道的路上,雖然要經過磨煉、考驗,但是光明磊落,只要我循著光明大道而行,中正不偏,又怎會迷失方向呢?我相信,歸家是定必有路的!

 

【庚辰特刊主頁】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