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 和 神 仙 有 約

壇生  陳永長 (經濟主任)

我是一個向來對「鬼神之說」抱懷疑態度的人。雖然我的小學和中學階段都在天主教學校渡過,但這卻沒法使我對「神」產生信仰。

話說在十年前,可能由於當時的潮流加上好奇心驅使, 我開始對中國五術及氣功產生興趣,於是便跟隨一些師傅學習有關的課程,漸漸獲得些一鱗半爪的知識。及後在友筆者在東方古代科學研究會聽關主席講課好輾轉介紹下,來到「東方古代科學研究會」跟隨現在金蘭觀的主席關祐行師傅學習靜坐,並開始研究道經,對「道」的修煉有了一些初步的概念。及後在關主席的引領下,我於一九九五年,踏足金蘭觀。

對於道教、道觀及神仙簡直一竅不通的我,只覺得金蘭觀環境清雅寧靜,靈氣迫人,與別不同。觀內舉行的扶乩活動更使我大開眼界,只見兩位乩手閉目扶著繫有柳枝的筲箕,文字便從柳枝 底下源源地寫在沙盤上,不但妙不可言,而且字字珠璣。「這果真是神仙下凡寫的文章?」我不禁問自己。

筆者凝神報字時情景扶乩的出神入化,使我對乩道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此 ,我自告奮勇地參加了乩部行列,學習報字。就是這樣,我開始親身體會扶乩的整個過程,開始近距離跟神仙接觸,而正是透過這樣親近的接 觸,才使我深深感受到神仙的存在,這不單表現在沙盤柳筆底下的玄機雋語上,也表現在兩位乩手作法加持的動作上,以至他倆扶乩時的 神態,都活形活現地、清清楚楚地令我感覺到:神仙下凡是無容置疑的事實啊!

學習報字、掌握認字技巧是一份十分具挑戰性的工作, 難度之高可說令我學無止境。但從報字過程中,我獲得了很多的樂趣。金蘭觀本身是個天壇,又是玄壇,它所出的乩文,目的在「代天宣化, 喚醒人心」,勸勉世人「修真行道,行善積德」,藉以「解民困苦」。從每次的乩文中,我都能找到新的啟示,藉以提高智慧。最難能可貴的是,多位  師尊時常來壇與在場的壇生善信一同靜修,默傳修煉之秘,正如  呂純陽師尊指出:「欲學神仙道,須與神仙論,丹訣真師授,自古不立文,默傳修真子,只能心傳心。

一般善信,每遇疑難,便四出找尋傳聞最靈驗或神蹟 最多的廟宇、道觀,求神佛庇佑,但試問是否每個求問者都能獲得庇佑呢?他們的疑難是否都能獲得解決呢?與其臨急抱佛腳,不如平時作好準備,多行善積德,以消弭業障。正如 龔中成壇主所示:「壇生善信須多來壇參師、修道,則雖不求神,其福則不求自來。」又說: 「本來,既能踏入道壇者,多有前根,若能聽  所指,加以鍛煉,修心養性,雖不能成仙成佛,至少亦可強體健身,享家庭快樂之福。 嘆世人何樂而不為也哉!

我入壇服務至今已有五年,每當開乩日,我都懷著興奮莫名的心情回觀參師報字、修真靜坐及誦經。我渴望從  師尊乩文教誨中吸取新的智慧和啟示;我珍惜集體修真的機會,特別是「天人共修」;我更熱衷於為壇服務,積功立德。為己為人,赴這個神仙的約會,我又何樂而不為呢!

(本文插圖為網頁小組所加)

 

【庚辰特刊主頁】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