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 壇 生 特 輯

摘自 金 蘭 通 訊 一九九七年六月號

J歡迎各位新壇生

最近,本觀增加了很多新成員,在今年第一次開乩之日,及四月初五日, 龔祖師都以時逢吉日,乩示凡有意加入為壇生者,是日皆准許加入。於是,先後在有緣到壇的善信中,第一次有六位、第二次有九位,都在
 呂師尊案前莊嚴宣誓,參加成為我們的新員。

金蘭壇生是入道之士,過去要成為壇生,一般都要經過個人呈帖申請,然後待 祖師乩示批准,再舉行隆重的儀式。而好像今年在於吉日,凡有意加入為壇生者,是日皆准許加入的情況,在本觀老前輩記憶中,實屬少有。故顯見 祖師特別格外施恩,希望給予各位有志向道的朋友一個機會。

加入金蘭,亦即開始入道。有誠向道的壇生,首先要知道『主善為師 貞義禮和』是 師尊為本觀定下之壇旨,全體壇人不論新舊,都必須時刻遵守,努力奉行。

成為壇生,僅僅是入道之第一步,我們的責任,正如 龔祖師曾經說過的:「凡我道門人等,應立己化人,方不負為師之望。」在各位新壇生而言,日後還有更多責任,更多磨煉,擺在大家之面前。

在這裡,謹代表值事會及全體壇人,向最近或者準備日後加入金蘭的新員表示衷心的歡迎。

 

* 成為壇生要有什麼條件?

加入金蘭,並沒有什麼特別條件限制,只要有誠向道,願意遵守壇規,決心修真修身,並為壇服務者,平日積極參與道教事務,廣結善緣,立己化人,都可以申請加入為壇生。 欲加入為壇服務者,先由壇生一人介紹,代為寫帖稟上 壇主,經 祖師乩示批准,經過莊嚴之宣誓儀式,便可加入成為壇生。

3 加入為壇生之誓詞內容如何?

新壇生之誓詞,是由 龔壇主於八五年農曆三月廿七日乩示訂定,內容如下:
  蒙恩特准 為壇服務
  主善為師 永遵壇規
  貞義禮和 服從指示
  若有變節 罪由自取
   *年*月*日 金蘭壇生○○○叩稟

關於金蘭壇壇旨

新壇生加入金蘭,要先明白本壇壇旨。 龔壇主曾經指出:「我壇以『貞義禮和 主善為師』為宗旨。人只知『貞義禮和 主善為師』八字,而甚少研究此八字真義,故往往疏忽其事,每次乩文,生等經有過目,而多不深究其重點何在,致有加重負力,實為不值。」92.10.18故望各壇生對壇旨多加領略,方為不負 師尊祖師期望。
  所謂者,乃正也。入道之士務必勤修正道,堅貞篤道,始終守一,矢志不移,是為貞;
  者,行而宜之,君子處世,事有當為與不當為,即如夫子云:「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又曰:「見利思義。」又所謂「見義勇為。」入道之士,當有所為有所不為,是為義;
  者,理也。 呂師尊曰:「欲學神仙道,先修仁義禮,克己復禮仁,捨己為人心,義薄蓋雲天,禮上有尊卑,各各順其序,自得安康寧。」
96.3.31此教我壇人敬老慈幼,尊卑有序,是為禮;
  者,合也。一壇之興,有賴多方配合,獨力難支,眾志可以成城,如全體壇生,能夠一心一德,共同努力,則無事不可成矣。是以 師尊壇主屢示各位壇生立己化人,廣結善緣。

壇生應對自己
有什麼要求?

壇生不論新舊,均為我道門中人,自當努力修行,方不負 師尊壇主期望。 李道明師尊曰:「道門之仕應修真,借假修真先修身。修身之要在修心,心強身軀方能壯,性命雙修始為真。道門之仕,應有仙風道骨,與風俗有別。皆因知之修煉,修身養性。超凡入聖,必經苦煉,身強體壯,立己化人,廣積陰功。得天之助,方能天人合發。」 (94.9.25)

呂純陽師尊曰:「既入道門,宜明道義,淡泊名利,首重修身,修身先修心,性由心生,心滅性現,除情遣慾,返情歸性,性命雙修,與道合真。」 (95.7.30)

呂師尊曰:「獨行者為小道,群修者為大道,以一己之行渡化眾生同行,始契慈悲之旨。」 (96.1.7)大眾同行,上下一心,齊心合力,是謂和。

以上是「貞義禮和」之義,下面則論「主善為師」之意。

龔中成壇主曰:「夫善者道也,道者善也。非道不善,不善非道。天祐善人,苟能勸人立善,盡使世人立善善,去惡惡,庶亦成道門之完人。」(92.12.6)於此可見,入道必當為善,不為善非道;道門完人,必去惡行善,勸人為善。至乎行善則有因果報應,壇生對此應要有正確理解。 陳寶師尊曾經曰:「因果之報應,其理無窮,非世人之所能預料者也。先聖有言,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意為善惡之報禍福於後代。上蒼因今人之心壞極,故報應移在眼前,目今世人為善為惡,其果隨時可見。生等若能細心體察,自得明白。」(92.9.13) 至於如何方為善, 龔中成壇主則曰:「善念時時記在心,付諸實行始為真,上蒼無私遐齡錫,智者方知福報深。善也者,善之為善,不知善之所以善。善念常存,是善之內功;付諸實行,是善之外功。兩者全備,是為真善。善真自能造福,上則可顯先祖,下則可蔭子孫,中則可為自身築福。」 (92.8.30)

各位新壇生,我等既有誠向道,加入金蘭為壇生,希望大家努力實踐「主善為師 貞義禮和」壇旨,  龔祖師曰:主善足以立功,敬足以蒙眷,貞義足以守正,禮和足以廣行。」(94.3.20)又曰「貞義為體,禮和為用」(94.4.10),這些都是我們應該好好體會的。

* 加入為壇生後可做些什麼?如何為壇服務?

我們金蘭是一個向道者的大家庭,壇生不論老幼男女,既入道門,便無分彼此。除了值事會、理事會安排分派的工作外,自己力所能及者,事無大小,亦可主動參與。自己能多到壇,廣邀親朋戚友來參師,主動招待過路善信,廣結善緣,或者協助任何崗位,任何工作,文件書信,清潔衛生,樣樣都是為壇服務。

 

J緊記誓詞 努力修真

各位壇生善信,新春伊始,值事會主席部謹祝大家新年進步,事業興旺,身體健康,闔家平安。

各位壇生,我們得 祖師收為壇生,有機會參與為道門服務,是一份無上的光榮,而我們更得承 師尊恩澤,有機會在金蘭學習修真,尤其是每個人一生中的大事。

成為了壇生,固然榮耀,但這不過僅僅是我們每個人入道的第一步,我們還要努力學道、悟道、進而明道,而至得道、了道。如果僅僅入道後,就停止努力,或者滿足了、驕傲了,也不到壇參師,不再努力學道,修養自己的身心,不爭取為壇服務,甚或為私人得失而不遵守壇規,那麼成為了壇生,又有什麼意義呢?

還記得我們宣誓的誓詞嗎?「蒙恩特准,為壇服務,主善為師,永遵壇規, 貞義禮和,服從指示,若有變節,罪由自取。」這段短短的話,永遠是鞭策我們每位壇生的動力。

有誠向道的壇生,要牢牢記住 祖師為我們訂立的誓詞,永遵 呂純陽師尊為本觀定下的壇規:『主善為師 貞義禮和』八個字,並且努力奉行,希望能在實踐中修養自己的身心,使真正「立己」;我們更要遵從 師尊祖師的指示,服從值事會通過的集體決議,努力幫助理事會和值事會做好觀務工作,發展壯大我們的力量,廣結善緣,期能「化人」。

各位壇生,珍惜「上下修真千載會」的難得時機,多加努力,為金蘭的發展中興貢獻力量吧!

 

【戊寅特刊主頁】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