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 蘭 觀 立 觀 經 過 的 故 事

  清朝道光年間,廣東潮洲有一位善士,名叫翁東旭,他很年青即喜好研究易經,學習易理,是一位很有學問的人。可是在他年三十四歲之時,忽患重病,非常危險,家人當時延聘了多位名醫來為他診治,但也束手無策。到了後來,竟越來越嚴重,昏沉不起,漸漸進入彌留狀態。這時家中老少全部都圍在他的身邊,哀傷不已,並開始著手準備後事。

  誰知看似沒有希望之時,翁東旭忽然張開口來,呼要喝水,家人見狀,慌忙取水餵飲,待得飲罷,東旭先是長嘆一聲,然後說道:「我生還了。」再稍過一會,他神色略為轉好,覺得饑餓,開始進食粥水,等精神逐漸恢復過來,便對家人講述自己病危中的奇怪經歷。

  他說,在重病中,恍恍惚憾,矇矇矓矓,似夢非夢,只覺身處一處荒坪,四下無人。正在迷惘之際,忽聽背後有人說道:「找到了。」他轉頭一看,只見兩個身穿清服的衙差向他的方向走來,其中一個邊走邊說:「這個人為人甚有正氣,我們可不可以通融,就此算數呢?」另一個說:「他天數已足,沒有辦法,其他的我們不要管了。」東旭心知不妙,估計這兩個可能便是陰界派來的衙差,要拿他的魂魄,正想開口分辯,但已馬上被一條繩索纏上,無法動彈了。兩人把他弄好,一個衙差說道:「先暫且把他留在這裡,等把其他亡魂都收齊後,再一起帶走罷。」兩人邊說邊逐漸走遠。

  四周回復了寂靜,東旭嘗試呼援,希望有人能幫助自己。叫著叫著,忽然聽到腳步聲,漸行漸近,東旭舉頭望去,只見是一個道人,長眉秀眼,年紀約有六十餘,身穿黃袍,腳踏道鞋,同他走來。東旭馬上大呼:「道長請救我,我願意立誓世代敬奉道長。」道人見東旭真誠,於是向他做了一個手勢,指向自己的衣袖,東旭只覺自己隨著飄了進去,接著便什麼也看不到了。隨即耳邊響起風聲,東旭心中知道,自己正遠離荒坪,越去越遠。不一會,感覺道人停下步來,跟著衣袖晃動,而身已站在鄉間的帝帽山上了。東旭獲得道人打救,即叩謝道:「多謝道長救我,大恩大德,永世不忘,乞講道長賜示道號,讓我銘記。」道人一笑,順手用指在石上寫了一個山字,跟著便消失不見。東旭一驚,忽然腳下虛空,急跌一下,便醒轉過來,感到十分口渴,故此呼要飲水。

  過了一個月,東旭完全痊癒。他整天思索,病危中救他的道長,究竟是誰?想著想著,想到那道長在石上寫了個山字,豈非是「岩」字,便悟到道號山下有石, 呂祖原名 呂岩,故應為 呂祖無疑。他聽聞當時有一處天市樓,是拜奉 呂祖的,便前往真誠的參拜。之後,東旭更開始有創立道觀,專門拜奉 呂祖之念。他的想法,得到了另六位篤道之士:陳默士、李灼華、陳正利、陳壽南、吳興南、石敬之的贊成和支持,連同翁東旭,以結義金蘭、齊心向道為一致目的,是為「金蘭七子」翁東旭把自己一切業務結束,與眾人一起合力創立了金蘭壇,及後又籌備在潮陽達濠帝帽山建立金蘭觀,自己則朝夕親恭香茶,侍奉 呂祖師尊,並舉辦贈醫施藥,造福鄉梓,一直風雨不改,他的兒孫後來亦曾為金蘭貢獻力量。

  這就是金蘭觀創立的真實故事。

 

【回到本觀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