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  觀  歷  史  及  現  況

 

  金蘭觀自創建至今,已有近一百七十年歷史。金蘭觀現為香港道教聯合會團體會員、華人廟宇委員會的註冊廟宇,並在二○○○年成功向政府申請成為「法定認可慈善機構」。

  遠在一八三一年,即清朝道光十一年,歲值辛卯,當時潮州潮陽縣達濠埠一群至誠篤道之士合誠,始創了金蘭壇,奉祀 呂純陽師尊,但當時並未有聖廟之設。後來經過數十年之努力,才於一九○○年庚子年(光緒二十六年),在潮州達濠帝帽山正式創建了前身的金蘭觀。

  金蘭觀的壇旨為『主善為師 貞義禮和』,創建後一直奉行廣結善緣、廣積功德、贈醫施藥之舉,而令壇譽日隆。影響所及,一九三二年,廣州陳伯南(濟棠)將軍慕名,親自誠奉金蘭壇至廣州,並遵照 師尊乩示,實行減稅收、增學校、設救濟院及養老院等,當時可謂物阜民安,極一時之昇平。到一九三四年,  師尊更指示,希望於各學校加設孝經科,創仁愛善堂,擴充救濟院至廣州石牌,又建議彙編歷代廣東文獻等,後因將軍出國而事未得成。

  隨後因時局關係,金蘭壇轉至香港,設金蘭行宮於九龍城福佬村道,初期因人事未能集中,仍未有聖廟之設。及後至一九六四、六五年,方在元朗屏山覓得唐人新村現址籌建聖廟,一九七○年,一切就緒,終於榮成今日之金蘭觀。當年成立大典,新界元朗理民府理民官鄧樂等擔任主禮剪綵嘉賓,到賀嘉賓極眾,港九新界哄動,報章亦大加報導;到七二年,本觀又註冊為有限公司,接任元朗理民府理民官之區士培(前任保安司)任主禮剪綵嘉賓,致詞中極度稱許本觀為具有歷史性的慈善事業團體。

  及後本觀人事變遷,經歷考驗。至九十年代中期,逐漸凝聚金蘭發展史上的第六代,號「金蘭六秀」。本觀新一代凜遵  呂純陽師尊及  龔中成壇主教誨,加緊修真,重視修身,立己化人,贈醫施藥,出版道經仙書、特刊講義,開通互聯網,大力振興乩部,期能代天宣化,喚醒人心。經六年的努力,庚辰年九月廿五日終獲
玉帝頒下聖旨,批准乩部於三十周年大典日晉正。可以預料,金蘭觀將在香港及中國道教發展中,作出自己獨特的貢獻;對世道人心的淨化,發揮重要的影響。

昔 日 金 蘭 剪 影

 

一九七O年本觀榮成時慶賀隊伍

元朗理民府理民官擔任剪綵嘉賓

榮成慶典各界慶賀花牌

泰國僧皇拜訪參觀本觀

迎迓嘉賓 (中間簽名者為元朗理民府理民官)

慶賀隊伍氣勢雄壯

榮成慶典會場

鑼鼓喧天的隊伍進入大門

 

【回到本觀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