龔中成壇主曰:時至今日,人心不古,五倫不思,綱常不顧,八德沉淪,致上蒼屢降災劫,以警世人。奈何世人屢戒不悟,其奈之何。(癸酉年閏三月十一日)

在人類社會裡,每個人都並不是一個獨立的個體,與其他人沒有關係。實際上,每一個人與生俱來,便有他特定的人際關係,有他特定的位置。這種特定的人際關係,稱為「倫」。「倫」實際上是「人」加上「侖」,或者說是「人」的「侖」。「侖」的意思是條理和次序,「人侖」即是人際關係的條理和次序,這種條理和次序是人之常道、常理,故又稱「倫常」。人的倫常顛倒,則家不成家,父不成父,母不成母,子不盡孝,兄弟不悌,貪污腐化,唯利是圖,朋友不義,社會人群就會發生嚴重問題。反之,如果人人能夠明白自己在社會上的次序和位置,遵守自己位置應有的準則,依循倫常去約束自己的行為,則社會就會變得健康、有秩序、有發展、有進步,精神文明,因為物慾的貪求而引起的問題便可以得到解決。

社會架構: 家庭內(父子、夫婦、兄弟)
家庭外(君臣、朋友)

五倫圖

贍養、尊敬、服從,規諫過錯,慎終追遠

按照社會上的關係,倫常表現在五個方面,所謂五倫,一是父子關係、一是君臣關係、一是夫婦關係、一是長幼兄弟關係,還有一個朋友關係。這五個關係的核心,是子女與父母的關係,這種關係的表現是子女與父母互相親愛,具體而言是子女孝順父母,父母慈愛子女,所謂父慈子孝(這在孝經課程已經詳細講述,請加以參閱)

【下一頁】        【修身課程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