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學《八品仙經》(十八)


信實達道品第五  (三)

所云金丹。竟是何物。金屬坎水。丹屬離火。離火配心。非血肉心。乃云元神。坎水配精。非交感精。乃先天金。以神運精。精不飛騰。不飛不騰。名為元精。此元精者。為命靈根。所以還丹。謂還其心。外境不迷。內境自澄。

【道家所說的金丹。究竟是甚麼東西呢?金屬坎水,丹屬離火。離火和心相配,這兒說的心,並不是血肉的心臟,而是說元神。坎水和精相配,這兒說的精,並不是交感的精,而是說先天的金精。以元神運化精,精不會飛騰。不飛不騰的精,名叫元精。這元精,是生命的靈根。甚麼是還丹呢?就是回復人的澄明的初心。當人不受身外境物所迷惑,他的內心境界自然澄明了。】

心即是丹。丹即是心。能悟之者。可保丹心。丹心即道。丹道即心。息1因胎2住。胎因息存。息從心起。心靜息融。調息之道。息息歸根。根非有根。由炁而生。存無所存。存一3於中。貫乎玄牝4。達運天庭。爾不精通。休說道深。汝能行之。空谷5傳聲。非谷得聲。由空則宏。能空外境。六魔6潛形。

【心即是丹,丹即是心。能夠體悟這個道理,可以保住丹心。丹心即是道,丹道即是心。一呼一吸依附真炁而停住,真炁因為一呼一吸而存在。呼吸從心起,心靜呼吸便融和。調息的方法,是息息歸根。根並不是真的有根,根是由先天炁而生,所以存無所存。存精炁神合一於中宮,貫乎鴻濛大氣之中,達運天庭。你不精通這方法,便不要說道深了。你能夠掌握這方法,便能夠空谷傳聲。並不是空谷得到聲音,而是由空無的心境進入宏大的境界。能夠空外境,六魔便潛形不現了。】

即說咒曰:嗟彼紅塵中。盡溺利與名。不知性保命。妄談死與生。
     弗究生殺機。枉將性命窮。未死先學死。逢生則殺生。
     萬物生復死。元神死復生。此生不塵了。空誦萬千經。
     但把諸緣盡。方能眾慮空。慧劍可戳妖。妖平大道明。
     九層臺不登。何以見虛空。時人憑口講。口會心未能。
     由道不由心。由心道自成。安得由心者。吾將鉛汞傾。

【即時說咒,咒的大意:「嗟歎紅塵中人啊。全都沉溺在利與名之中,不知道要養性保命。亂說死和生的道理,卻不去探究生殺的玄機。白白地枉將性命窮盡。未死便先學死,遇到生則殺生。萬物生而復死。元神死而復生。這一世不能夠把塵俗了斷,便是空誦萬千經了。要把所有緣了卻,才能夠空掉所有思慮。智慧的劍可以斬妖魔。妖魔被平定了,大道便光明了。不登上九層臺,怎麼可能見到虛空呢?今天的人憑口來講修道,他們口說修,但卻未能立心修,他們修道是由道理出發,不是由心出發的。如果是由心出發來修道的,自然能夠修成。如果有由心修道的人,我(呂師尊)便將抽鉛添汞的道理教給他了。】

仙師說經已畢。復告大眾曰。若有眾生見聞是經。體而行之。即使三屍7遠退,眾邪不幹。萬神加庇。但要遠塵靜事。守心定性。仙階可步。

【仙師說完經後,還告訴大家說:如果有眾生看見或聽聞這品仙經,體會明白經中意義,並且以行動來實踐仙經。馬上使到三屍神遠退,所有邪惡的事都不幹,萬神加以庇護。但一定要遠離塵俗事,保持心境清靜,能夠守心定性,才可以步上仙階。】

還有精氣神經三品。乃祕奧玄文。歸根要旨。共完八品。象易兩儀六虛之義。汝等積仁修德。當普授於世。若各壇妒嫉矜傲。不能授此仙機。判經之地。尚未擇取。惟信心皈者得之。爾當信受。必孚8靈。遇後三經。蓬萊即詣9。師說經畢。但見祥雲降空。鸞飛鶴舞。遠近觀者。千五百人。各各禮謝虛空。信受而退。

【還有三品仙經,是論說精氣神的,它們是祕奧的道門玄妙文章,是歸根的要旨。總共完成八品仙經,以圖象表達易的兩儀六虛的含義。你們積仁修德,我(呂師尊)自當普及教授於世人。 如果各壇堂壇生相互妒嫉,或矜傲他人,我(呂師尊)便不會教授這仙機了。判經的地點,尚未選擇取決。只有心懷誠信皈依 我(呂師尊)的人,才可以得到這仙機。你們應當誠信接受, 我(呂師尊)必定孚靈。遇到後來三品仙經的人,便可以拜訪蓬萊了。呂師尊說經完畢。即見祥雲由天而降,有鸞鳳和仙鶴在飛舞。在遠近看見的人,共有一千五百人。各人都向虛空行禮致謝。真誠相信接受教誨,便退下。】

(毘陵只此一品)

1 息:一呼吸叫息。 一呼吸叫息。

2 胎:真陰真陽交媾最初結成的含真炁叫胎。

3 一:精炁神融合在一起的狀態。

4 玄牝:道祖在 《道德經》中說 :「谷神不死,是謂玄牝。玄牝之門,是為天地根。」呂祖在 《太上道德經淺註 》中說: 「言玄牝,即門也。生天地之道路也。」

5 谷:呂祖在《太上道德經淺註 》中說:「 中說:「 谷者,空洞無物之謂也 。」

6 六魔 :由「眼耳鼻舌身意」所產生的令人著迷的「聲色香味觸法 」。

7 三屍:三個住在人體內,鑒察人罪過的神。每到庚申日,三屍神便上天向天帝報告人的罪過。上屍青姑,又名彭踞,在人的頭部,令人多思考、多欲,眼睛昏花,頭髮掉落。中屍白姑,又名彭躓,在人的腸裡,令人好飲食,懶做事,且喜作惡事。下屍血姑,名叫彭蹻,在人的腳裡,令人好色,喜殺生,四肢和五臟六腑擾動不安。宋朝程子說:「不守庚申更不疑,此心常與道相依。帝天已自知行止,任爾三彭說是非。」

8 孚:《說文解字》:「卵孚也。从爪从子,一曰信也。」

9 詣:音毅。拜訪老師的意思。

 

 

【修真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