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學《八品仙經》(十五)


正忠示教品第四 (四)

難訓言,大丹之理,養氣調元,但安神息,即是胎還。所謂真人,潛乎深淵,情性為一,妙理自然1。勿聞渺渺,當信虔虔,信而行之, 仙聖同肩。」

我(呂純陽仙師)很難用言語向你們訓示清楚,修煉大丹的理論,主要在養氣調理元氣,目的在安定元神和呼吸,這便是胎還了。所謂的真人,好像是在深淵中潛修密煉,把情和性煉得合而為一,理論聽來玄妙,其實合乎自然。不要聽那些渺茫不實際的胡言亂語,必定要有虔誠的信念,要帶着信念而修行,成仙和成聖是同時進行的。」】

在壇大眾,聞 說已,於是道一居士稽首座前而作頌曰:
至聖伭篇 誨垂法壇 喻譬三教 集諸聖言 以儒以釋 明我之伭
以忠以孝 開闡愚頑

【在壇的大眾,聽 呂純陽仙師說完,於是道一居士便稽首師尊座前,而作以下的頌歌,說:
至聖的道教玄妙文章啊! 垂誨於法壇面前,以儒釋道三教的說話作譬喻,集諸 聖的語言,以儒家和釋家的理論,來說明我們道教的玄妙道理,以忠誠和孝道,來開導啟發愚笨頑固的人。】

大德參天 仁慈普宣 救眾厄難 惠眾真詮 大聖大慈 大悲大願
普度群生 化立經緣 降我金陵 靈光燦然 有病即痊 有災即捐

呂純陽仙師的大德參天,仁愛慈悲,普及宣化大道真理,救大眾於厄難之中,向大眾闡釋真理,仙師大聖大慈,大悲大願,普度群生,化立經緣,降乩在我 金陵(南京) 仙師靈光燦然,我們有病的馬上痊癒,有災的災厄馬上除去。】

勝如父母 宏顯目蓮 吾等夙因 得聞太伭 感以夢授 錫以判軒2 微音之要 妙不可言 信之者得 悟之者仙 敬述鄙句 上贊師前 他年行滿 願侍慈顏

仙師給我們的恩情勝過我們的父母待我們,仙師的宏願如同目蓮一樣宏大,我們有夙因,才能聽到這樣至高至大的道理,才可以在夢中感受到 仙師傳授 給我們的道法和道理,仙師疼愛我們,降乩在我們的乩壇,乩文當中的要旨,真是妙不可言啊!信的人都有所得着,能夠領悟箇中道理的人,可以成仙了。我尊敬地在 仙師壇前,表述幾句贊美 師尊的感言,他年我修行圓滿,但願可以在 仙師慈祥的面顏左右侍奉祂。】

爾時道一居士,同法眾等,稽首壇座贊稱不已,感謝洪慈,焚香共禮。
但見瑞雲如蓋,下馭壇前,異香遍空,氤氳大地。

【當時道一居士和在場的法眾,稽首在 仙師的壇座前,不停地稱贊,感謝仙師的洪大慈悲,一同焚香行禮。霎時間,瑞雲好像蓋子一樣降下,駕馭在壇前,異香充滿整個空間,氤氳瀰漫着大地。】

已回鸞,遍村眾生,各家頂禮,人人回善,箇箇參修。異香到處,諸病不生,家家獲吉,戶戶呈祥,聖力昭彰,歡不能盡,悉皆信受,作禮而退

祖師的鸞軒已經回去了,整條村的眾生,各家的人都頂禮,人人都決心行善,箇箇都決心來參師修持。異香所到的地方,任何疾病都不生,家家都獲得吉利,戶戶呈現安祥, 祖師的聖力是多麼明顯啊!當時,人們心中的歡喜,是不能用言語來說清楚的,知道這事的人都相信接受,都上前行禮後退下。】

(以上二品著於金陵,後因廣陵童啟伭取而合刊流通於世,故今所傳皆八品而分上下卷焉)

【(以上二品著於金陵(南京),後來,廣陵(揚州)童子啟伭拿去集合刊印,流通於世上,所以,現在的八品仙經,便分上下卷流傳下來了。)】

1 見附件:人身小天地

2 軒:古代帝王的車駕有圍棚或帷幕,叫軒駕。這兒該指鸞車,即降乩。


附件

人身小天地

雲房祖師在《呂祖全書》之〈修真傳道論〉第三章中說:
精血為胞胎,包含真氣,而入母子宮,積日累月,真氣造化成人,如天地行道,乾坤相索,而生三陰三陽。
真氣為陽,真水為陰。陽藏水中,陰藏氣中。
氣主於升,氣中有真水;
水主於降,水中有真氣。
真水乃真陰也,真氣乃真陽也。
真陽隨水下行,如乾索於坤:上曰「震」,中曰「坎」,下曰「艮」。以人比之,以中為度,自上而下,震為肝,坎為腎,艮為膀胱;

真陰隨氣上行,如坤索於乾:下曰「巽」,中曰「離」,上曰「兌」。以人比之,以中為度,自下而上,巽為膽,離為心,兌為肺。

形象既備,數足離母。既生之後,元陽在腎。
因元陽而生真氣,真氣朝心;
因真氣而生真液,真液還元。
上下往復,若無虧損,自可延年。
如知時候無差,抽添有度,自可長生;
若造作無倦,修持不已,陰盡陽純,自可超凡入聖。

雲房祖師又在《呂祖全書》之〈靈寶畢法〉第二章中說:
花殘葉落深秋  玉人懶上危樓
欲得君民和會  當時宴罷頻收
此納心氣而收膀胱氣,不令耗散而相合腎氣,以接坎卦。

氣海中新生之氣也,必以立冬為首,見驗方止。
行持不過一年奪功,以一歲三百日為期,旬日見驗:
容顏光澤,肌膚充悅,丹田溫煖,小便減省,四體輕健,精神清爽,痼疾宿病,盡皆消除。
如惜歲月,不倦行持。只於匹配陰陽功內,稍似見驗,敘入此功,日用添入艮卦,略行此法。乾卦三元用事,應驗方止﹝三元乾艮震也﹞。

解曰:花殘葉落深秋者,如人氣弱,日暮之光,陽氣散而不升,故曰懶上危樓。樓者,十二重樓也。
心為君火,膀胱民火,咽氣搐外腎,使心與外腎氣合而為一,故曰和會。宴乃咽也,收乃搐也。早晨功不絕者,此法為主本也。

直解曰:艮卦陽氣微,故微作引導伸縮,咽津摩面,而散火於四體,以養元氣。
乾卦陽氣散,故咽心氣搐外腎,以合腎氣,使三火聚而為一,以聚元氣。
故曰聚散水火,使根厚牢固也。

 

 

【修真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