闡乩釋道(十八)


從己亥年四月廿九日 輔法天尊乩文學習修真的理論

與天地合其德  與日月合其明
與四時合其序  與鬼神合其吉凶

  天地人鬼神,木火土金水,五行齊備,和諧平衡,滋水制火,煉魂制魄,離宮修定,性命雙修,借假修真。丹道易道,人人本自俱足,行住坐卧,真心本意,意識思想,精神魂魄意。潛意識、純意識,八種意識,意志堅定,刻骨銘心,堅貞篤道,十魔九難,順境逆境,順飛逆飛。順為凡、逆為仙,只在其中顛倒顛。易為群經之首,八卦甲子,神機鬼藏,陰陽相勝之術,昭昭進乎象矣……。進陽火,退陰符,火候抽添, 因人而異。見性是功,平等是德,積功立德,內修金丹,外積功德,內外圓融,道可成矣。

  全體值事、壇生、善信面向正殿,伽伕而坐,頭正面正,端正身心,男女老幼,左手在上,留有餘地,手心勞宮穴對黃庭宮中脘穴是也,右手在下,手心勞宮穴對正任脈氣海穴,一安一守,真陽不走。安心法門,雙目全閉,舌舐上顎,收視返聽,調息綿綿。


中脘穴

定位︰臍上 4寸。

解剖︰有腹壁上動、靜脈;布有第七肋間 神 經 前 支 的 內 側 皮 支 (當 胃 幽 門 部)。

主治︰胃痛,嘔吐,吞酸,腹脹,泄瀉, 黃疸,癲狂。

附注︰(1)胃的募穴。(2)八會穴之一,腑會中脘。(3)任脈與手太陽、少陽、足陽明經交會穴。(4)參考資料︰

1.據實驗觀察,針刺中脘穴可使健康人的胃蠕動增强,表現為幽門立即開放,胃下緣輕度升高;

2.據實驗觀察,針刺中脘後,空腸粘膜皺襞增深、增密,空腸動力增强,上段尤為明顯。

氣海穴

定位︰臍下 1.5寸。

主治︰腹痛,泄瀉,便秘,遺尿,疝氣,遺精,月經不調,經閉,虛脫。

附注︰本穴有强壯作用,為保健要穴。

 

 

【闡乩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