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身講義 —— 乾卦的忍辱、憂患、自悔精神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易經》第一卦「乾卦」的這句象辭,流傳甚廣,特別是「自強不息」這四個字,可說是家喻戶曉的程度。對天道的理解,很多人都明白核心在「天行健」的「健」字上,而理解成應該效法天道,自強不息。

  認為自強不息就是奮發有為,不斷進取,這是基本的。而如果更深入探索它的內涵,就可以發現,從乾卦六爻的爻辭中還告訴我們,自強不息是包含有忍辱、憂患、自悔的精神在內的。

忍辱精神

  「乾」卦初九爻的爻辭說「潛龍勿用」,它告訴我們,「自強不息」開始在於忍。潛,藏也,因為是初,剛剛起步,考慮到自身能力其實不足,故需要理性地採取一種隠藏自己的方法,不能消耗初生的力量。所以潛而不用,這有兩個方面,一是自覺地積累力量,二是與阻礙或敵對的力量對壘時要量力而行。

  萬丈高樓從地起,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種植根深方能葉茂,……首先,任何事業開始往往都要經過漫長而艱難的積累過程,然後才有後來由量變產生的質變,所謂「厚積薄發」,微小的積累就是自強不息依靠的基礎。雄厚的力量是從開始時一點一滴積累起來的,過程中需要當事者經受無比的忍耐,也即我們道家所稱的忍辱。倘若想幹大事,卻不能忍常人所不能忍,這人生或事業也便不可能有大成就了。故所謂「天之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就是這一道理。

  其次,在積累力量時,常常會有種種艱難險阻和風風雨雨,我們可以理解這猶如一種有形或者無形的敵對力量,阻礙我們,影響我們事業的發展,而這種力量在任何人自強不息努力奮鬥的過程中都是無法避免的。在「潛龍」即力量微薄的時候遇上艱難險阻,真不足為外人道,這時需要人們堅忍,需要作出等待,需要忍辱負重,這是理性的,是智慧的展現,如果這一口氣忍不了,那就很大可能會發生夭折,半途而廢了!

憂患意識、居安思危

  乾卦進一步提醒我們,在發奮圖強的過程中,要經常有憂慮禍患發生的意識。

  憂患的發生,首先跟人的位置、跟事業發展的程度有關,乾卦九三、九四兩爻,是乾卦中代表人的位置,這是發展過程中有了點積累,但又尚未成功的時候,容易出問題,俗話中「不三不四」說的就是這兩爻。九三爻說的是這時候需要小心謹慎,就像白天很勤勉努力,到了晚上還要反思白天有沒有問題,希望不會犯下錯誤。九四爻則因為位置靠近九五,離成功只差那麼一點點的時候了,更要小心突然發生的禍患,而致掉落深淵,所以千萬不要因為缺乏憂患意識而犯功虧一簣的錯誤。能具有這兩爻提醒的危機意識,才是避免災禍的態度。

  在禍患方面,人們要小心,一類是自然降臨的災禍,另一類則是人為自己造成的災禍,但兩者有時又有相關連。前一類自然的災難是不可避免的,後一類則是人們在社會生活工作等方面,對可能出現的危險和災難有沒有憂患意識,有沒有做好教育,有沒有設立預防措施,有沒有把一些可能發生人為災難的可能作好預估?這類事情如果事先有估計有考慮,沒有思想麻痺、疏忽,加上處理得當,是可以避免發生的。

  憂患意識的作用,就是人們將可能發生的災難有了預期的考慮,作了精神上和物質上的準備,在相關措施方面做足功夫,以期將災難降低至最低程度,這也就是居安思危的道理。孟子說的「生於憂患,死於安樂」,也是這個道理。在國家層面,越是發展,更越要有憂患意識,憂患能使人警醒而得到生存,安逸會使人鬆懈而招致滅亡。

反思自悔

  自強不息的精神,更表現在對自己的反思,這是需要理性的自覺的,經常留意自己的不足,避免走上上九爻「亢龍有悔」的路上。亢是高、極的意思,是面臨物極則反所產生的「悔」,《象傳》說這是因為「盈不可久也」,孔子說得更具體:「貴而無位,高而無民,賢人在下位而無輔,是以動而有悔也」。高高在上,反而造成無位、無民、無輔的局面,沒有行動則罷,一旦有動作,便發生「三無」的尷尬局面。

  事業發展得看起來很順暢,或者處於高位的人,更要始終保持頭腦清醒,小心發生錯誤,並及時糾正,這才能繼續保持自強不息。自悔是一種理性的態度,檢查的是自己,更需要很大的勇氣,但這正是乾卦自強不息精神的顯示。

 

 

 

【修身課程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