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身講義 —— 與天地合其德


與天地合其德,與日月合其明,與四時合其序,與鬼神合其吉凶


  以上四句,在歷年 師尊、祖師的乩文中,多次重覆提到,而 呂純陽師尊龔中成壇主更先後發問曰:「此是何云?」(見2003年六月初七日 呂師尊及八月廿五日 龔壇主乩文)這是希望我們好好弄清其意,而朝此方向努力。

  首先,我們要知道這四句話的出處,才能明瞭其中的意境。

  原來這四句話,乃出於《易經》第一卦「乾卦」的「文言」部分。易與道同源,明白易理,就可以明道,可以明修真之理。《易經》共有六十四個六爻卦,其中第一卦為「」,第二卦為「」,「乾坤」二卦為《易經》之門戶,稱為六十四卦的「父母卦」(又稱祖卦)。

  乾為天,坤為地。天以先天元賦予萬物,給萬物生命力、能量(),夫子曰「天命之謂性」(天之賦予,物有物性,人有人性,謂之天性,亦為靈魂、靈性,在於處世言行表現則稱良心);地以後天物質萬形質、身體、軀殼()。(《易經》曰:乾使萬物資始」,坤使萬物資生」。)

  天地為萬物之始,萬物都是由天地所孕育、誕生,天地即是萬物之大父母,「有天地然後有萬物」(易經‧序卦),所以孔夫子總結說:「天地之大德曰生」。(易經‧繫辭下傳)天地不但以生萬物為其德,而且「萬物作焉而不辭培育萬物不辭辛勞生而不有生萬物而不自擁有為而不恃做了很多事情卻如沒有做一樣功成而弗居功成而不去居功。」(《道德經‧二章》)試想想,孕育栽培成就萬物,竟然不居功,這種德行是多麼偉大,故此才能稱頌之為「大德」。

  《易經》共有六十四卦,每一卦分別有卦辭爻辭彖辭象辭(分大象附於卦文後者為大象、小象附於爻辭後者為小象),另外首二卦(即乾卦和坤卦)還有文言,是孔夫子特別撰寫,以詳述這兩個「父母卦」的涵義。卦是說的一個整體,爻是說其中的局部。如:

  《易經》中對整個卦的說明文字,稱為卦辭;對卦象的說明文字,稱為象辭。上面即「乾坤」二卦的象辭。

  對每一爻狀況的介紹文字,稱為爻辭。如「乾卦」可看成一個偉人成長的六個時空段,依照天人地一理,亦可看作我們修煉丹道的階梯。

  在修身方面,《易經》認為,人必須依循天地、效法天地,言行舉止,均與天地匹配同步,乃為學習《易經》的最好實踐。故此必須法天道而行人道,以天地的精神為榜樣,用之於行事處事等各方面。

文言(孔子特別對乾坤兩卦加以演繹的文字,為文言。下為其中解釋九五爻的內容)
夫大人者指時事處合乎天道的偉人,才德位兼備,與天地合其德他大公無私,眾善奉行,如天地化育萬物一樣,造福人群,德行與天地相匹配,自強不息,厚德載物,以理服人,以德服眾,與日月合其明他有自知之明,了解自己,洞悉陰陽,在塵不塵,處事接物待人,慎獨防閒,虔懇潔心,真心誠意,三清四正,一如日月光明磊落,天日可鑑,與四時合其序他知時達變,守命待時,觀天之道,執天之行。外於人事,內於性命,當進則進,當退則退,動靜早晚,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適時按序而動,與鬼神合其吉凶鬼神之德,賞喜罰惡,天律無私,惟善是輔,宅心仁厚,吉祥幸福,居於福地,無病無痛,無災無難,逍遙自在;而無明迷失,惡業隨身,魔障難關,災禍重重。故改惡從善,積德行善,乃大人君子之所為。先天而天弗違他的行事,即使先天而動,走在前面,卻與道處處相合,無逆天而行,後天而奉天時他的行事,雖後天而為,亦符合天理,是遵奉天時的。天且弗違,而況於人乎,況於鬼神乎既然他的所作為,沒有違背天理天時,那又何況對於世人,何況對於鬼神呢?

效法天地之德

1、 慈愛萬物:天地大德曰生,此乃慈愛萬物之意。故《道德經》中曰:「吾有三寶,一曰慈」,仙佛慈憫世人,飛鸞柳筆,提嘶喚醒,普渡眾生,皆由此慈愛之心。修真之士,須學此大德。有句云:「自古仙佛多愛眾,心不慈悲莫問津。

2、 不敢為天下先:三寶之中,「不敢為天下先」乃其一。天地生萬物如此大事,卻生而不有、為而不恃,不去居功。仙佛渡化世人苦口婆心,誨人不倦,從不誇耀。其無私如此,方為道之精神,故我道門中人行陰功,積善德,只有永遠努力,而無滿足而沾沾自喜之時。

3、 不殺生為五戒之首:天地慈愛萬物,故道門之士疼惜生靈,對動植飛潛、花鳥魚鱉、昆蟲草木,皆盡量愛護,而對有情的生命,更應避免殺傷。所謂「見其生不忍見其死,聞其聲不忍食其肉」,是惻隱之心見於生活之中。不殺生既為五戒之首,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故條件成熟,應力行吃素持齋,以了斷惡業,消弭怨氣,不造新債。即因條件未成熟,飲食暫未能斷葷,亦應食三淨肉(不見殺、不聞殺聲、不為我殺。加自死、鳥殘為五淨肉),並戒吃牛犬,戒家中殺生,還要為被食肉之眾生,多誦經以迴向,超拔其往生,自己則心存感恩之想。另外切記勿在神壇佛社殺生吃肉,因褻瀆神明,其罪極重。又殺生戒裡,自己下手殺與叫人殺都是同等之罪,不可不知。

4、 天地之大德化作五倫八德(須知時窮節乃現):
  

甲、

父(母)慈子(女)孝:天地為萬物之大父母,由天地生萬物,可知父母之生育子女,慈愛之心無以復加,故人倫關係以父子為第一,八德以孝為第一,其義清晰。

  

乙、

兄友弟恭:天地生萬物,欲萬物皆齊,如同父母生子女,同樣慈愛。故兄弟應友愛。

  

丙、

君臣(忠)、夫婦(順):天之德為健為動,地之德為順為隨。故人忠於職守,忠於家國(如岳飛、文天祥、關帝、諸葛亮),夫有義婦隨順,皆合乎天地乾坤之德。

5、 金蘭壇旨之關係:主善為師,以善為遵循之路徑,蓋因此也。【由此可明與天地合其德之要】

 

 

【修身課程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