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身講義 —— 以真誠旡妄之心修身

旡妄卦 爻辭解:

初九 旡妄,往吉。
象曰:旡妄之往,得志也。

  初爻位於開始,好比人性之初,本無妄念,真實不虛,所以其言行能依天道。起步旡妄,則事情便有好的開端,前行也就吉利。能夠這樣,理當可以達到目的,這也就是人們所說的初心吧!

六二 不耕穫,不菑畬(音資余),則利有攸往。
象曰:不耕穫,未富也。

  才開始春耕,怎會去想秋天如何收穫?剛剛開墾農田,那會想眼前是耕作了幾年的良田?人們在起步的時候,就像農人只想著努力去耕作、去開墾,只管向前走,至於預計能得到什麼美好的結果和收穫,都是不設實際的!因為實在是未去到那一個地步啊!

六三 旡妄之災,或繫之牛,行人之得,邑人之災。
象曰:行人得牛,邑人災也。

  有某人處事不中不正,竟把耕牛隨意的牽繫在路上就跑開了,被行經的人順手牽走了,某人自己招致了損失,卻對他同邑的所有人懷疑起來。耕牛不是應該在田間的嗎?某人卻隨意繫在路上,這本身不是旡妄而是有妄吧!行人得牛而去,邑人卻無端受累被嫌疑,這便是所謂的旡妄之災了。

九四 可貞旡咎。
象曰:可貞旡咎,固有之也。

  九四的特殊性在於經歷了相當時間,在位置上已接近目標(九五),憑著當時的初心到了現在這地步,一直堅守著真誠旡妄的態度,不生妄念,不作妄動,心境已是恆常的。這種沒有份外妄想的態度,自然沒有災咎了!

九五 旡妄之疾,勿藥有喜。
象曰:旡妄之藥,不可試也。

  真誠旡妄,如同人體質健全,本沒有什麼疾病,即使偶而有些不明不白的毛病出現,理應憑著自身的抵抗力,不必用藥也可以卻病而有康復之喜。反而藥石亂投,卻不對症,還可能有危險,故此千萬不要去試啊!

上九 旡妄,行有眚,旡攸利。
象曰:旡妄之行,窮之災也。

  本是真誠旡妄,但來臨絕位便應停步靜守,不要再前,反之強要再行,一樣會生凶禍!在途窮的時間應停步卻不停步,貿然行動,即便旡妄,也有害無利,招致災禍啊!

 

 

【修身課程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