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身講義 —— 天威雷震真誠旡妄

天威雷震新機展

  己亥年值年卦為易經第廿五卦「天雷旡妄 」。

  此卦以天在上(乾☰),雷在下(震☳),顯示上天打雷,雷震大地是嚇人的,甚至會劈死人,震雷動於天下,這是上天施行牠的威權,懲戒及警示世人要堅守正道,不要胡作非為(旡妄)。上天執行天的律法,布施威權,伸張宇宙正義,本身是沒有偏差的,所以天雷旡妄。古書記載,被雷殛死的人身上會出現金色古篆字,如蚯蚓一般,書寫著這個人累世胡作非為所造的惡業,說明天地執法是公正無誤的。

  又在六十四卦的排列,第廿四卦為地雷復,當萬物回復正道,自然就不會妄為,故復卦後繼而為旡妄卦。另一方面,震雷動,此是春天陽氣發舒,萬物並育的時節,所有生命體各適其性,各遂其生,自然而然地開始新機,亦為真實而無虛妄之象,此旡妄卦之象也。

  虛妄,虛是不真誠,表裡不一;妄可以是妄言(妄語),也可以是妄行(胡作非為)。旡妄就是不輕舉妄動,不胡作非為。能夠旡妄,就是諸善之元,最純粹真實。「旡妄」卦告訴人們,只有真誠不虛妄,才能夠無往而不利,反之做的任何事都不容易成功,必有禍患發生。所以明白此一卦象,便要嚴格要求自己, 輔法天尊曰「認識自己,修養自己,提昇自己,創造自己」,是對我們的鼓勵。

  據說孔子有一段話:「人不敬我,是我無才;我不敬人,是我無德。人不容我,是我無能;我不容人,是我無量。人不助我,是我無為;我不助人,是我無善。」就是我們應該在自身上做努力的功夫,這段話有道理,值得我們咀嚼。

旡妄是教我們要真誠不虛

 

 

【修身課程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