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保健講義 —— 冬天養生之道 (一)


生活處處是中醫

  看中醫的人,一定發覺中醫師經常說「腎虛」兩個字,有些人聽到了會覺得莫明奇妙,不知所云,以為指的是腎臟本身出了毛病。其實中醫那一套術語,與現代解剖學所指的意義不同。大致上,中醫是從人體整體觀念出發,將人體的生理、病理現象,視作為陰陽氣血、五臟六腑的概念,對於中醫來說,既可指臟器的實體,亦可指一系列與該臟器有關的功能,這些理論是通過長期實踐觀察而綜合而成的。

  例如腎,中醫認為,許多病的症狀與腎有關,腎虛經常有腰痠背痛、腰寒背縮的現象,這是因為腎精虛損令腰、脊變得軟弱,腰膝無力,過勞更甚,臥則減輕,常反復發作。除了腰痠膝軟、神疲乏力之外,更會有一系列的全身症狀,例如頭暈耳嗚、齒鬆髮脫、口乾咽燥、五心煩熱、自汗盜汗、視物模糊、健忘少寐、形體消瘦、面色晄白、小便頻數、大便秘結、男子精少、女子經閉、或小兒五遲、五軟、舌紅少苔、兩手尺脈細數等等。

  治療腰脊痛是不單純從腰脊本身入手,而要從補腎益精著眼。配合自我運動,氣功煅練,動靜相兼,修真煉道,以求固本培元。《內經》認為腰脊痛屬於足六經之病,並分別闡述了足三陽、足三陰經及奇經八脈經絡病變時發生腰脊痛的特徵和相對應的治療方法,日後有緣再作討論‥‥‥

  在此先為大家介紹補腎益精之食療方供諸君選用:

煮法︰
先將清水約30碗放入瓦煲,煲滾,然後將上述已分別洗淨之材料放入,用中火煲三小時即成,可以佐膳飲用。

 

 

【保健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