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保健講義 —— 夏天養生之道 (一)


  2018年5月5日亥時 21 點 31 分是立夏。夏季的三個月,立夏至小滿稱之為丁巳月,芒種至夏至稱戊午月,小暑至大暑稱己未月。萬物生長華麗茂盛,萬紫千紅。故稱之為「蕃秀」。天地陰陽之氣相互交通,植物開花結果。日長夜短,春夏養陽,秋冬養陰。當此之時,我們應當保持心情舒暢,使精神之花更加秀麗,使陽氣宣泄通暢,對外界事物有濃厚興趣。這是適應夏季養生的法則及方法,如果違背了這種法則、方法,就會傷損心臟。

  四時陰陽是自然界萬物賴以生長的根本,因此,懂得養生之人在春夏時節保養陽氣,秋冬兩季養收、養藏,所以能同自然界其它的萬物一樣,維持著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的規律,如果違背了這個基本原則,就會傷伐到人的根本,損壞人的天真之氣。道門重修真養性,恬淡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守道明德,清靜無為。安爐立鼎。身心放鬆。舌舐上顎,雙目全閉。內觀鼻息。雙手安於肚臍。男女老幼。右手在內。左手在外。脈會太淵。

  太淵穴是手太陰肺經的原穴;輸穴;八會穴之脈會。

 

 

【保健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