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學《八品仙經》(十三)


正忠示教品第四  (二)

吾今說法,天神簇擁,雷火監壇,金童爇1 (音泄)香,玉女散瓊,萬聖咸集,滌蕩塵2氛。如不信受,官將縛魂,眾生儆戒。誠肅爾心,神不可欺,勿迷孽因,忠貞之道,神鬼咸欽。以道事君,必慎必勤,勿恣怠傲,勿染貪瞋。功德不修,虛湛難聞;塵心未了,仙境難昇。

【我(呂純陽仙師)現在演道說法,有天神在旁簇擁,有雷神和火神在壇監察,有金童在壇焚香,有玉女在散花,有很多仙真佛聖齊集在一堂,滌蕩六塵的俗氣。對不肯相信接受的人,天官將縛他的靈魂。眾生要有儆戒心,要真誠地肅淨你們的心,神明是不可以欺騙的,不要沉迷在孽因之中了。忠貞向道的人,神鬼都一樣欽敬他們。要以道來事奉君主,必須要謹慎殷勤,不要任性怠懶或者態度傲慢,不要習染貪瞋氣。功德不修的人,很難有機會聽到如何修持達至虛湛境界的道理;塵心未了的人,是難以昇登仙境的。】

芭蕉獻瑞,是 吾闡靈,示爾京畿3,以顯功臣。忠於君者,死節犯顏:殷之比干、楚之屈原、周之夷齊4、夏之龍逢5;批鱗逆諫6:漢之汲黯7、朱雲8,唐之陸贄9、魏徵10;退隱達士:張良11為韓報忠、范蠡12去越全生;守節繼死:諸葛武鄉13、漢壽亭侯14、張巡15、許遠,顏真杲卿16。往古忠烈,垂名丹青,光爭日月,位列天庭17

【芭蕉獻瑞,是 我(呂純陽仙師) 在你們的京畿地方顯靈,目的是顯贊功臣。為了忠於君王和國家,曾經冒死勸諫而犯觸君王龍顏的,有殷代的比干、楚國的屈原、周代的夷齊和夏朝的龍逢;敢於批鱗逆諫的,有漢代的汲黯、朱雲,唐代的陸贄、魏徵;功成後退隱的達士,有報忠韓國的張良、去越全生的范蠡;守節直至死的,有諸葛武鄉、漢壽亭侯、張巡、許遠,顏真卿和顏杲卿。這些名垂青史的古代忠烈之士,他們的光輝可以和日月相比美,他們都已經位列天庭了。】

阿諛佞諂18,事君逢迎; 貪酷於己,剝膏於民。苟圖榮富,為萬世輕。視乎諸公,輔國忘身,敢不汗顏,赧慙19於衷。 吾今勸世,為臣以忠,以忠事君,後裔雲礽20。忠以盡己,非誣於人。皇天無親,親於有德,民罔常懷,懷於有仁。君父之恩,萬化原根,引賢勉勵,以懲不忠。

那些事事迎合君王歡心,對君王說盡巴結奉承的討好話的人;那些為滿足自己的貪念,不惜虐害百姓,剝削民脂民膏的人,他們貪圖榮華富貴,處事苟且,為萬世後人所看不起。看見多位先賢,為輔助國家而忘卻自身,能敢不感到汗顏嗎? 由心底感覺慚愧而臉紅啊! 我(呂純陽仙師)現在勸告世人,為官要忠正,以忠心對待君王的人,後裔會昌盛。要盡自己的能力去效忠,不要誣陷他人。皇天對待世人是沒有親疏分別的,皇天只會親於有德行的人。人民心目中經常都是有所懷念的,他們懷念有仁德的人。對待君王要如同對待父親一樣感恩,這是所有忠臣轉化的根本所在,我們引用先賢的例子來勉勵世人,以懲戒不忠的臣子。】

參修之士,必先孝忠,信誠仁德,遜悌謙恭。心正神明,心正慧靈。自有仙師,度引成功。雖明丹理,不積行功,損他利己,魔來塹音漸靈。

【參師修道的人士,必定先要做到孝順和忠誠,要有守信、忠誠、仁愛等德行,待同輩虛心禮讓,對人謙恭有禮。心正神自明,心正慧根自然靈。自然有仙師來度引,幫助修煉成功。那些雖然明白修丹道理,但是不積德行善功,做損人利己的事的人,魔便來接近、挫折他的靈魂。】


1 爇:《呂祖全書》特註音「泄」,不唸作熱。焚燒的意思。

2 塵指塵垢,具有染污的涵意。這兒指色塵、聲塵、香塵、味 塵、觸塵、法(意識)塵對人的污染。

3 畿,音基。國都和其周圍的地方。

4 伯夷叔齊孤竹君的兩個兒子。二人放棄當君王,逃到國,讓姪兒王即位。後王暴虐,周武王伯夷叔齊叩馬諫阻,無效。二人恥食粟,逃到首陽山,採集野草充飢,最終餓死。

5 夏桀時,酒池中可以運船;堆起的酒糟有十里長,池中之酒可供三千人牛飲。關龍逢夏桀進諫說:「如今國王揮霍財物,殺人無度,若不改變,上天會降下災禍……」夏桀大怒,命人把他囚而殺之。

6 古人以龍喻君主,傳說龍喉下有逆鱗徑尺,指觸犯了龍喉下的逆鱗。比喻臣下直言勸諫,觸犯君主。

7 汲黯,漢武帝時的官,為人耿直,經常不留情面地向漢武帝進諫,多次被調職,但武帝對他的諫言大多會認真考慮和採納。

8 朱雲漢成帝,說:「朝廷內有一大臣,上不能輔佐主上,下不能利益民眾,身居高位,只想著多拿俸祿……微臣愿借陛下的尚方寶劍,將此佞臣斬首示眾,以激勵其他的官員。」成帝問:「是誰?」朱雲答:「安昌侯張禹。」成帝大怒道:「小臣居下訕上,廷辱師傅,罪死不赦。」命御史拉下朱雲朱雲攀住殿上的欄杆大呼:「臣得下從龍逢比干遊於地下,足矣!未知聖朝何如耳?」欄杆被折斷。這時左將軍辛慶忌脫下官帽,磕頭替其求說,至頭流血。成帝的怒氣消解,赦免了朱雲。後來要修治欄杆,成帝說:「勿易!因而輯之,以旌(表彰)直臣。」這是成語「朱雲折檻」的來源。

9 陸贄代政治家、文學家、醫學家, 德宗時宰相,後遭侫臣誣陷被流放。成語「情有可原」源自他起草的詔書。他曾說:「我對上不辜負天子,對下不辜負我所學到的知識,我不留戀其他的事物。」

10 魏徵朝政治家。以直諫敢言著稱。著有《諫太宗十思疏》、《隋書》序論,《梁書》、《陳書》、《齊書》的總論等。

11 張良原是國人。

12 范蠡在幫助越王勾踐恢復國後,退隱(山東)地。《史記》中載「累十九年三致金,財聚巨萬。」

13 三國的諸葛亮

14 三國的關羽

15 安史之亂,張巡許遠鎮守睢陽,兵力和糧草不足,死守數月後,被俘,死不投降。

16 顏杲卿曾是安祿山手下。安史之亂時,真卿杲卿同時討伐叛賊,真卿為河北義軍盟主。後杲卿被俘,祿山勸降不果,肢解並吃他的肉,兒子和數十家人一同被殺。潼關失守,玄宗出逃,太子李亨靈武稱帝,真卿仍苦戰多時,不果,後追尋李亨真卿事後寫下祭侄文,被稱為天下第二行書。

17 《呂祖全書》第七卷的《忠孝誥》中有詳述。

18 阿諛,是指說別人愛聽的話;佞諂,善用言語巴結。迎合奉承,善於巴結討好。

19 赧,普音nǎn,粵音naan5,臉紅貌;慙,慚的異體字,慚愧。赧慙,慚愧臉紅。

20 雲礽,又作雲仍,遙遠的孫輩。《爾雅•釋親》:「孫之子為曾孫,曾孫之子為玄孫,玄孫之子為來孫,來孫之子為晜(音昆)孫,晜孫之子為仍孫,仍孫之子為雲孫,雲孫之子為耳孫。」

 

 

【修真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