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學《八品仙經》(十二)


正忠示教品第四  (一)

  爾時 呂祖復告眾生曰:「世幻群盲,不體於無,盡滅於有。往往求道,著妄迷真,不知道自身來,非身搬運。《華嚴經》云:『心如工畫師,等清靜緣起。』《首楞1》云:『以狂性歇,歇即菩提。聞復翳2根除,塵消覺圓淨。』湼槃3曰:『因愛生憂,因憂生怖。』夫爾等怖心,皆從愛生,離此愛海,名為真覺。

【那時候 呂純陽仙師又對眾生說:「世界上很多人都處在夢幻的盲目境界之中,他們不能夠體會無我的境界,最終都被消滅在有的境界之中。他們求道,卻往往因為執著於妄,而迷失了真,他們不知道自身的來處,自身不是搬運而來的。《華嚴經》說:『人心如工筆畫師,要等待清靜的緣份產生。』《首楞嚴經》說:『等候狂性停止,停止即是菩提。當令人反復苦惱的聞根消除了,塵念就會消失,那本覺就圓淨了。』《大涅槃經》說:『因為愛而產生擔憂,因為擔憂而產生恐怖心。』你們這些人的恐怖心,都是從愛而產生的,離開這個愛海,便稱為真覺。

  《金剛經》曰:『一切有為,如夢幻泡影,如露如電,應作是觀。』汝等久誤頑空,多相多迷,如斯道義,可能覺否?可能行持否?《佛名經》曰:『有愛則生,愛盡則滅。體此生滅,可以共語。』

【《金剛經》說:『一切有為而作的,就如同夢幻泡影一樣,如同露和電一樣,會在迅間消失,應該作這樣的看法。』你們長久耽誤在頑固虛空當中,你們被多種形相深深迷惑着,以你們這樣的道義,有可能覺嗎?修行可能堅持嗎?《佛名經》說:『有愛便有生,愛完結了,一切便跟着消滅了。能夠這樣體驗生和滅的人,可以和我們談話。』】

  非 博求眾聖以喻,但因三教,人妄分岐,枝葉以譬,懸隔霄壤4。根本究參,同歸一理。心絕塵勞,是為虛靖,人以釋教,是寂滅道,殊不自知。《楞嚴經》曰:寂滅者,名一心非息動滅,非生己之滅,識己生處,方知滅處。《圓覺經》云「慧目肅清」者,乃清內境。內境不生,真定性定。性定情靜,便明先天。

【我(呂純陽仙師) 不是刻意取用眾多聖賢的話來作比喻,那是因為三教之中,有人胡亂把三教來作分岐,用如同枝葉一樣不是根本的東西來作比譬,把三教說成有懸隔霄壤的極大分別。深究三教的根本,其實是同一個道理。當人的心斷絶了六塵的勞累,便是虛空安定了,人便和釋教所說的一樣,處於寂滅的狀態之中了,只是自己不知道而已。《楞嚴經》說:寂滅,名為「一心非息動滅」,不是「生」自己的幻滅,是認識到自己在那兒生,才會知道該在那兒幻滅。《圓覺經》說的「慧目肅清」,肅清的是內境,內境不產生,便真定性定了。在性定情靜的時候,便明白甚麼是先天了。】

  先天曰『神』,凝神於坤5,而生藥靈。後天曰『氣』,運氣入乾6,而還丹功。所謂真性,寂滅不動,感而遂通,以神煉藥,馭氣養神,氣注於神,非卦象形,火種相續,丹鼎常溫。故以天地循環不停,悟圓靜覺,以靜覺心,不敢幻化及諸淨相,了知身心,皆為罣礙。無知覺明,不依諸礙。

先天稱為『神』,把神集中在人身坤的部位,令身體產生藥靈。後天稱為『氣』,運氣入人身乾的部位,進行還丹功法。真性,就是寂滅不動,由感覺而達至通,以神來煉藥,控制氣而養神,把氣專注在神中,而不是在形象上面,要令火種持續,丹鼎要經常保持溫熱。因此,以天地循環不停的原理,自我感悟圓淨和令覺達至平靜,以靜來感覺心,不敢有任何淨相的幻化,完全沒有身心的知覺,身心都是人的罣礙。人處在無知覺明的境界中,不依附任何障礙。

  西方之學,離幻是道,所以天地不言而成。先天真性,來虛無中;後天真定,從忍辱明。兀7而默存,凝精化神,蔽物喪志,散氣分靈,不為物累,以神保精,精依神化,性靜神融。 太上有曰:『常以無欲以觀其妙,常以有欲以觀其竅。』採其欲竅,以合伭妙。故佛世尊曰:『以寂滅力而起至靜,住於清靜。』

【西方的佛學認為,離開幻想便是道,所以天地不說而成。先天真性,由虛無中來;後天真定,從忍辱中得以圓明。讓精神保持在「高聳特出」的狀態而默默存在,凝聚精氣,把精氣轉化為神,蔽視不看物,精神不聚焦, 散氣時分散靈覺,不為事物所牽累,以神來保養精,精依賴神轉化,靈性安靜,精神融和。 太上道祖曾說:『常以無欲以觀其妙,常以有欲以觀其竅。』 採用欲和竅,與伭妙的道和合。所以佛世尊說:『以寂滅的力量開始,達到至靜的境界,然後停留在清靜的境界之中。』】

1 即《首楞嚴經》(梵語:Śūraṃgama-sūtra),全名《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又名《中印度那爛陀大道場經》,簡稱《楞嚴經》、《大佛頂首楞嚴經》、《大佛頂經》。

2 翳:翳悶,指心思苦悶,無處抒發。

3 即《大涅槃經》。

4 懸隔霄壤:成語,出自《南齊書·陸厥傳》「一人之思,遲帶天懸;一家之文,工拙壤隔。」比喻相差極遠或相差極大。

5 坤卦,屬陰。這兒指人的前身。

6 乾卦,屬陽。這兒指人的背部。

7 兀:高聳突出的樣子。

 

 

【修真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