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身講義 —— 學易先說乾龍

  易經有六十四卦,以乾卦、坤卦為首二卦,以闡述天地初開,乾使萬物資始,坤使萬物資生。天地誕生之初象,見於乾坤,然後方陸續出現生命,出現萬物。明白乾坤二卦,會有利於了解全部易經,所以乾坤二卦被孔子形象地描述為易的門戶。(《易•繫辭》:「乾坤,其易之門邪?」)

  孔子又說,乾坤運行的妙理,是易學的精蘊。乾坤陰陽,對待成列,則一切理象就能在其中建立。如果乾坤的相對性不存在,則萬物的情態和變化也就不復存在,萬物的情態和變化不存在,則乾坤就會息滅,了無生機了﹗(《易•繫辭》:「乾坤,其易之縕邪?乾坤成列,而易立乎其中矣。乾坤毀,則旡以見易。易不可見。則乾坤或幾乎息矣。」)

乾元亨利貞

  乾卦為首,其意象於六十四卦為天,乃是萬物始生的本原、是生命力,始者也。

  萬物生後,天道以元之動能而運行不息,使萬物流佈成形,通暢順達,無處不在,毫無阻礙,故必通,通者也。

  萬物順天而得通達,而能和諧,各得其宜而獲益,宜者也。

  有利而端正穩固,則事業能持久,正者也。事業端正穩固故能再生,生生不息,於是貞下起元,發展壯大。

  如此由,乃乾之大能,亦乾之四德也。德者,德性也,天開而地闢,地闢而生機勃勃,變化成形,即所謂「雲行雨施,品物流形」,故曰『乾元亨利貞』。


乾六爻爻辭解


用九 見群龍無首,吉 用九,動靜旡端,陰陽旡始,各盡本份,剛而能柔,吉之道。
象辭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天不怠懈,永不止息,君子進德修業亦應無有間斷也。

彖辭:
大哉乾元,萬物資始,乃統天。()

浩大的乾元,是萬物生命之元,其氣機為萬物資始,萬物依靠它誕(始、產、創)生,宇宙自然都由它統領、主宰。

雲行雨施,品物流形。()
氣機(道)運行於天地之間,無處不通達。氣機流行,使萬物得雨露滋潤,乃有生機,變化成形,生機勃勃,欣欣向榮,一派亨通之象。

大明終始,六位時成,時乘六龍以御天。()
天道之終始,一步一步而成,有升有降,開端結局,其過程不離陰陽三才造就的六爻變化。聖人以其理執御,按時而行也。君子視時之變化,以定行藏,以合乾德。因時而變化,神妙不測,陽升陰降於六位之中。爻雖變而卦之德不出乾之理,故御天。 乾

道變化,各正性命,保合太和,乃利貞。首出庶物,萬國咸寧。()
乾以純陽,居地、居人、居天,皆有不同變化。然其變,以純粹之精運行,當潛則潛,當進則進,當退則退,遇時勢則飛龍騰達,失時位則復潛修而上行,敝不能障明,難不能阻行,閒而不放逸,功成名遂不怠其心。萬物以之各正(得真正的)本性生命,保全太和(陰陽會合沖和之氣)元氣,靜定無為,守持正固,養育以待新的生機。乾之德為萬物之首,高出於物。人能體之而正心,陽氣日升,天下太平矣。

 

 

【修身課程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