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身講義 —— 同人結義金蘭

  災難面前,人會顯得非常渺小,但有時又會無比偉岸﹗

  剛過去的近代最強颱風來襲,卻沒有阻擋住服務社會的人,在颱風前後甚至風暴中盡心盡力守護我們的城市、大家的家園。(他們可能是警員、消防員、醫護、民安隊員等公職人員,或者是維護這個城市水電、地鐵、道路、清潔、保安、物業管理運作的基層職工,其中更可能有你的朋友鄰里……,這些可敬的人,讓風災帶來的破壞損失及傷亡減至最低,與其他國家和城市比較,更可說是微乎其微。要知道,我們在風災後翌日雖然辛苦,但可以上班,而有些國家在風災之後,人們竟要拿槍守在家,防範搶掠,也有些國家,風災後一切停頓,人們要在廢墟中找自己的家。)

  至於我們金蘭觀,更是有不少壇生善信愛觀如家,無私付出,為防範颱風作準備,特意聯絡一起,回來參與守護大家心中這個雖然簡陋但無比神聖的地方,事後又協助處理善後復原工作。而平時每星期道觀的活動,及我們的氣功班,以及道觀周年性的重要活動,亦都有不少義工毫不計較,獻出個人的寶貴時間、精神、物力、金錢,服務金蘭。這種種表現,顯示大家一心為金蘭,心中有道觀,極為難能可貴,也是結義金蘭的精神的體現。

兄弟同心曰金蘭

  金蘭觀名字取自「結義金蘭」、「金蘭之契」的成語。古時朋友間意氣相投、感情深厚、非常投契時,會結下異姓兄弟的盟約,所謂結拜兄弟、「結義金蘭」,過程中會「焚香告祖考」,又按長幼先後等次序而列譜系(作憑證紀錄),交換為證,叫「金蘭譜」或「蘭譜」,彼此間有如真兄弟,甚至勝過同胞兄弟,「契若(合)金蘭」。

  而「金蘭」又是什麼?雖然蘭是一種美好、芳香的草本植物,香味為王者香,雖遠而能嗅,但「金蘭」其實不是說植物中有一種特別稱為金蘭的蘭。其實金蘭二字乃來自《易經》,在《易經‧繫辭傳》中孔子解讀天火同人 這一卦,講到君子與志同道合者之間的關係,其中爻辭「同人。先號咷而後笑。」是:

「同人。先號咷而後笑。」子曰: 君子之道,或出或處,或默或語,
  二人同心,其利斷金。
  同心之言,其臭如蘭。

同人卦中有「先悲哀大哭而後大笑」的,夫子解釋說:
君子與志同道合者,一起辦事也好,安居靜處也好;大家默默寡言也好,暢發議論也好,只要兩個人同心同德,那種力量,就鋒利得足以斬斷所有堅硬的金屬(無物不勝);這種同心同德的言詞,芳香得有如蘭花一樣,令別人感染。
夫子這裡的意思是,即使是困難重重,吃盡苦頭,但人與人能同心協力,彼此團結互助,則多麼困難的狀態,都能加以克服,轉禍為福,轉悲為喜。足見同心同德是多麼重要和寶貴。

  原來「金蘭」的意義,是在「斷金」和「如蘭」,也就是在於「同心」同德,團結一致。只要同心,其堅如金,就什麼困難也能克服(「斷金」);而這種「同心」同德的精神,其芳如蘭,能影響他人,雖遠處亦能受到感染(「如蘭」),欽敬崇仰。

  『天火同人』卦所講的是一群心志相同、理念相同、目標相同,所謂志同道合、志趣相投的人,大家集結起來,為一個目標而奮鬥。這意思就是「同心」,而在我們金蘭觀人來說,我們所「同」之「心」,就是既然身為 呂純陽師尊龔中成祖師的弟子,就要修真行道;就要為實踐 師尊的宏願,普度世人,傳揚金丹大道,擔當責任;就要方便別人,捨己為人,燃燒自己,照亮別人。而我們之間,不管先後,有幸加入這個大家庭,就是兄弟姐妹,就要團結互助,而不是搞小圈子,立山頭,搞分裂。如果已加入或者想加入這個大家庭,但不能「同心」,而只是有事來「抱佛腳」,最終就會和金蘭的方向格格不入,在「吐舊納新,呼濁吸清(龔壇主2004/8/8)的自然規律中,離群而去。

  先天八卦昭示宇宙的重要法則,「天地定位,山澤通氣,雷風相薄,水火不相射」﹔後天八卦昭示天道運行之理,「帝出乎震,齊乎巽,相見乎離,致役乎坤,說言乎兌,戰乎乾,勞乎坎,成言乎艮」。

  在先後天八卦圖中,後天八卦的離火☲跟先天八卦的乾天☰均處於上面,顯示天空中的火光耀奪目,天空給予了火光照耀的空間,而火光反襯出天空的高遠,天與火顯示了一種和與同的難能可貴的精神。在易學的稱呼方面,這種便是先後天同位,具有非常吉祥的喻意。

金蘭觀演『義』

  我們討論金蘭觀的名字,是要提出,金蘭的精神即在於異姓兄弟的結義,而我們結義的目的,是要為道集結力量,協助仙佛教化眾生。

  談到異姓兄弟的結義,人們容易聯想到一千七百多年前的三國時代,劉關張桃園三結義的故事。三人相識之初,均是出身寒微,當時混亂的世道,人們大都趨強避弱,去危就安,紛紛投靠豪強,或者朝秦暮楚,而劉關張三人,起初為朋友至結義為兄弟,再由兄弟至後來的君臣,一人受到別人欺侮,則其他便同來抵禦,同甘苦,共患難,甚至睡覺時同床共寢,即使環境如何變化,始終同心,兄弟情義不改。君臣之義在君之愛民、臣之忠君;朋友之義在一諾千金、知恩必報;兄弟之義在生死與共,而見利忘義則最為人之所不齒。所有這些「義」,在劉關張三人身上全部集中表現,此之所以劉關張千多年來一直受人尊崇的原因。一部《三國》小說,就是述說一個『義』字,桃園三結義的『義』,更尤其是 關聖帝的忠『義』。

  人與人之間的道德標準,有五倫八德。然而在群體之中,『義』更尤為重要。金蘭觀的名字既然本來就是說「同心」,金蘭本來就是異姓兄弟結義的意思,那麼金蘭觀人向世人展現的,就應該是一人困難,互相幫助的兄弟情義,輔法天尊李道明師尊曾經這樣訓勉我們說:「如果壇人有同人糾紛的事,你們能代他排解;他們有了喜事,你們能一齊前去湊興;百年的事,你們能不辭困難,替他打理。那麼相信要參加金蘭的人們,一定攜手前來呀。本來這樣的事情,實在有點難辦,但是是你們應該要做的事呀。你們有沒有打算過呢?(李道明師尊1972/3/25)

 

 

【修身課程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