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身講義 —— 隨卦的上下追隨

  隨卦的含義在人際關係是互相追隨,是上下之間的互相體諒、互相理解、互相合作,上級對下級,固然可以發號施令,提出要求,但更重要的是要以誠信感動,令下級樂意追隨執行,而下面的也要小心分辨,正確選擇自己所追隨的,否則便有如「男的入錯行,女的嫁錯郎」一樣,可能終身抱憾。隨卦爻辭提醒人們當處於不同地位和階段,所應考慮追隨的方向、態度,和如何作出正確的決斷。

隨卦爻辭解:

   

初九 官有渝,貞吉。出門交有功。
象曰:官有渝,從正吉也。出門交有功,不失也。

  人在社會,有選擇追隨什麼目標的考慮。錯誤的選擇,會讓你虛耗時光、精力、生命……。因而在隨之前,選擇非常重要,官比喻自己能夠掌握,渝則是變動,即主動權在自己手中。但變動並不是漫無目標,朝秦暮楚,關鍵的是跟隨正道(貞),也就是合則隨,不合則去,這才能獲吉。門是公和私之間的界線,出門則顯示選擇出於公心,而不是徇情行事,故而能成功。

六二 係小子,失丈夫。
象曰:係小子,弗兼與也。

  凡事要權衡取捨,或從這而不從那,或從正而不從邪,……,在隨的時候,是沒有辦法兩者得兼,而兩全其美的,是非也無法兼顧。在六二這個時刻,跟隨了身旁的小子,就離棄失去了那位有遠大理想的漢子,那能兩者得兼呢?

六三 係丈夫,失小子。隨有求得,利居貞。
象曰:係丈夫,志舍下也。

  六三選擇隨上而不隨下,決定追隨有理想的人物,放棄身旁的小子。這種求進步而不願落後,求光明而不願追隨黑暗的態度,從上捨下,棄暗投明,是正確的選擇。故而能有所得著,這得著乃在於堅持了正道。

九四 隨有獲,貞凶。有孚在道以明,何咎。
象曰:隨有獲,其義凶也。有孚在道,明功也。

   九四的特殊性在於靠近主者,位置如同輔助國家的重臣,這使很多其他追隨者往往亦都以他為追隨目標,而令他容易有別人想要的得著。但這種得著很是危險,是因為他的地位而獲得的,假如他不能正確看待,貪天之功為己功,或者所追隨的並非明君,更易有功高震主之嫌,這在正道上看來,是凶危的。不過假如他做事合情合理,素來真心誠意,光明正大而沒有野心私心,那又不需要擔心會有什麼問題了。

九五 孚于嘉,吉。
象曰:孚于嘉吉,位中正也。

  九五以大公至正的品德,成為眾人追隨的領袖,他的誠信感動大家,又有誰不願追隨呢?誠信必能獲得吉祥,獲得至善至美,故此結果是吉祥的。世上追隨人的(工作選什麼職業和公司,婚姻選什麼人為對象,宗教考慮什麼信仰,出外結交什麼朋友,活動參與什麼團體⋯⋯之類),往往顧慮所隨非人,在負面來說遭到遺棄以至被出賣。有德行的領袖才能聚集大多數人,他的誠信是最關重要的。

上六 拘係之,乃從維之,王用亨于西山。
象曰:拘係之,上窮也。

  處在隨的最上位即卦的終結位的上六,雖亦有千絲萬縷維繫著群眾令大家追隨的感情和能力,但畢竟位不中正,名不正言不順,精力已衰,而且九五已能以其誠信擔當起讓大家追隨的主要領導責任,故上六可以而且應當隱退,歸之於西山(西山乃比喻太陽下落之處)而過暮年亨通的時光了。這是事物發展所必然的階段,在群體中應該採取的恰當做法,而並不代表凶象啊。

 

 

 

 

【修身課程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