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保健講義 —— 夏季養生(三)


預防中暑

  二○一七年八月六日午時農層丁酉年 丁未月 乙丑日 壬午時潤六月十五日,日值四絕,明天是立秋,爭秋奪暑,氣候酷熱,暑氣迫人。暑氣通於心,暑熱傷氣,又往往出現身熱汗出、口渴心煩、頭目不清、頭痛頭重、胸悶泛惡、嘔吐泄瀉、四肢倦怠、小便不利、舌紅小津、脈虛數等證。

  預防中暑必須多鍛鍊身體,修真靜養,春夏養陽,秋冬泰陰,陰平陽秘,精神乃治。提升自己,認識自己,身中自有長生酒,體內不無養命錢。身外之物人人皆曉,身內元氣知者鮮矣……。身中至寶,奇經八脈,元氣所在,本自俱足。「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合抱之木,生於毫末。」

  預防中暑,大家可以透過點按湧泉穴,固本培元,加強氣血運行。

湧泉穴
湧泉穴是足少陰腎經的起點,是足少陰腎經穴井穴,中醫有井、榮、輸、經、合,木、火、土、金、水,稱為五輸穴。位於足底的前I/3與後2/3的交界處,足趾跖屈時呈凹陷。祖國醫學認為,腎為先天之本,是生命活動、生長發育的先天物質基礎。腎氣稟賦於父母先天的精氣,胎兒的發育,幼兒的生長,人體的衰老,都與腎有著密切的關係;腎又能主骨生髓,腦為髓之海,這樣腎與腦的機能也有密切的關係,所以中醫內經云:「腎者,作強之官,伎巧出焉。」綜上所述, 湧泉穴不但是常用保健、長壽、抗衰老穴位之一,而且也能夠激發和開啟人體元氣和潛能的重要穴位之一,它是臨床治療各種急慢性疾病經常選用的穴位,例如:眩暈、頭痛、腰痠背痛、二便不利、婦科雜病、男性陽萎、糖尿病、高血壓、冠心病等等。

廉泉穴
〔定位〕在頸部,當前正中線上,結喉上方,舌骨上緣凹陷處。
〔解剖〕
(l)針刺層次:皮膚→皮下組織→下頜舌骨肌→頦舌肌。
(2)穴區神經、血管:淺層有頸橫神經分布;深層有下頜神經肌支、舌下神經、舌動脈和甲狀腺上動脈分布。
〔主治〕舌下腫痛、舌縱流涎、舌強不語、暴喑、喉痹,吞咽困難。

極泉穴
〔定位〕在腋窩頂點,腋動脈搏動處。
〔解剖〕
(l)針刺層次:皮膚→皮下組織→腋筋膜→腋窩內組織。
(2)穴區神經、血管:淺層有肋間臂神經分布;深層有臂縱及其分支和腋動、靜脈等。
〔主治〕上肢不遂、心痛、胸悶、脇肋脹痛、瘰癆、肩臂疼痛、咽乾煩渴。

 

 

【保健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