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身講義 —— 呂祖無極寶懺 (三)


呂祖寶誥 (至心皈命禮)
呂祖寶誥 (至心皈命禮)
玉清內相,金闕選仙。化身為三教之師,掌法判五雷之令。
黃粱夢覺,忘世上之功名;寶劍光騰,掃人間之妖怪。
四生六道,有感必孚;三界十方,無求不應。黃鵠溪頭留聖跡,玉虛殿內鍊丹砂。
存芝象於丹崖,顯仙蹤於玄洞。闡法門之香火,為後嗣之梯航。
大聖大慈、大仁大孝、開山啟教、玄應祖師、天雷上相、靈寶真人
純陽演政警化孚佑帝君、興行妙道天尊
(三稱)

九天大羅玉都師相呂聖真君道德真經》

天運初來。與人同得。此之謂道。與人同有。此之謂德。

   

天運初來,即混沌初開、陰陽始判,大道生出萬有的時候,人便得到從宇宙本源所賦予的「道」(人人同得)。道在天地萬物及人的身上顯化出來,便謂之「德」(人人同有)。一切從道中來,人從一出生就獲得天賦的道,而且具有由道所化出的德。

動靜有時。彷彿空虛。

   

人和天地萬物都依循着那看不見、摸不著、處於虛無狀態的「道」的規律和時序而活動或靜息,這在冥冥之中安排、支配的道體,似乎一無所有,卻又無所不有。

有身之始。愚聖無分。情慾所羈。多遭疾苦。

   

人在肉身生命之始,所得的道和自具的德並無二致,故並沒有愚笨或聰明、聖賢或不肖的分別;但後來因被感情慾念所羈絆,喪失了本所具有的先天道德,就遭逢很多疾病和痛苦煩惱了。

力能超鼎。安免輪迴。智可全軍。焉能自全。

   

即使是那些力大無窮,能夠舉起極其沉重的鼎的人,又有沒有辦法逃脫輪迴之苦惱呢?那些智謀很高,統帥三軍,能全軍進退的人,又能否保全自己,而遠離輪迴呢?

功名香餌。人何爭吞。妄想如絲。徒勞何益。

   

功名和各種欲望其實如同美味可口引誘人的釣餌,充滿危險,人們為什麼都還要爭着去吞食呢?被那些妄想糾纏,人這樣作繭自縛,無無謂謂的勞碌自身,又有什麼好處?

在在可悟。他心自迷。為昌為殃。皆所自肇。

   

在每件事情、在任何時候,人們只要跟我所說的好好想一想,都應該很容易醒悟過來,可是他們內心仍是這麼迷惑,分不清真假。唉!世人有些能夠昌盛,有些則屢遭災難,其實都是他們自己因為醒悟或者迷惑所造成的啊!

**********************************************************************

迴向文:願以懺功德。回向大慈尊。加庇我宗親。師資並眷屬。普惠諸眾生。皆成無上道。

 

 

【修身課程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