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身講義 —— 呂祖無極寶懺 之 呂祖寶誥


呂祖寶誥 (至心皈命禮)

玉清內相,金闕選仙。化身為三教之師,掌法判五雷之令。
黃粱夢覺,忘世上之功名;寶劍光騰,掃人間之妖怪。
四生六道,有感必孚;三界十方,無求不應。黃鵠溪頭留聖跡,玉虛殿內鍊丹砂。
存芝象於丹崖,顯仙蹤於玄洞。闡法門之香火,為後嗣之梯航。
大聖大慈、大仁大孝、開山啟教、玄應祖師、天雷上相、靈寶真人
純陽演政警化孚佑帝君、興行妙道天尊
(三稱)

至心皈命禮:《皇經集注》稱「誠有未至不為至心,少有追悔不為皈命」,即要用最虔誠的心誦讀,另外在拜懺進行時則須施禮,以示對仙真皈命信服的禮讚。

寶誥:乃道教經典中經文格式之一。寶誥的文體包含著對諸神、仙真、祖師功德的讚頌,和上天對我們的訓誡和勉勵。虔誠誦習各仙真的寶誥,一方面稱揚仙真的功德,發願行效,一方面藉此嚴以律己,善以待人,使自己的行為得到規範。念誦的時候,可默想仙真的慈容,和想念仙真功行的圓滿,這樣必能有所感應。

玉清內相、金闕選仙:這裡說呂祖在天上擔任的職務品位之尊,玉清,指三清聖境之一,為元始天尊所治;內相,仙職,輔佐元始掌管仙界樞機。金闕,即天庭,天庭選仙,須經呂祖評選再授。

化身為三教之師、掌法判五雷之令:化身,應化顯身;三教,指儒、釋、道三教。呂祖道業日隆,太上命他任三教祖師。掌法判五雷之令,法,道法,法爲道之用,道門以法體道而濟世度人;判,唐宋官制,以大兼小曰「判」。呂祖已臻仙職之極品,又兼掌五雷,故曰「判」。道門五雷正法,能召役雷霆,代天懲惡揚善。以上述呂祖仙職仙司,爲三教祖師,兼管五雷正法。

黃粱夢覺,忘世上之功名:這是有名的黃梁一夢的故事,意指呂祖經黃梁夢後獲得大徹大悟。故事述 呂師尊初遇 鍾離師祖,時 鍾祖於長安酒肆牆上揮筆書有三絕句,為:
   「坐臥常攜酒一壺,不教雙眼識皇都,乾坤許大無名姓,疏散人間一丈夫。
    得道真仙不易逢,幾時歸去願相從,自言住處連滄海,別是蓬萊第一峰。
    莫厭追歡笑語頻,尋思離亂可傷神,閒來屈指從頭數,得到清平有幾人。」

呂師尊見此人清風飄逸,禮揖請教,問其名姓,曰覆姓 鍾離,名權,字雲房。其時 鍾祖呂祖試吟一絕,為:「生在儒家遇太平,懸纓重滯布衣輕,誰能世上爭名利,臣事玉皇歸上清。」

鍾祖呂祖詩暗喜,二人同坐談於樓中, 鍾祖親自執炊黃粱。 呂師尊忽困倦,伏案昏睡,而入夢境:『在夢中舉進士,登顯宦,從縣官而至州縣,再升擢郎署,臺諫翰苑,其間升而復黜,黜而復升。又娶富貴家女,前後兩妻,家業茂昌,子孫滿堂。歷四十年,後擢升至宰相,權傾朝野。又獨相十年,然因應對差誤而被罰重罪,藉沒家資,分散妻子,摘官邊遠區域,一身孑然,窮苦憔悴,途中遇大風雪,僕馬俱亡,不禁歎息。……』忽然驚醒,見 鍾祖仍在舉炊黃粱,並笑對曰:「黃粱猶未熟,一夢到華胥(華胥,即理想樂土)。」 呂師尊驚問曰:「公知我夢耶?」 鍾祖曰:「汝適才之夢乃人生升降榮貧百態。壽夭得失,五十年間祇瞬息矣,得不足喜,失不足悲,古往今來,皆為一大夢矣。」 呂師尊大悟,知宦途不足戀,名利榮辱皆幻境。因再拜曰:「先生非凡人也,願求度世術。」 鍾祖曰:「子尚有數年塵緣猶未了也。」說畢翩然而去,自此 呂師尊遂棄仕途歸隱。

寶劍光騰,掃人間之妖怪:寶劍光騰,掃人間之妖怪,寶劍,指火龍真人所傳與呂祖之天遁劍法。呂祖度化世人,爲民除害,用金光閃耀的天遁寶劍,斬除人世間的一切妖魔鬼怪。使學道之人早日成道,修成正果,與道合真。

四生六道,有感必孚;三界十方,無求不應:四生,指胎生、卵生、濕生、化生四類生物,名爲眾生。此指一切有生命的東西。六道,一天道、二神道、三人道、四畜生道、五地獄道、六餓鬼道,乃爲眾生輪迴生死之趣。感,感應;孚,信。眾生心誠則能感動呂祖呂祖必以願力相應,所應誠信有準並無差失。三界十方,無求不應,三界,指欲界、色界、無色界,又稱三界天。欲界爲食慾和淫慾未清除的眾生所住世界;色界在欲界之上,已離粗慾而只享受精妙境象的眾生所住世界,但此界仍有質象形礙:無色界更在色界之上,爲離質象形礙清澄虛淨之世界。三界中人壽命有限,不能超越劫難,壽盡仍要入於輪迴;且三界不能永久,大劫到時仍難免要被毀滅。十方,指東、南、西、北、東南、西南,西北、東北並上、下合爲十方。此句意爲:一切生物乃至六道輪迴中的眾生,與呂祖有所感,呂祖必定誠信有準地予以相應;三界十方,一切眾生,沒有向呂祖祈求而不應驗的。

黃鵠溪頭留聖跡,玉虛殿內煉丹砂:黃鶴溪頭留聖跡,溪,疑爲磯,磯即水邊突出的岩石,黃鵠磯,位於湖北省武漢市武昌城內長江邊的蛇山,山有黃鶴樓。相傳該樓始建於三國時代,後歷代屢建屢毀。據史載,昔日的黃鶴樓軒昂宏偉,輝煌瑰麗,崢嶸縹緲,疑似「仙宮」。相傳呂祖曾化爲道士與武昌太守下棋,連下數局,太守皆輸。後道士拂袖而去不見人影,太守急驚忙派人尋找,卻沒找到。後聽人說他在郡治前吹笛,但尋人剛至郡治前,則又聽笛聲到了郡治東面,尋人到東面,笛聲又至西面,尋人到西面又聽笛聲在南面,到南面則又聽笛聲在北面,到北面又聽到笛聲在黃鶴樓前,而有人見道士走進石照亭中後就不見了。留詩一首:

「黃鶴樓前吹笛時,白蘋紅蓼滿江湄。衷情欲訴誰能識,惟有清風明月知。」

末尾書一「呂」字,這就是呂祖在黃鵠磯頭留下的聖跡。此後,呂祖題詩的石照亭也改名爲呂仙亭。一說呂祖曾在黃鶴磯頭賣桃而留聖跡。大抵呂祖隱顯非常,所留聖跡也不限於一時一事。亦步亦趨曾有詩:

「江山千古秀,道德萬年流;人皆逐名利,我醉黃鶴樓。」

玉虛殿內煉丹砂,呂祖《前八品仙經•保精固命品》記述,呂祖在下降人間之先,已歷劫修行。天寶元年正月九日登鬱羅虛梵天宮,即元始天尊玉虛宮,侍於元始天尊之前,與十極真人一起聽天尊演說《大周天伏火靈砂丹訣》。即指此耳。煉丹砂,此處則泛指煉丹。此句讚揚呂祖曾在黃鶴磯頭留下仙跡,又曾在元始天尊玉虛宮中燒煉大丹。

存芝象於丹崖,顯仙蹤於玄洞:芝象,芝爲瑞草,此指呂祖仙像;丹崖,或作山岩、或作仙岩。如《綿州府志》載醫吾閭山北,有孤石峭壁,上鐫呂仙像,又名呂公崖,乃呂祖煉丹處。此即「存芝象於丹崖」。顯仙蹤於玄洞,仙蹤,指呂祖留下的聖跡;玄洞,一作雲洞,指仙家洞府。《本傳》述呂祖道初成後,上帝命居荊山洞府,後又在廬山、羅浮諸洞天多次顯化。此句意爲:呂祖在多處丹崖上被留下肖像;又曾在多處洞府顯示過蹤跡。

闡法門之香火,為後嗣之梯航:闡法門之香火,闡,闡發、弘揚;法,法脈;香火,原指後代,此指教派的傳承。呂祖度化世人,功績顯赫,金丹南北宗皆爲呂祖法脈,王重陽祖師所創全真教亦尊奉呂祖爲五祖之一。後嗣,指呂祖所傳法嗣;梯航,登天之梯,渡海之船,此喻接引世人早超彼岸的通途。此句讚呂祖闡揚金丹南北二宗的傳承,又為後世法嗣超離此岸的引路人。

大聖大慈、大仁大孝、開山啓教、玄應祖師、天雷上相、靈寶真人、純陽演政 警化孚佑帝君、興行妙道天尊:大聖,具有最高智慧;大慈,最慈愛、最慈悲。仁,仁愛、同情;孝,指善於奉侍父母長輩。大聖大慈,爲仙真極則;大仁大孝,爲一切美德根基。此爲極讚呂祖之辭。開山啓教,玄應祖師,開山,創前人所無,開後人之前例;啓教,創立教派。玄應,或作靈應,與靈應義通。天雷上相,靈寶真人,天雷上相,爲仙職名,五雷正法總由九天雷聲普化天尊執掌,呂祖兼判五雷之令,故爲天雷上相。鍾離祖師又親授呂祖丹經名《靈寶畢法》,故稱靈寶真人。按此靈寶與靈寶道派不同,係指丹法中一脈,所行爲靈寶畢法。純陽演政警化孚佑帝君,興行妙道天尊,爲呂祖之尊號,宋代尊爲「妙通真人」,元代尊爲「純陽演政警化孚佑帝君」。按此句置於寶誥之末,總讚呂祖道德高深仙職崇高,並其無量度人之大願。

(部分資料參考劉仲宇《呂祖無極寶懺》注釋)

 

 

【修身課程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