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學《八品仙經》(四)


五行端孝品第二 (之一)

爾時 純陽呂真人曰:「吾因往昔,心存於道,隨形托化,未嘗迷根逐性,固不失其本源。難逢至訣,身世浮沉,累受累修,積功積德,誓行孝弟忠義仁慈。後遇 東華帝君,遂聞大道,飛昇金闕1,證聖成真。憐諸苦惱,遊行三界,普濟群生。

【白話譯解:那時 純陽呂真人說:「從前的我,心中向道,雖然靈性隨身形托世轉化, 靈性一直沒有沉迷世俗,沒有迷失道的本源。在沒有遇到真正的丹訣之前,我的遭遇浮沉不定,但我堅持隨遇而修,積功積德,決心奉行孝弟忠義仁慈。後來我遇到了  東華帝君,聽到了大道,最後飛昇金闕(神仙居所),證聖成真。我憐閔世人的苦惱,於是在三界中雲遊,普濟群生。】

  近有天旨,勅2度業海盲聾。但貪名逐利者多,證聖修真者少,邈視人輕,惟懷己勝,性如狼虎,噬毒尤加,心口置於兩途,機謀狥3於萬種,染欲者萬億,惜命者幾何。

【白話譯解:最近上天有旨,命令我下凡普度浮沉在業海中看不見、聽不到真理的人。但是,多數世人都在貪名逐利,很少人實踐聖人的修真理論。多數人只求自己取勝,輕視他人死活,心腸比柴狼和猛虎更加噬毒。他們口是心非,花盡萬種機心去謀取利益。染上貪嗔癡欲望的人以億萬計,還有多少人懂得珍惜修真養性命之道呢?】

吾聞 太上曰:『吾有三寶,保而持之:一曰慈、二曰儉、三曰不敢為天下先。』故慈能勇;以儉能廣;不敢為天下先,而能以成其器。

【白話譯解:我聽 太上道祖說過:『我們有三寶,要好好保存並且要堅持奉行它:第一是慈、第二是儉、第三是不敢為天下先。』心慈的人便勇敢;節儉的人心胸廣闊;不敢為天下先的人,會成為成就大業的領袖人材。】

所謂『真』者,虛心絕慮,保氣養精,應物而不存於物,養虛而體於虛空,情意了然。厥4修元始,六關嚴守,一息恒存,氣神不竭,神氣相溶。伏其氣於臍下,守其神於身中。神氣孚合,關捩5開通。

【白話譯解:所謂『真』,就是達至虛心絕慮的境界,保持身內元氣不散失,善於長養體內的元精;應物,但是精神不會被事物所牽制;養虛(煉神還虛),而能夠感受虛空的存在(修真時的狀態),完全不受感情和意識的影響。堅定不移地修煉元神,嚴守任督二脈上的六個關(前三關是泥丸、土釡、玉池,即上、中、正三田;後三關是尾閭、夾脊、玉枕),永遠保存一息呼吸,氣和神不停止地運作,神和氣互相溶和。把氣留存在肚臍之下,把神留守在身中。神和氣互相配合,開通關竅。】


結合《內經圖》和《修真圖》解:

  夾脊關又叫雙關,夾脊關一開,由夾脊以下到尾閭,由夾脊以上到玉枕,中間的骨節間的竅都打通了,氣由尾閭直通玉枕,再沖上百會,再落前三關的上丹田泥丸。《內經圖》云:「夾脊雙關透頂門,修行路徑此為根。」

  泥丸,是藏神之所。從眉心往裡,一寸為明堂,二寸為洞房,三寸為泥丸。 《內經圖》的洞房內坐一位白頭老人把關,就是看你能不能進泥丸。

  絳宮,一名離卦,又名姹女,一名真陰,又名碧眼胡兒,是我性所在地,煉神之所。由絳宮直下三寸六分,名曰土釜,黃庭穴也,乃中丹田。左有肝,右有肺也,乃藏氣之所,煉氣之鼎,直下三寸六分至臍,即正丹田玉池。

 

1 金闕為天上仙人或天帝所居處。

2 音斥。命令的意思。

3 狥同徇,順從,曲從。

4 厥:石塊。比喻堅定不移。

5 捩:音列。扭轉。

 

 

【修真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