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學《八品仙經》(三)


太極化育品第一 (續二)

火有上下,反正須明。陰陽之奧,晦朔之分。
子亥初交,丹結之靈。任督二脈,陰陽之精。
通暢百脈,流轉一身。自然而然,非能之神。

【白話譯文:必須明白,火分為在上的心火和在下的腎火,我們必須明白它們相同和相反的地方。流轉人身的陰氣和陽氣的奧秘,在於月晦和月朔的分別。每天子時和亥時交接的時候,是修煉結丹最靈驗的時候。人身的陰氣和陽氣的精華在任督二脈中流轉,令身體百脈暢通,精氣在全身中流轉,這是自然而然的事,並沒有任何神奇的力量在所驅使。】

水火二炁,上下之分。
足抵湧泉,二氣之根,昇入尾閭,符合兩君,
一水一火,右命左精,
上升夾脊,雙關
1 貫通,達此泥丸,而返明堂,默灌五宮,上重樓中,直往絳庭,復流丹府。晝夜不息,難以壅停。
真火無候,大藥無斤。以神馭氣,至道乃成
2

【白話譯文:水和火這兩種能量(炁),有上和下的分別。人腳底的湧泉穴,是水火二氣的根源,氣由湧泉穴昇入尾閭,到達兩內腎相對位置,右腎命門屬火,左腎精府屬水。腎火煅燒腎精,腎精氣化通過督脈上升至背部夾脊關,沖開雙關穴,直達泥丸穴,返回前額明堂穴,再靜默地流灌心、肝、脾、肺、腎五個臟器。由喉嚨的十二重樓,直向絳宮流去,再流到下丹田。精氣這樣晝夜不停息地自然運行,很難令它停止下來的。當修煉達到純真的境界便不用再理會時間,亦不用理會所採得的藥的分量。只要以神駕馭氣,日子有功,便能達至道的境界。】

人稟三才,體全太極。心先天地,廓徹圓通。本性虛湛,用運沖和。神化自然,綿綿忘情。『觀天之道,執天之行。』精化為氣,氣化為神,鍊神還虛,號之長生。

【白話譯文:人是天人地三才之一,人的身體本來就是一個太極。當靜坐時的心境進入天地未生之時的境界,便能感悟到身廓透徹圓通,靈性達至虛無湛寂的境界,用運沖和。精神與大自然融為體,達至致綿綿忘情的境界。正如黃帝陰符經所說:『觀察天的規律,執行天的行為。』把腎精轉化為腎氣(即能量),把能量轉化為精神,鍛鍊精神令其回復虛空境界,這便叫作長生了。】

眾生不悟,迷亂七情,喜怒哀樂,神喪於形。
悖忤綱常,違逆彝倫
3 。因溺慾浪,種種不仁。
子不孝父,臣不忠君。兄不愛弟,弟不敬兄。婦不順夫。友不信朋。仁義乖張,形神不寍。

【白話譯文:眾生不覺悟,被七情(喜怒哀樂驚恐憂)迷亂了,任由七情控制自己的情緒,以致元神隨着身體(形)的衰敗而衰敗。違背三綱五常,違逆彝倫。因為沉迷於慾望之中,而種下不仁種子。子女不孝順父母,大臣不忠於君王。兄姐不愛弟妹,弟妹不專敬兄姐。妻子不順從丈夫。朋友失信於朋友。失去了仁愛和義氣,身體和元神都不能安寧。】

虛浮詐偽,馴狠自矜。貢高我慢,護己挫人。以致

【白話譯文:世人虛偽浮誇,奸詐作假,待人凶狠,妄自誇大。抬高自己身價,待人傲慢,為保護自己的利益而打擊別人。以致】

上帝震怒,罪釁災迍。稼穡不收,骨肉飄零,橫亡夭死,水火瘟刑。尚不知省,怨恨神明,愚頑愆重。勅 吾降臨,闡教開宗,說法度生。各宜修省,誠一於心,忠孝義慈,積德累功,痛返前非,改過自新。靜而悟道,默而養神。
傳至理,宏示天人。若能參覺,頓超苦輪。
憐眾溺,屢化身形,遍巡宇宙,普度群生。

此經首品,略演修因,後著七品,為大梁津
4 。信受皈依,名列天庭。覺之者靈,謗之者轟。悟之者證果於仙籍,傳之者利益於三生。皇極聖道,勿視以輕。助之者增福延壽,滅之者永墮幽冥。天神鑒察,報應昭明。 齋戒禮誦,萬神咸欽。城隍里社,遵教奉行。

在壇眾生,歡喜信受,作禮而退。

1 雙關穴,又稱軲轆關,在脊柱二十四節正中,意守夾脊雙關,上可通泥丸穴,下可達陰蹺尾閭,使真氣周流一身,貫通百脈。這是性命雙修的第一步。

2 陰蹺穴是即會陰穴位置。

3 彝倫:蔡沉集傳:"彝,常也;倫,理也。

4 梁津:本指渡口上的橋梁。比喻接引或引導的事物。

 

 

【修真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