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身講義 —— 最不迷信的道教


道乃天地心

  道教信仰,與其他宗教信仰不同,其最高者為道,而非有樣貌形質的偶像神。

  《清靜經》說:「大道無形,生育天地;大道無情,運行日月;大道無名,長養萬物。」道才是至高無上的,道無形質而能生出有形天地;道無情思而可運行日月寒暑四時八節;道無名號而能萌發孕育長養萬物。《道德經》說:「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一切都從道而出,包括萬物,包括人,也包括一些符合道規律而努力修行終於成為神仙的凡人。


打個比喻,人身自有完整小天地
內含陰陽、互行、精氣神三寶
如盛載在一個很好的器皿中
好好修煉,總會有成就
但喜怒哀樂、七情六慾
好像器皿弄穿了孔,不斷讓精氣神漏去
所以要堵塞漏洞及作修補(漏盡)
是修煉的重要部分


提倡學習《清靜經》:

  這裡我們提議大家好好讀讀《清靜經》。《清靜經》全稱《太上老君說常清靜妙經》,或《太上老君說常清靜真經》,簡稱《清靜經》、《常清靜經》。《清靜經》在道教中佔有重要的位置,是道門中人修持用的一部非常重要的上乘經典。

  聖人沒有不借經而成為聖人,沒有不憑藉元炁而成道的。仙人葛翁曰:「吾得真道,曾誦此經萬遍。此經是天人所習,不傳下士。吾昔受之於東華帝君,東華帝君受之於金闕帝君,金闕帝君受之於西王母。西王母皆口口相傳,不記文字。吾今於世,書而錄之。上士悟之,升為天官;中士修之,南宮列仙;下士得之,在世長年。遊行三界,升入金門。

  此經主要闡述“如何清靜,漸入真道”。每日持誦此經“夫人神好清,而心擾之;人心好靜,而欲牽之”。“遣其欲而心自靜,澄其心而神自清”。自然而然就能“清靜”、“漸入真道”。

 

 

【修身課程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