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身講義 —— 學九美存八德


禍去福來 國泰民安

  龔中成壇主上壇乩文:「九美八德,主善為師,貞義禮和,孝悌忠信,禮義廉恥。忠於民族,忠於文化,忠厚老實,實事求是。時人若能學九美八德,禍去福來,國泰民安。」對修身方向作出最主要的指示,並告訴我們若想求得個人的消災納福,求得國家社會的和平安樂,更必須依循此方向,才可得到真正的福報,避免災禍。 仙真佛聖不打誑語、不作妄語,所以當政治理國家社會者值得好好研究,以「補政治之不足」。

九美是「、廉、節、仁、義、禮、智、信」;

八德是「、信、禮、義、廉、恥」。

  其中,最主要的便是「忠、孝」,這是九美八德的核心、靈魂、旗幟、根本。

  「」和「」其實性質是相同的,只是表與裏、內與外的分別而已,一個是在家庭,是對父母親人長輩的主要品德及言行舉止的表現;另一個是走出家庭,在外對國家民族祖先文化社會群體事業工作的品德精神及態度表現。

  樹有根,水有源,我們都不是無根之木、無源之水,這是我們每個人應當忠孝的原因,撫心自問,你來自哪裏? 沒有父母生養,沒有父母哺育,沒有父母照顧,我們什麼都不是,連生命生存生活都成問題;而人民如果沒有國家的庇護,遭受外敵劫掠侵犯,也就沒有穩定安全的社會環境給我們工作和生活,所以我們道教中人要學習感恩,感激什麼恩呢? 此稱為四重大恩:「天地恩、父母恩、國家恩、師長恩」,其中,都涉及忠孝的精神,感恩是與忠孝息息相關的。

  《孝經》說:「夫孝天之經也、地之義也。(天經地義)」又說:「人之行莫大於孝(品行)」,更說「不愛其親而愛他人者,謂之悖德;不敬其親而敬他人者,謂之悖禮。」悖是忤逆,悖德是道德上犯上作亂,悖禮是對父母親不敬和無禮,在傳統社會中這是「十惡罪」,而不孝是排行第一的、為首的,亦就是傳統所說的「十惡不赦」。而我們佛和道門中人還有的「五逆重罪」,不孝父母殺害父母亦是這重罪之首。

  在國家社會的角度,我們有自己的人民和族群,有自己的祖先父輩鄉親,有自己的歷史傳統和文化,所以忠於人民、忠於民族,忠於歷史傳統和文化,亦是天經地義的事。龔壇主提出「忠於民族、忠於文化」,這是特別要研究的說法。我們知道,自古侮辱和背叛國家,幫助外國人對付自己人民的,稱為漢奸。但我們沒注意,其實惡意篡改和侮辱自己國家歷史和文化,特別是道德文化、忠孝精神的,(這裏說的是惡意),亦都可稱為漢奸、賣國賊。至於不了解、不知道國家歷史傳統和道德文化,因為社會變化發展教育等等原因,是大量存在的,我們道門中人及教育界的老師甚至家長,都有責任去作介紹,及教給學生,那是責無旁貸的事。中國傳統的歷史文化,其傳統優良的部分,特別是我國道德文化的「九美八德」,核心的「忠孝」精神,我們更應該學習、傳揚和努力實行!

 

 

【修身課程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