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保健講義 —— 吐瀉的防治

  二O一五年四月廿日酉時節氣稱穀雨,農民布穀,春雨豐盈,雨水增多,雨生百穀,茁壯成長。中醫理論頗重視自然界,天人合一,人天相應,包括天氣及季節的變化對人的健康的關係。

  目前「嘔吐」和「泄瀉」的病人日漸增多,不得不小心防範。「嘔吐」和「泄瀉」是臨床常見的消化系統疾病,多由外感風寒、飲食不節,痰飲內阻、肝氣犯胃、脾胃虛弱、內傷濕滯、胃腸不和、氣機阻塞,不通則痛,引起胃腸痙攣疼痛,脘腹脹痛,心翳胸悶,頭暈頭痛,面色蒼白等症。穴位氣功自療法可增強脾胃功能,防治「嘔吐」和「泄瀉」。以下為大家介紹天樞穴、大橫穴、梁丘穴、足三里穴:

足三里穴
為足陽明胃經的合穴。本穴有防病保健的重要作用。

主治

消化系統的疾患,對一切急慢性疾病有顯著的療效,例如:中風、眩暈、頭痛、失眠、嘔吐、噎膈、腹痛、泄瀉、便秘、乳癰、腸癰、下肢痹痛、水腫、癲狂、心悸等。

位置

在犢鼻穴下三寸,脛骨前脊外橫指處。

 
梁丘穴
主治胃痛、膝關節腫痛、伸屈不利、乳癰。
位置在臏底上2寸。
 
天樞穴
有調腸胃、理氣血的作用。

主治

腸疾患如腹痛、腹瀉、痢疾、消化障凝;婦女病如月經不調、帶下、痛經等。

位置在臍旁2寸。
 
大橫穴
為足太陰脾經的重要穴位之一。
主治腹痛、腹瀉、大便秘結。
位置距離臍中4寸。

 

 

【保健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