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保健講義 —— 提升正氣防流感

  時值仲春 (驚蟄至春分,2015年3月6日 - 2015年3月21日),天氣乍暖還寒,春為風令,最多人患上感冒。

  中醫認為,人在身體虛弱、表衛不固時,容易受外邪侵襲引發感冒。提升正氣,抵禦外邪,防大於治,平時增強自身免疫力,是預防的關鍵,服用[益氣護肝湯]是便捷的途徑。

  此湯水簡單易煲,益氣護肝,增強體質,有預防感冒的療效,老少咸宜,春天飲用,非常有益,希望為大家帶來健康與幸福。

煮法:先將以上材料洗淨,清水約20碗放入瓦煲煮滾,然後將以上材料放入瓦煲,用中火煮約3小時即成,不須加任何調味料。

穴位氣功自療法能提升正氣,預防流感:

魚際穴:為手太陰肺經的榮穴。肺主氣,司呼吸,開竅在鼻皮毛,朝百脈,故摩擦魚際穴可疏通肺氣。

迎香穴:兩手十指交叉,互相摩擦兩手大姆指掌肌以熱為度,使它產生熱量,即刻將兩手魚際穴放在鼻子的兩側──鼻通穴和迎香穴,上下來回摩擦推動約49次(提升正氣)。

大椎穴:它是督脈重要穴位之一,在第七頸椎棘突下凹陷中,它能升舉全身陽氣,臨床可治療一切熱病、瘧疾、咳嗽、氣喘、骨蒸盜汗、癲癎、頭痛項強、肩背痛、腰脊強痛、風疹等等。

④可以用左手大拇指彈撥右邊腋窩正中極泉穴約49次。右手大拇指彈撥左邊腋窩正中極泉穴約49次。

 

 

【保健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