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煉三伏


  三伏天,出現在夏至與立秋之間,是一年中最悶熱而潮濕的日子。大約處在陽曆的7月中下旬至8月上旬間。每年夏至後第3個庚日為初伏,第4個庚日為中伏,立秋後第1個庚日為末伏。有些年份伏天30天,有些年份伏天40天的情況。

  伏,即潛伏的意思。從字面看,「三伏天」太熱了,宜伏不宜動。其實「三伏天」的「伏」就是指「伏邪」。即「六邪」,「風、寒、暑、濕、燥、火」中的「暑邪」,「伏」也有「伏寒」的意思在內。


人身雖小,暗合天地

  根據2015年7月26日金蘭觀「時值三伏,夏煉三伏,一蹴即就。」可見「夏練三伏」不但可以達至「正氣存內,邪不可干」的目的, 對修真而言,「夏煉三伏」還可以達到「一蹴即就」的效果。(蹴,即踏。「一蹴即就」即踏一步就有成就。比喻事情輕而易舉,一下子就成功了。)

  當日, 壇主乩文指示「全體值事、壇生、善信面向正殿,清靜站立,雙手合什,心氣神匯流。」於是,大家一同靜立了十五分鐘。十五分鐘後, 壇主用以下乩文教導我們,三伏天要注意「固守金丹」:

慈悲喜捨利法界  積德結緣遍人天
時值三伏
固金丹  慚愧感恩平常心

當日的 兩位壇主的降壇詩,亦透露了三伏天修真的竅門,

司馬頭陀副壇主指出,三伏天修真的竅門是「志念專」和「心田氣靜更求全」:

金丹秘訣欲相傳  活在當下志念專
心口意齊為合一  心田氣靜更求全

詩的第一句「金丹秘訣欲相傳」中更表達了副壇主對金蘭觀同人的厚愛。

龔中成壇主的降壇詩,對三伏天的修煉描述得更加具體,

手腳和合通經絡  常照法自然
莫把形神多矯作  隨時隨地細參研

「手腳和合通經絡」是坐姿的描述,「寂而常照法自然」是精神的描述,「莫把形神多矯作」是注意事項,當壇主和全體壇人一同修真時,有緣人便會明白第四句「隨時隨地細參研」的箇中玄機了。

壇主在請道元長老宣佈群修前,以「丹訣神仙授,自古心傳心,超越文字,見性成道」指出會個別教授,金蘭觀壇人的福氣是如何的厚,我們不要辜負上天對我們的厚望,要有「用水磨針」的毅力,勤加修補我們的「破衣」。


註:2015年三伏天時間:2015年7月13日~2015年7月22日 為初伏 10 天
 2015年7月23日~2015年8月11日 為中伏 20 天
 2015年8月12日~2015年8月21日 為末伏 10 天

 

 

【修真目錄】   【主網頁】